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尹文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09:5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阳新县兴国镇彭山村退役士兵 尹文杰

尹文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92年9月23日出生,阳新县兴国镇彭山村人。2013年9月应征入伍,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6月30日在参加支队第二季度魔鬼周红蓝对抗演习任务中负伤,评定为:因公八级残疾军人,2018年9月退伍。在武警西藏总队拉萨支队服役期间历任战士、一级士官、副班长。因表出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称号,受支队嘉奖2次。(2014年工作突出受大队嘉奖一次;2015年被支队评为“优秀士兵”;2017年“第一场维稳战役”工作突出受支队嘉奖一次。)

2019年6月19日晚,尹文杰与同学商谈业务拓展事宜到深夜。20日凌晨零时15分许,尹文杰步行返回位于阳新县城湖滨小区的家。走到小区大门附近时,他观察到两名形迹可疑的年轻男子,正对着一辆辆轿车使用手机亮光探测车辆内部,期间不断用手拉扯车门。发现两名男子形迹可疑,他便不动声色跟在后面。

在确认该二人存在偷盗的嫌疑后,尹文杰果断上前大喝:“站住,你们在干什么?”两贼听到喊声后,立即转身向小区门口逃跑,尹文杰便上前追赶,在小区左侧建设银行对面副食店将其中高个子制服,正准备报警之时,不料另一名矮个子同伙骑着踏板车手拿匕首冲向尹文杰背后,跳车并将刀刺向他,始料不及的尹文杰身负两刀。随后,尹文杰放开束缚住的高个子,转向去擒拿矮个子,未想被放开的高个子也身带匕首,他看到尹文杰去制服同伙,立即抽出匕首向其胸部刺去,尹文杰又身中三刀。

然而,身中五刀的尹文杰依旧擒住了两贼,并将其二人向副食店方向拖拽,准备寻求帮助,但是早已被鲜血染红的他失去了擒拿力气,两贼趁势挣脱,并向兴国大道红绿灯方向逃逸。随后,尹文杰打电话报警,在拨打了120后自己因伤势过重晕倒在地。

尹文杰被赶来的警察送至人民医院治疗,医院诊断,尹文杰身上的五刀分布在左腿左侧、胸部最左侧、肺部以及心脏附近两处,其中最严重的是刺穿了肺部的一刀。经全力救治,尹文杰脱离生命危险。

当他人财产受到威胁时,他临危不惧,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为保护他人财产勇斗恶贼。尹文杰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所表现出来的勇敢、顽强与果断令人敬佩。

2019年7月,中共黄石市委宣传部、黄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授予尹文杰“最美退役军人”,共青团阳新县委评为2019年度“阳新杰出青年”,阳新文明委授予“阳新楷模(见义勇为)”,中共黄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入选2019年“黄石楷模(好人)第二季度上榜人物”,共青团黄石市委、市青年联合会评委“黄石青年五四奖章”,中共阳新县政法委授予“阳新县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中共阳新县委授予“全县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认为奉献是无私的。当人民生命财产遇到危害之时,都应当以军人的姿态,挺身而出,责无旁贷。无论自己受到多大伤害,都毫无怨言,只要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失,就是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认为付出是无悔的。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环境,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求,都应该勇往直前,冲锋陷阵。要不惜个人安危,保护国家的平安和人民的安全,展现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灵魂和本色。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认为作为是无限的。在部队,为国防事业建功立业,在地方,更要做社会建设的弄潮儿,把握新时代命脉,融化新时代精髓,在各行各业、各自的岗位上做好榜样,做好典范,凸显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开拓和信仰。

阳新县是全国著名的烈士县,在革命战争年代,阳新县先后有20万英雄儿女前赴后继,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尹文杰同志在群众财产受到侵害时,能挺身而出,是新时代革命传统的杰出接棒人,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红色传承者,更是以实际行动履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铮铮誓言。他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从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奋勇前行。

让新时代英雄辈出,汇聚起推动时代和社会前行的强大力量;让正气之歌唱响红色阳新,唱响祖国大地,成为这个时代、这片土地的价值取向。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