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唐子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09:5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 唐子卫

唐子卫,男,1962年10月出生,汉族,湖北十堰人。1980至1985年在中央军委服兵役,1990至2000年为十堰市裕华商场业务经理,2001年至2011年为十堰凸凹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2011年1月至2015年为十堰凸凹模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2016年至今任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湖北省工商联执委、十堰市政协委员、张湾区高端装备产业联盟理事长。曾获得湖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湖北省劳动模范、十堰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十堰市光彩事业“光彩之星”、十堰市2017年度经济创新人物、十堰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十堰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科技创新源泉工程”创新创业人才奖。

起床号、工作号、上下班号……在十堰有这样一位红色CEO,他以军号为令,将商场作战场,把科技当利剑,领着团队冲锋博弈。在他的指挥下,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长为十堰一家生产力强、资产上亿的挂牌上市企业。在他看来,企业军事化管理不仅是对个人从军岁月的怀念,更重要的是将军人坚持和坚守的军魂得以传承。他,就是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唐子卫。

勇于挑战,奋斗路上不止步。1979年唐子卫高考落榜后,于次年入伍参军。曾在北京昌平县接受了为期3个月的高强度军事训练,后分配到中央军委机关。期间,他先在师部当过警卫员,后主动申请学会开车,通过严格的政治审查和技能考核成为一位领导的专职司机。

1985年,23岁的唐子卫退伍来到十堰,成为一名公交公司,后从事长途货运。他遭过劫、饿过饭、也掉过泪,由于是外地半边户,最难的时候一年搬过七次家,还因所在单位破产失过业……但这些并没有击垮他追求幸福生活的信心,他凭着军人“不怕失败、敢打硬仗”的精神,咬紧牙关坚持奋斗。虽然苦累并重,但部队锻炼了他钢铁般的意志,更教会了他如何做人做事。2002年,他和两个下岗的同事一起开始创业,经过不懈努力,创办的凸凹模具公司如今拥有几万平米厂房、几百号员工、上亿元资产。2015年公司在武汉股权交易托管中心四版挂牌上市,成功进入资本市场。

退伍多年来,唐子卫时刻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和谐劳动关系就是生产力”为管理理念经营企业,着力打造让职工生活有尊严的“幸福工程”,为企业输入“红色血液”。他坚持以身作则,几十年如一日的早起习惯不因身份改变而动摇。在管理中,他积极建立企业红色文化,执行部队“四大条令”(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警备条令)。以军号为令,职工起床、休息、上下班一律吹响军号进行管理,公司每年停产一周,带领全体职工及家属到红色基地旅游,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他更加注重关爱退伍军人,凡是退伍军人来公司就业,优先录取,并享受本科生的待遇。

在他看来,军人的奉献和付出从来都是无私的,应该得到补偿。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唐子卫的儿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应征到他曾经服役的部队,接受部队大熔炉的历练。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更强。

开拓创新,求智路上不停步。面对成功,唐子卫从未止步,他敢想、敢干、敢闯,只为争一流。企业研发能力提升成为他攻克的下一个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他把目光瞄准国家科学界最高群体——中国工程院院士。2015年7月,他在腰椎摔伤的情况下,绑着护具多次去中国工程院拜访钟志华院士,请求在凸凹模具公司建立院士工作站,以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最终,他和钟院士达成建立院士工作站协议,并促成中国工程院和十堰市政府签订了十堰市战略咨询合作协议。

在院士及团队的指导下,公司先后获得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2016年以来连续带动公司实现产值较上年翻一番,税收增涨115% ,新增就业人员30多人,引进人才10多名。增加了除东风以外的市场,大大降低企业成本。公司成为十堰市目前唯一有两名院士驻站的非公制造业,在全省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在唐子卫的带领下,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北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全国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湖北省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湖北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十堰市文明单位、中国生产力促进奖、湖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十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十堰市“十星级”工会组织等荣誉称号。

扶危济困,追梦路上显军魂。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企业自身富有不算什么成功,回馈社会才是人生价值的体现。”这是唐子卫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也是这么做得。他在公司实行困难职工无息借款政策,对困难职工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累计无息借款资金超过100多万元。先后资助30多名贫困学生上学,帮扶金额达80多万元,并安排部分学生家属在公司就业。

为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公司积极与十堰市张湾区对接,在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小堰村开展精准扶贫。当年11月14日,唐子卫带领党支部全体成员第一次来到柏林镇小堰村,与村里党员一起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坑坑洼洼的乡村公路、陡峭的大山、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淳朴憨厚的村民......眼前的这一切,让党支部全体党员无法相信在城乡结合部还有一个这么贫困的村子。起初,公司提供水泥帮助该村完成道路硬化、购买老百姓的农产品。可由于该村地质条件和地理位置的局限性,种没地种、养不让养,脱贫难度极大,村集体经济更是空壳,返贫风险非常大 。经过实地考察论证,公司决定投资500多万元用于汽车零部件生产进行产业帮扶,最终确定将柏林镇小堰村废弃小学改造成扶贫工厂。

为帮助该村尽快脱贫,唐子卫先后80多次进村入户,户户走到、人人见面、个个交谈,以军人严明的纪律、扎实的作风在短短四个月内完成了扶贫工厂的建设并迎来工厂的正式投产,公司党支部成员无偿提供所有技术、生产、质量、市场等保障,并确保扶贫村每年村集体实现纯收入不低于16万元,解决了当地20多户贫困人员就地就业,使该村变“输血”为“造血”。目前该村通过国家验收,脱贫出列,扶贫工厂生产运行情况良好。

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十堰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十堰市2017年度经济创新人物、十堰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十堰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科技创新源泉工程”创新创业人才奖……伴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唐子卫一路走来虽然荣誉满满,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他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一路吹响嘹亮号角。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