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张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09:5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京山市罗店镇马岭村党支部书记 张立

张立,男,1961年9月出生,汉族,大专文化学历。1979年12月参加工作,198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京山市罗店镇马岭村党支部书记,京山马嘉领农业科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湖北省人大代表、荆门市人大常务委员,优秀共产党员。

1979年12月至1984年12月,在警卫三师十一团荣立三等功一次,被授予“学雷锋标兵”称号。

1985年1月至2005年6月,在京山县财政局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2005年3月,被荆门市财政局、人事局授予“先进工作者”。

2013年6月,被荆门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3年10月,被中共京山县委办公室、京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评为“十佳乡土之星”。

2014年3月,被荆门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荆门市农业局、荆门日报传媒集团评为“新农村十大创业明星”。

2014年6月,被中共荆门市委授予“好党员”荣誉称号。

2015年6月,被中共京山县委授予“党员创新创业先锋”称号。

2016年2月,被评为京山县委组织部评为“先进个人”。

2016年2月被《农村新报》、《城市情报-乡愁》、湖北乡旅股份授予“2015年湖北省乡村旅游特别奉献奖”。

2016年4月,被荆门市人民政府授予“荆门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6年12月,被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授予“2016年度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新乡贤代表人物”称号。

2017年11月,被中华大地之光评为第二十八届中华大地之光“特邀新闻人物”,授予“中华农村创业领导人”称号。

2018年11月,被评为2018年第二届中国品牌大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企业家精神创新人物。

一、心中的目标——共同富裕

2010年,张立开始设计和规划将自己的家乡——罗店镇马岭村建造成农村新社区。回乡之前,张立是北京永泰源商贸公司的总经理,他在五年内将一个全新品牌打造成布鞋行业的一流品牌,年销售额达五个多亿,每年收入稳定。

2009年起,张立开始考虑回家乡投资,在改变家乡面貌的同时,带领家乡群众共同致富。张立明白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就先从北京的三个老乡开始,通过与他们聊天、交流,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对方,并征询大家的意见。经过一而再、再而三的沟通交流,在北京经营建材的马志强、马爱国不仅接受了张立的想法,而且还主动在其他地区的老乡面前宣传张立的主张。

2010年的春节期间,张立的《关于返乡建设马家岭的初步设想》被马岭村二组外出经商人士争相传阅。大家看后都显露出了兴奋和激动,因为这个设想不仅要把全体村民变为股东,而且还会无偿为村民提供住房,免费为老年村民提供养老,是真正意义上的集体经营,共同致富。

2011年5月6日和9月26日,张立先后两次邀请、组织马岭村二组在外经商的部分老乡回到老家,与在家的村民一起讨论新农村的建设方案:从土地流转到人员安置、从建设规划到产业发展、从建设项目到建设期限,方方面面,反反复复,张立不厌其烦地进行讲解、宣传、说明,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同意与支持。

2012年的大年初一,伴随着新年的鞭炮声,张立组织动员在家的村民报名入股京山马嘉领家业科贸有限公司,当天村民的报名参股达到了100%,申报的原始股金超过了1000万元。正月初七,他又组织全体股东进行依法选举董事、监事,为组建公司开展工作、建设家乡铺平了道路。

二、认准的道路——坚定不移

2012年,在同村伙伴们的支持下,马岭村的改造建设正式动工。张立毅然辞去了北京永泰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放弃了近20万元的年薪,还贴着电话费、差旅费,三年不要一分钱的报酬,一心一意扑在马岭农村新社区的建设上。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常年没有周末、没有午休,有时一天三顿饭都吃不上……就这样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张立自筹资金近5000万元,伙伴们的信任、乡亲们的支持给了张立无穷动力。总体规划、图纸设计、产业筛选、工程开工,这些在常人看来十分复杂且费神的事情,张立一人处理得井井有条。住宅楼动工、休养所动工、黑山羊养殖场动工,每个工地上每天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张立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没有午休,更没有双休。

工程按时竣工了,张立的身体却明显的削瘦下去了。年底,北京永泰源商贸有限公司的法人邀请张立回北京公司,劝说他照顾好自己身体的同时轻松工作,却被张立婉言拒绝。张立认为,现在马岭村的建设才刚起步,眼前看建设、以后看产业,他下决心要把马岭村带到一个发展的良性轨道上,否则自己的良心上不会得到安宁,马岭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既然已经开始,就要做到最好。

三、三年建设,初显成效

跟其他村一样,马岭村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村里的田都闲置下来。老年人靠打零工和子女补贴过日子,收入均很低,也没有任何产业。张立意识到,想要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修路建房远远不够。村民真正需要的并不是一幢崭新的房屋,而是充实美满的生活。

张立从住房、土地、人员安置和产业四个方面着手规划,马家岭新农村建设第一期方案顺利实施。经过统一的规划设计,实施拆一户还一套的原则,马家岭的村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小洋房。其次,张立以土地入股形式,重新盘活马家岭荒置的土地。经过专业开垦,耕地重新得到利用,有机蔬菜大棚依次排列。

房屋集中规划建设后,村里多出来的空地被用来修建产业基地。马岭村整体的土地收益一部分服务于村中的公共设施保养,另一部分用来修建马家岭养老中心。包括现金入股和土地入股在内,凡入股村民,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都可免费在养老中心生活。身体健康、尚能工作的老人,可以在马嘉领农业科贸有限公司做力所能及的工作,由公司支付工资。

安置好村民、建设完基础设施后,下一步便是挖掘和发展产业,提高马岭村的经济能力。经过马嘉领农业科贸有限公司多位股东的考察、商议,马家岭最终确立“5+2+1”的生态产业发展模式。以黑山羊养殖、有机蔬菜、泥鳅、营养大米、花卉苗木为主要产业,未来以乡村生态旅游为发展目标,马家岭开始了别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随着黑山羊养殖基地的扩大、有机蔬菜的对点直销,所需要的劳动力越来越多,马家岭逐渐将村里周边闲散的劳动力也吸纳进来。

2015年,为了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形成和谐文明的新社区,马岭新村注册成立京山嘉佳福种植专业合作社,解决了老年村民无力种地、年轻村民收入过低问题,实现集约经营、规模种植,以最大程度降低成本,提高村民实际收益。

四、马不停蹄,直达梦想

经过三年的建设,马岭新村已初具规模。全村90%的村民已经搬迁至社区,社区住房超过150户,修建社区道路近8公里,绿化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修建污水处理池两个,建设党员群众服务中心1200平方米,文化广场5800平方米,兴办工业项目三个,涉农产业四个,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马岭模式已经显露出优越和活力。如今,马岭村已经成功解决政府投入无动力、村民持续收入无支撑、空巢老人无人养的困境。

对张立来说,五十岁之前,他全力以赴、顺势而行,希望有所成就。五十岁之后,张立已看淡个人荣辱,如他所说:“我想为家乡做点事情,想让生我养我的地方变得更美,让乡亲们过得更好。股东们信任我,我就要把事情做细、做实、做好。”

人的一生所经历的种种,都将成为日后人生埋下的伏笔。他当过兵,练就不怕吃苦的个性;跑过市场、做过管理,知道如何将团队利益最大化;出生基层一路奋斗,他知道甘苦自有来回,因而对小我看得极淡。可也许正是心中无小我之人,方能做出成就大我之事。

张立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面对全体村民、全体股东,他用他的言行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向全体股东和全体村民交了一份让人满意、敬佩的答卷。张立自觉履行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在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上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在生活中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用自己的行动体现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胸怀和风采,在普通的岗位上体现着人生的价值。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