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张美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09:5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天门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副局长 张美平

历秋冬春夏,迎接晨曦,送走晚霞,军旅情怀环卫梦;

经苦辣酸甜,扫清污浊,铲除尘土,平凡事业美容师。

这是2016年,“街头天使”张美平站在“湖北省荆楚楷模”的荣誉奖台上,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

军旅情怀、“美容”事业,只需要这两个看似简单但厚重的关键词,就能完美勾勒出张美平这半生的情怀。

(一)

1985年,带着从军报国的初心,张美平踏入了绿色军营。参军15载,他以一个农村青年的勤奋、质朴、认真,赢得领导和战友一致好评,并三次荣立三等功。

从部队退役近二十年来,张美平一直保持着军人的气质和作风。唯一改变的是,岁月的风霜让他的头发白了许多。很多人说,脱下了军装,老张看上去还是一个兵。

1999年,张美平从湖北省军区舟桥32旅转业回乡,被分配到市环卫局做一名基层环卫工人。面对亲友的强烈反对,张美平内心却十分坚定:“脱下军装,我还是一个兵。只要国家一声令下,不管什么任务我都要上!”

人们常说“要说苦脏累,当数矿井和环卫”,从事环卫工作二十年来,张美平始终以一个革命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身作则、任劳任怨,充分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风霜雨雪,张美平起早贪黑,扫地、撮灰、除杂草、运垃圾,苦活累活总是抢在前面干。雨雪天、节假日,他主动承担突击任务,每天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常常加班加点,十几年来没有看过一场完整的春晚,也没有按时吃过团圆饭。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始终坚持默默地做好本职工作,从不抱怨,从不诉苦。冬夜,汗水湿透的棉衣变成了冰甲,夏日,雨水淋透的衣服贴在身上。

在基层任城北清扫公司经理的日子里,面对公司辖区面积广、道路情况杂、摊点行人多、清扫管理难的情况,他深感肩上的担子沉重,时刻警醒自己工作决不能有半点的懈怠。在繁重的日常工作中,一方面他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常年坚守自己的责任路段,和清扫保洁人员一样起早贪黑,扫地撮灰,除杂草,运垃圾。另一方面,他更是一名带头人,组织所在片区的环卫工人认真完成作业任务,每逢雨雪天气、节日假日更是积极主动地承担突出任务,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他就像一台动力十足的作业机器,不停地运转在清扫保洁第一线。

不仅如此,张美平还摸索出了一套“清扫经”——重点路段勤清扫、人多之处见空扫、垃圾多时突击扫、饮食摊边轻轻扫、灰尘多时压着扫。他还发明了“新工具”:长扫帚,火钳夹,毛拖把,大大提高了天门环卫工作效率和作业质量。

(二)

垃圾中转站是环卫作业的重要环节,每天承担城区近300吨垃圾的收集和运转。2014年春节,广沟路地埋式垃圾中转站出现问题,设备箱体卡在了地坑出口处,无法出料,张美平仔细观察后分析判断出故障原因,二话没说下到地坑。寒冬腊月,地坑下阴冷潮湿,恶臭难忍,头顶的垃圾箱里还不时有臭水滴下,脚冻麻了、手冻僵了,他还是坚持着。累了在地坑里站会儿,饿了吃点面包喝口水,张美平花了整整两天时间,焊了三袋焊条,终于把举升臂修好。设备正常运转了,他却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妻子心疼得流泪不止。

“没事,我是当过兵的人,这点苦不算什么。”张美平安慰妻子。

“他身上有一种军人本色,能让人看到一种脚踏实地的奋斗热情,始终发光发热。”领导和同事如此评价他。

(三)

小厕所,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多次作出重要批示。2018年,作为环卫局副局长的张美平正好分管这项工作,他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是我们军人的人生信条。”

为了出色完成任务,张美平亲力亲为,拟定工作方案和建造强条,绘制规划图和导战图。三个多月里,张美平每天顶着烈日,骑电动车穿行在城区各个公厕之间,看进度、督质量。每天看到他的身影,不少群众都跟他打成了一片,亲切地喊他“老张”。“听到群众喊我‘老张’,比听到喊‘张局长’更让我高兴!”

当年,城区新建、改建公厕23座,每座都顺利通过验收,还为政府节约资金近200万元,其中两座还分获全国“最美公厕管理奖”和“最美公厕综合奖”。

“以前公厕脏乱差,现在上个厕所像去五星级‘宾馆’,如厕很舒适。”家住长湾社区的李爹爹笑着说。

(四)

看似铁血军人的个性下,张美平也有一颗柔软的心。身为领导,环卫职工的冷暖张美平始终放在心上。环卫工人每天面对着复杂的交通坏境和多变的气候条件,张美平加强安全教育,时刻提醒大家安全第一、健康至上。盛夏酷暑,工人容易中暑,张美平为大家备好防暑药。环卫工人由于工作特殊性,磕伤、崴脚是常有的事,张美平就到处谋治疗偏方,教大家如何治愈。

“张伯伯,祝您新年快乐。”今年春节,被张美平默默资助的一名留守儿童发来祝福短信,让张美平感动了好一阵。每一年,张美平还会义务献血。

张美平同志二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环卫岗位,用辛勤的汗水诠释了一个退役军人的理想信念,也浇灌出了骄人的成绩,先后获得湖北省 “优秀环卫工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环卫,这件很多人看来的“小事”,张美平却坚守了20年。在这让张美平引以为傲的20年里,他就像一面鲜艳的旗帜,坚守着军人的荣誉和责任担当。

“虽然退伍了,但我依旧觉得自己是一名军人,是一个兵,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受党教育多年,就应该听党话、跟党走!”

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张美平将怀揣着这份军旅情怀环卫梦继续前行。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