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丁颂扬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09:55 来源: 荆楚网

麻城市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退休职工 丁颂扬

丁颂扬是麻城市盐田河镇数字电影的放映员。他1969年入伍参军,1972年入党,1976年退伍回乡当起了农村电影放映员,由部队到地方从事电影放映工作四十多年,先后放映电影13860场次,足迹遍及麻城市盐田河镇的每个村落,行程12万多公里。他用执着与坚守书写着对事业的热爱,用青春和激情点亮山村夜色,把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送到千家万户,送科技到农户、送文化到农村,成为农民的知心朋友。

他先后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五好战士”、“感动黄冈十大人物”、中国电影放映发行协会“2008—2009年度全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先进个人”、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宣部“激情·奉献-2011年全国广电系统先进个人”、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劳动模范、感动中国2015提名奖等荣誉,其先进事迹被制作成《践行群众路线好榜样》系列片之《放映人生》。

一、热爱放映,四十春秋爱心洒向山和水

1976年退伍回乡后,因当时镇里缺少电影放映员,在部队接受过党的教育同时又热爱电影事业的他,服从组织安排回乡当起了农村电影放映员。盐田河镇是个山区镇,版图面积137平方公里,最远的放映点有50多里路,最高的山村海拔900多米。

从部队到地方,丁颂扬热爱电影放映事业痴心不改,无论条件多么的艰苦,无论道路多么的坎坷,他从不叫一声苦和累,深受山区群众爱戴和好评。在部队服役期间丁颂扬就被沈阳军区评为电影放映岗位上的“五好战士”,从事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的43年,丁颂扬经历了电影放映的辉煌阶段——低迷阶段——普及惠农阶段,不管电影放映行业景不景气,他总是一如既往、默默无闻地从事放映事业,以事业为重,以质量取胜,日复一日,从不间断。农村哪家有红白喜事,儿子参军考大学、闺女出嫁、新房竣工,只要叫他,他马上答应,有时甚至从黑夜工作到天明。

他把电影放映当作终生职业来做,他把为农民放电影当作自己人生的最大幸福来追求,他用无私的奉献点燃大山深处的乡村文化之火。丁颂扬每年的放映任务是408场,为了让全镇农民月月都能看上新电影,他抢阴天,战雨天,晴天一天当两天,天天不放空,晴日露天放映,雨天到农户家里放映或到村礼堂、仓库放映,风雨无阻,年年都保质保量完成公益放映任务。有人说他太忙太累了,他说:忙得有劲,累得有味;有人说他傻,他说:”人还是傻点好,如果人人都为己,公益事业无公益”。

二、专心为农,一年四季情系农民乐与忧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丁颂扬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温暖和惠民电影送到千家万户。

改革开放以来,丁颂扬为了让更多的农户早点走上富裕之路,他想尽千方百计为农村放映《室外养蚕》、《农业与互联网》、《森林防火》、《池塘养鱼》、《农村沼气使用》、《农村家庭巧用电》、《疾病预防》、《科学施用钾肥》等科教电影,使广大农民朋友看电影受教育,看电影学知识学技能,受到广大农户的欢迎。

丁颂扬说,农村电影不是没人看,对胃口的影片要跟上。他留心收集信息,挑乡亲爱看的电影,哪村爱看喜剧片、哪村喜欢战斗片、哪村放什么科技片最适合,对了乡亲口味就不会冷场。如惠兰山村闹白蚁,就放防治白蚁的影片,每个月定期放两次,村里因此建了“防害队”,编了白蚁防治手册。放映科教片更让他找到成就感。乡亲们看了科普电影,逐步养成了科学的生活习惯。而种养技术则更是深受欢迎。盐田河镇是全国有名的板栗之乡,漫山遍野都种有板栗树。为了把科学种植板栗的知识普及到各家各户,丁颂扬专门为农户放映了《板栗栽培技术》108场,使广大栗农由原生态的栽培转到科学嫁接,老干嫁新枝、老树开新花,产量成倍增长。

2010年春节期间是麻城市“迎新春电影展映活动月”。丁颂扬从腊月十八起,一直放到大年三十,连初一晚上也没有停止。正月初八,天下着蒙蒙细雨,按计划他要到海拔860多米高的邹家边村放映,由于雨天路滑,坡陡弯急,他开的三轮放映车上坡转弯时滑到了路沟里,手脚都受了伤。过路的拜年客看见了,赶忙帮他把放映车抬到路中间,有一个青年人用手机打电话给邹家边村的村长,说丁师傅车翻人伤,邹村长在电话中让丁颂扬回镇疗伤,初八的电影以后再补不迟!丁颂扬接过手机说:“计划不变,不能失信。”硬是爬上了高山,带伤为邹家边村的农民朋友放映了大家盼望的《黎明行动》,村长看了电影后,十分高兴地说:“看了《黎明行动》受教育,看丁师傅放电影受感动,轻伤不下火线,丁师傅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三、德艺双馨,九年七月真情相伴到白头

四十多年来,丁颂扬从事放映工作,从不间断,与电影事业感情越来越深;四十多年来,丁颂扬有多次机会调离农村电影工作岗位转而从事行政管理、金融工作,但都因为热爱放映而放弃;四十多年来,丁颂扬爱护电影放映设备,就像爱惜自己的生命和身躯,就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战斗武器,为了保护放映设备不受损坏,他用自家的两床棉被铺在放映车上,将设备包裹好,填充得一丝不空,装得稳稳妥妥,不受碰撞。遇上沟沟坎坎,他总是停下车来推着走,宁愿自己多受累,也要保护好机器。几十年来,他使用的放映设备从未受过损伤,从未发生过因设备损坏而影响放映质量的事故,保证了放映一场,有始有终,观众满意,自己放心。2008年发放的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到现在还像新的一样,人们都说丁师傅爱护设备胜过了爱护儿子,丁师傅的放映质量在老区麻城首屈一指,无懈可击!

丁师傅不仅热爱电影工作、爱护电影设备,而且有着良好的为人处世道德。从影四十多年从不与人争名夺利,从不在待遇上比高比低,热爱同志,热爱家庭,是个出了名的“好人”。

1997年秋天,丁颂扬的妻子中风瘫痪在床,这一病就是9年7个月。家中还有两个读书的孩子,丁颂扬白天要烧火做饭,洗衣洗菜,料理小孩,看护妻子;晚上坚持放电影,凌晨3点就去帮人挑砖背水泥,上三层楼,一块砖一分钱、一袋水泥一角钱。为了给妻子治病,他的家中总是捉襟见肘,过了上月愁下月,还欠下了一身外债,但是在同事、领导面前他从未叫过一声苦和穷,九年零七个月,三千四百九十多天,他天天用热水为妻子擦身换衣,天天为妻子熬药煮汤,送到床头摊冷喂食,妻子在床上躺到临终没有一块褥疮,连医生都说是奇迹。三千四百多天,他没有耽误过一场电影,真是辛勤护养现真情,家庭事业两不误,两个孩子也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

妻子在临终时拉着他的手说:“今生今世拖累了你,来生来世还要给你当媳妇,当牛做马也要报答你!来生你放电影,我给你擦机子,当助手!”丁颂扬对放电影情有独钟,他说:“我的一生很简单,三个字,放电影。”爱也电影,痛也电影,放电影已融入他的生命。他用辛勤的汗水浇灌了农村数字电影之花,用无私的奉献点燃了大山深处的乡村文化之火。

丁颂扬热爱电影,爱出了特色;丁颂扬放映电影,放出了真情。人们亲切地为他编了一句顺口溜:“大山深处电影人,村村寨寨有知心。惠农电影人民爱,农民声声感党恩。”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