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石宝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6日21:5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省政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离退休干部处处长 石宝国

石宝国,省政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离退休干部处处长,1981年10月入伍,1984年4月入党,原武警湖北总队服役,武警上校警衔。2001年12月起,曾任武警湖北总队政治部秘书群联处处长,武警湖北总队医院政委、武警黄冈支队政委、党委书记等职。先后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其中两次在正团职主官岗位上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武警总部表彰为“全国武警部队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在部队服役28个年头后,于2008年11月转业到湖北省政协办公厅。

转业后,石宝国经常告诫自己,好汉不提当年勇。28年的军营生活虽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但无论它有多么辉煌,却只能作为美好的记忆而深深珍藏。脱下军装,军旅生涯就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而这个句号已变成了一个硕大的零,回到地方,必须本色不改,初心不忘,重整行装再出发!

石宝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到省政协办公厅工作的第一站,就是到房县狮子岩村担任新农村工作队队长。他二话没说,农历正月初八,就打起军被包,穿上军大衣,带上深筒雨胶鞋出发了。在那里,他住在刚刚建起的村委会,墙体还没有完全干透,十分潮湿而森冷,没有碳火、没有水、没有电脑和电视,连电都是时来时不来。村支书和乡亲们都劝他到镇上或县里去住,但他不肯,说要按规矩办,就住到村里。

“到了农村,就像回到自己的老家一样,哪能这么多讲究,况且我就是山里出来的。” 石宝国真诚而朴实的话语和行动,打动了乡亲们。在村里的日子里,他田间地头看庄稼、走村串户访民情,无论到哪一家,都是接过茶缸就喝水,搬过板凳就坐下。乡亲们私下议论,看样子,这个石处长还真是军人出身,是个不错的干部。白天乡亲们下地劳作,他都跟着去,帮忙育烟苗,拔杂草,栽核桃树,遇到什么就帮什么。同时,多次召开村委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听取、讨论村里建设发展建议,制定了村里发展计划,并多次往返于办公厅,向省政协和办公厅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在短短的时间里,石宝国积极争取了30多万元资金,为村里架起了一座爱民桥,完善了村委会的基本办公设施。

村里一位五保户去世了,村干部瞒着他去料理后事,他知道后,执意前去吊唁看望。并在灵前三鞠躬,给其帮助办理后事的侄子慰问200元。当时在场帮忙的乡亲们都惊呆了,说:“这个石处长与老人无亲无故,他怎么来了?还给老人鞠躬,还送慰问金,真不简单,这可是我们这个村遇到的头一回。老人不孤单,有省里的干部来看他,也算圆满了。”

65岁的老支书宋庭福的老伴长年患病,在十堰做过大手术,一直担心手术后的身体状况,整天提心吊胆,闷闷不乐,多次催促宋书记带她去大医院复查。宋书记因工作实在太忙,来去不方便,又没有熟人,感到十分为难。石宝国知道后,就打电话请他们来武汉检查,一切由他包办。宋书记和老伴来武汉后,石宝国开着自己的车接送他们,管他们吃住,在省武警总队医院安排专家专门为他们二位做了全面体检,免费备齐了必备药品。

2009年7月,第九届省政协王生铁主席和时任十届省政协宋育英主席先后前往房县汇子营村、狮子岩村视察调研。石宝国在村里不到半年的工作,受到村民们交口称赞,给两位主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农村工作队的工作受到两位主席的充分肯定,年度被省里评为先进。

2009年8月11日,石宝国同志提前结束为期一年的新农村工作队工作,回机关主持离退休干部处工作,履行代理处长职责。从此,他与老干结缘,续写十年老干工作十年情。

雷锋同志有着“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的可贵品质,石宝国老干处长岗位上同样十年如一日,以满腔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中,从没倦怠过,从没怨气过。十年只做一件事,而且把这件事做得风生水起,做得有滋有味,做得赏心悦目,实属难能可贵。省政协李兵常务副主席在机关干部大会讲:“一个能把冷板凳坐热乎的人,是一个想干事儿、有本事的人。”石宝国应该就是这一类的人,最起码可以说是一个想干事儿的人。

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自身的特殊性,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工作代表党中央承载着关心老干部、爱护老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老干部工作是一项需要付出、值得付出的光荣政治任务。石宝国同志十年来投身在这个平凡甚至被很多人不了解、不理解、看不起、瞧不上的老干部工作岗位上,把忠诚捧在胸前,把使命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践行他自己定下的“五心”(诚心、爱心、孝心、细心、耐心)工作标准,诠释初心,不管他人怎么说怎么看,始终把自己的职业看得很高,把自己的岗位看得很重,把老干部看得很亲,把“夕阳”看得很美。

整整十年,省政协的离退休干部由60名变为119名,基本上翻了一倍,这期间,还先后送走了15名老同志。队伍结构从正省级到普通科员,年龄最大的近百岁,有党的领导干部、有普通干部职工、也有党外民主人士,是一支典型的特殊队伍。

专司其职的石宝国善于争取领导、善于发挥优势、善于改革创新,以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政治站位,坚持老干部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持之以恒地抓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活动阵地建设,用心用情服务老干部,许多创新做法和经验受到中组部老干局和省委老干部局的充分肯定。

十年来,省政协机关老干部队伍没有发生任何违法乱纪的人和事,也没有发生任何意外事件。省政协办公厅次次被表彰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老干部党支部连续十年被机关党委表彰为先进党支部。在省直机关、在全省范围内的各类比赛、竞赛中次次获得金奖,整体工作始终名列省直机关前列,堪称排头兵。特别是2016年推出了“共产党人一杆旗——沈因洛”这个全党“两学一做”的重大先进典型。

石宝国担任支部书记的党支部连续十年被表彰先进党支部,两次被评为红旗党支部,他本人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公务员。他参加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业务比赛获演讲比赛一等奖,参加省直机关优秀党支部书记微党课比赛获得第一名。通过他的演讲,广泛深入地宣传了沈因洛同志的先进事迹,成为省政协办公厅深化一流机关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石宝国爱学习勤钻研,做老干部工作,既讲政治、讲政策、讲原则,又讲方法、讲策略、讲将心比心。一片丹心尽职守,一颗爱心献老干。十年来,他没有接受过任何老同志的吃请,没有收过老同志的任何礼物,没有借用过老领导的威望和人脉为自己和家人办过任何事情。反而是在做了许许多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大量工作外,还为老同志做了许多鲜为人知、甘当无名英雄的好事实事。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

离休厅级干部鲁永城,曾经担任过王树声大将的秘书。1953年,他父亲倾其一生的积蓄在武昌买了一块120平方米的宅基地,准备有生之年能有一家老小的住处。由于当时没有钱,房子没能盖。后经时光流失、时事变迁,他家的这块宅基地几经转主弄丢了。离休后的鲁老,几十年后想起了这事,并咨询了相关政策确认可以找回,于是他在78岁时开始层层反映,不下十几次,但都无结果。后到了石宝国手上,看到鲁老焦虑的情绪和渴望的眼神,他没有给鲁老讲大道理,更没有推诿,而是逐级汇报,四处寻找原始档案。通过将近一年的苦苦搜寻,终于找到了已经发黄的原始档案和地契,经相关主管部门认定属真属实后,多方采取措施,后经省政协杨松主席批示,武汉市政府妥善解决了鲁老的历史遗留问题,按相关政策给了他一套政府安置房。老人家在以后的日子里,逢人便说,今生无憾了。

2019年1月25日和2月25日,正好是新春佳节前后的一个月。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常务副主席李兵两位主要领导一起在这两天,亲自主持召开了机关老干部座谈会和政协党组听取老干工作情况汇报会。石宝国激动地表示,机关老干部工作春常在,今年的春天更温暖,省政协党组和两位主要领导的肯定、鼓励和要求,成为他一路前行,永不懈怠的强大动力。

十年老干处处长,石宝国经历了很多,为老同志办了许多好事、实事,其中大量的是婆婆妈妈、微不足道的具体事、琐碎事,但他却把这项工作当事业来做,用心做好每一件事。也许有人会说,这有什么美?如果当真正走进这份事业,用心用情去经营这份事业时,就会发现,美在其中!美就美在他那“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美在他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敬重,美在他那份爱老敬老的孝道之心和炽热情怀!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