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王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09:5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嘉鱼县城管执法局二乔公园保安 王林

王林是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城管执法局二乔公园的一名保安,现年51岁,退役军人。他因工伤失去左臂,多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役不褪军人本色,发扬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社会正能量,讲好退役军人好故事。先后4次奋不顾身跳进江水中勇救落水者4人,被誉为“独臂侠”,被市、县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成为“湖北省道德模范”和“荆楚楷模”候选人。

退役不退志

王林是嘉鱼县新街镇港东村人,父亲自幼家境贫困,靠党和政府的多方照顾才成家立业,因此一直对党和政府感激不尽。1971年,作为施工组长的父亲在马鞍山泵站施工修建,排除哑炮时他毅然推开村民冒险排炮而英勇牺牲。当时王林不到四岁,父亲临终前紧紧地拉着他和母亲的手再三叮嘱:“长大了一定要多做有益于社会的事,回报党和政府的恩情!”

1987年底,风华正茂的王林怀着报效祖国的赤子之情,应征入伍到沈阳军区某部,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操练军事本领,认真钻研政治理论知识。甘当部队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学雷锋先进个人等。

1991年,王林从部队退役,因父亲是舍已救人的烈士,王林可以优先安排工作。但当时政府安排工作困难,于是王林果断地放弃了安置,把就业机会让给了更需要的退伍兵,回乡当起了农民。为此,有人说他傻,他总是豁达地笑着说:“我是退役军人,到哪都可以冲锋陷阵!”

就这样,王林回乡重操旧业,当起了农民。他白手起家,无论生活怎样艰难,从不向组织伸手。2003年5月的一天,王林在一家工厂打工时,因工伤而截去左臂,妻子接受不了打击离他而去,他便独自带着一双未成年儿女艰难度日。在最艰难的时候,政府为他办了困难补助、大病救助等,还为他谋得在园林局担任保安的公益岗位。因此,他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认真履行职责,兢兢业业地站好每一班岗。

2013年5月的一个夜晚,他在公园巡逻时,发现有小偷夹杂在人流中伺机偷取一名女生的钱包。说时迟那时快,他来不及细想,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制止:“请把钱包交出来!”对方见到是一名独臂保安,便威肋说:“一个小保安,管那么多闲事干什么?小心我们打死你。”王林义正严辞地说:“就是打死我,也不准你们偷窃!”边说边与对方争夺钱包,对方一下子围拢几个人对王林拳打脚踢,而他仍是紧抓着钱包不放,在众人的声援下,小偷落荒而逃。

2019年1月初的一个晚上,正在二乔公园值班的王林意外发现从公路边的卡车上冲进来两拨共40多个16岁左右的小男孩,有的手拿尖刀,有的手持木棒,互不相让。眼看着一场大规模的打斗即将上演,王林一边掏出手机佯装录像,一边苦苦相劝:“你们这样做是犯法的,有什么事可以和平解决,也可以依法处理!”双方听说后,都停止了械斗,化干戈为玉帛。

王林在工作中,总是助人为乐。在公园巡逻时经常遇到与父母走散的幼童,他便多方寻找家长;值班时他经常捡到一些游客遗失的物品,他总是想方设法找到失主完壁归赵。2018年1月的一天上午,王林在建行办事时捡到一个黑色提包,他主动交给银行工作人员,帮助寻找失主。当失主赶来时,他才知道里面有5万元多现金,失主掏出一大叠现金来感谢王林,被婉言谢绝。据不完全统计,王林先后捡到约十万元财物,并物归原主。

退伍不褪色

“有人在沙滩景点跳江了!”2019年1月21日晚6时许,寒风刺骨,正在嘉鱼县二乔公园东侧巡逻的王林猛然听到呼救声,他赶到事发现场,只见离岸边10多米处,一名年轻姑娘正一步步往三湖连江中心扑去,眼看着江水逐渐淹到她的颈部。岸边,一位老人和3个小孩望着眼前惊险的一幕,都不敢下水。

王林一边提醒老人报警,一边迅速脱掉身上的棉衣、毛裤,奋不顾身地跳进江中,一步步接近跳水的姑娘。正当江水要淹没这名姑娘时,王林用右手一把抓住她的一只手,奋力将姑娘往岸边拉,姑娘却一心求死,拼命挣扎着往深水中扑。

王林措手不及,只有一只手臂的他在水中失去了平衡,被拖进湖里连呛了好几口水。冰冷的湖水像针扎般刺骨,他的右脚被石头扎破,痛得钻心。王林克服一切困难,用仅有的一只手臂死死地拽住姑娘不松手,与死神拔河。最后,他与另一名跳水相助的市民一起将姑娘拉上了岸,交给民警送往医院抢救。

这是王林第4次跳水救人并成功救助,每当遇到人民群众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他总是奋不顾身地挺身相救。2008年12月的一天,他在鱼岳镇北门湖三湖连江副坝湖段的液化气站充液化气,看到离岸20多米的深水中有一个人在不停地拼命挣扎,岸上有几人都不敢下水相救,眼看着溺水者即将被湖水淹没,王林来不及脱掉棉衣,便一头扎进水中,游到船边然后推着船靠近对方。对方是一名妇女,在驶船时不小心落水,王林要她扶着船,他边游泳边推动船向岸边移动,最终化险为夷。二乔公园靠近三湖连江,王林值班时常会遇到有人一时想不开要投湖自尽,他总是苦苦相劝,使对方回头是岸,此前他有两次跳进深水中,成功救起两名跳水者。

身残不倒志

“我虽然失去了一只手,但我还有一双腿,可以继续为梦想奔跑。”王林虽然身体残缺,但是对社会的爱心和责任担当却从不缺位,坚持奉献爱心,践行一名复员军人的初心。

王林坚持用军人的胸怀和情怀来温暖社会,他的工资不高,日子艰难,但他总是对贫困人口慷慨解囊。有名卢姓退役战友患脑萎缩多年,王林经常赶到他家送钱送药,并寻求有关部门帮他办理困难救助和大病救助手续。这名战友在弥留之际,意识不清,连自己的亲人都不记得,却清楚地记得王林,夸他比亲人还亲。2009年春季,一名苏姓退役战友在山东打工时,不幸被电击致一级伤残,双眼失明,王林为他送去捐款,并主动细心护理他达3个多月,直至康复。这名战友感激地表示:“要不是王林帮助,我是活不了的!”

王林就是这样,始终保持军人的奉献和拼搏精神,彰显退役军人本色,为嘉鱼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为广大退役军人树立了榜样。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