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梁大朝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5日16:0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十堰市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梁大朝

梁大朝,男,1961年6月出生,湖北十堰人,1978年-1983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服兵役,1984年-1987年为东风公司工人,1987年-1995年为茅箭区物资公司副总经理,1995年-2009年任十堰市东城金属回收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至今任十堰市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十堰市政协委员、十堰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十堰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先后获得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章、十堰市劳动模范、十堰市2012年度经济人物、十堰市光彩事业“光彩之星”等荣誉。

作为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及退役军人的梁大朝,心存高远,志在“循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员工进一步增强爱岗敬业、岗位成才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培养和提高员工的创新能力,不断用新知识解决新问题、用新技术创造新的业绩,力争做到工作上求真、业务上求精、实践上求深、方法上求新,努力培养造就了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员工队伍,为企业的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白手起家到发展壮大,从企业效益思考到社会责任践行,无不浸透着他对十堰这方热土的挚爱,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这项事业的执着。

辞职下海 义无反顾为循环

1983年,参军五年、荣立二等功的伤残军人梁大朝因右腿膝关节严重损伤,带着对部队的依依不舍光荣退伍。退伍后,他成为一名“二汽”(现东风公司)工人。由于他工作踏实认真、表现出众,曾被公司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和“优秀通讯报道员”。

细心的梁大朝在工作中发现,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废钢废铁,因无人回收,只能长时间丢在院子里生锈,造成极大的浪费。若是将这些废钢废铁回收起来再卖掉,既能节约原材料,又能创造不小的收益。这一发现在不甘心一直当工人的梁大朝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

1987年,梁大朝大胆跳槽,来到茅箭区物资总公司当起了一名普通的业务员。

万事开头难,因为对行业不熟悉,梁大朝经常碰壁,忙的时候中午根本没时间回家吃饭,只能在外面凑合着吃点干粮……商道即人道,踏实肯干的梁大朝以诚信打动着客户。一次,有一位客户答应把山坡上的一个铁架卖给他,当他来到铁架前一看就傻眼了,铁架太长运输车根本装不下,而山上没有电源不能用机械切割,若用手工切割,难度非常大。梁大朝沉思片刻,立即赶回家带着手工钢锯和一把锯条返回山上。他从上午一直忙到傍晚时分,才把铁架锯成三段。第二天,梁大朝的胳膊肿了,但他的心里却很满足。正因为他的 “憨”劲打动了客户,客户将厂里所有的废钢铁回收业务全部交给了他。

就这样,梁大朝用自己顽强的毅力,工作越来越出色、业绩越来越好,很快升职为业务科长,后来又成为茅箭区物资总公司的副总经理。

白手起家 凝心聚力为循环

随着对废旧物资回收业务的精通,梁大朝心中的梦想也越来越清晰,那就是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再生物资公司。1995年,梁大朝放弃了可观的收入,离开了为之付出8年心血的茅箭区物资总公司。随后,他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创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十堰市东城金属回收有限公司。

创业初期,梁大朝面临着种种压力和困难:资金不足、人员缺乏、客户不稳定……这时的他感觉又回到了8年前当业务员时的处境。没有钱,说好话去借;没有人,把自己的亲弟弟请到身边一起干;客户不多,就用诚信服务去感染客户、打动客户。

有一次,公司要给河南淅川的一位客户送货,当时正值酷暑,他和弟弟决定凌晨1点就出发。但因路况太差他们的车胎被扎破,而道路两边根本找不到任何修理店,兄弟二人只能自己拿着工具顶着烈日卸轮胎、补胎、打气……一补就是8次,上午9点就能送到的货一直耽误到下午5点才送到。看到满头大汗、浑身湿透的兄弟俩,河南客户被他们的吃苦精神彻底感动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梁大朝的公司慢慢走上了正轨,不少优秀的技术、管理人员被吸纳到公司里,废旧金属的回收与销售业务也越做越大。2000年开始,梁大朝就被推选为十堰市废旧金属行业协会副会长,并连年被评为“优秀企业家”,公司也获得“最守信用企业”、“行业骨干龙头企业”等荣誉。

科学谋划 心无旁骛为循环

2008年3月,时任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鼓励和支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看到这个消息,梁大朝开始重新审视废旧物资回收这个行业。废旧物资回收虽然给从业者带来了经济效益,但同时也给从业者带来了无穷的烦恼和困苦:部分回收部里废旧钢铁随地乱放、废旧机油满地都是;“利大抢收,利小少收,无利不收”的现象普遍存在;回收经营场所分散,工艺流程落后,仍旧采用酸浸、火烧、人工拆卸等方法,二次污染问题严重。

如何改变不良状况?《政府工作报告》为他指明了方向,一个实现自己社会价值的机会来了。2010年7月,十堰市供销社和十堰市东城金属回收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十堰市再生物资开发有限公司,也就是现在的十堰市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由梁大朝担任董事长。

没有资源的再生,循环经济就无从谈起。在梁大朝看来,发展再生资源产业,是一条用最小资源代价和环境污染负荷取得经济、环保双赢的发展之路。

行业发展应从树立形象做起,必须把从业人员的“游击队”形象彻底改掉。梁大朝在全市废旧行业率先组建废物收购“正规军”,招募30余名人员,统一进行岗位培训、规范管理。收购废物的员工去各个单位收购货物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所在单位的规章制度操作,使用统一的收购车辆、计量器具,严禁收购市政公共设施等,这就消除了人们对废物回收人员的“不信任和不放心”。

此外,梁大朝还积极引导各个回收网点的管理人员,建立起标准的环保回收站点,使“收废品”的地方不破、不乱,各种金属分类堆放、摆放齐整。

在“产品废弃——资源再生产”的循环链条中,废品的分类、分拣成为关键环节,梁大朝着力细化废品分拣,最大程度地提高废旧物资回收率。通过技术改造,公司由原始粗放的人工分类、分拣,发展为人机结合操作,通过专业化、技术化分拣,从废旧物资中分离出更多可供利用的资源,努力实现资源“零浪费”目标。近年来,梁大朝将回收拆解中心进行了扩建,并完善配套设施,建成废旧家电及废电子产品拆解中心。目前,他正在着手建立起一条具有先进工艺的报废汽车拆解流水线,防止回收拆解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

如今,梁大朝的公司已初步形成了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再资源化的循环链条,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实现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产业化经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梁大朝和公司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十堰市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鄂西北循环经济产业园”建成投产,公司依托东风公司拥有着丰富的废钢铁资源,有08铝冲压加工产品60余种。在2018年,公司回收量高达10万吨,产值1.6亿,预计2019年回收量将增加30%,产值将超过2亿。

践行责任 志存高远为循环

企业的成长离不开社会这个大环境,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做事,拿一颗感恩的心来待人,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事业有成的梁大朝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事件发生后,他和公司员工先后捐款累计30余万元;他曾为市供销社扶贫点房县军店镇易沟村捐助水泥30吨;在“武当大兴600年”活动期间,向主办单位捐赠了一幅价值10万多元的清代名人字画。为关爱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他组织向十堰市人民小学捐赠图书2000册。

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梁大朝出资20万协助白桑关镇猴猿沟村修筑公路,改善村民出行道路条件;进行产业扶贫,出资3万元帮助六子沟村发展花椒种植业,直接帮扶建档立卡人数115人;开展就业扶贫,2018年公司通过对农民工进行再生资源行业从业技能培训,累计帮助15人在协会会员单位上岗就业。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