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胡洪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09:5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二班班长 胡洪炜

胡洪炜,41岁,中共党员。1996年入伍,在广东韶关市大瑶山隧道当武警。1999年底复员,成为国家电网湖北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一名外线工人。工作20年来,他葆军人本色,克服恐高症,练就一身高空带电作业硬本领,2009年成为全球特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被誉为勇闯禁区的电网“特种兵”。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11项省部级及以上荣誉。今年4月当选2018荆楚楷模年度人物,发布仪式上对他的颁奖词是“用责任和信念诠释人生高度”。

“不愧是部队锻炼培养出来的”

1996年,从小崇拜军人的胡洪炜服从组织分配,到广东偏远艰苦的韶关市大瑶山隧道担任武警,1998年被所在武警支队评为年度优秀士兵,1999年底复员。三年的军旅生涯磨砺出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意志品质。

退役后,他进入国家电网湖北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工作,具体从事超特高压电网运行检修和带电作业。跟许多人对电力行业工作的印象不同,这是一份不仅艰苦且难度系数、风险程度都很高的职业,需要长年行走在高高的超特高压铁塔线路上,在带电状态下的强磁场环境中工作。

刚参加工作时,望着距离地面70多米高空的铁塔线路,患有恐高症的他头晕目眩,但这难不倒军人出身的他。为克服恐高症,他在同事下班后坚持反复练习“软梯登高”,手套磨坏了数十双,终于能在铁塔线路上行走自如了。作为职场新人的他,曾经由于检修操作不熟练而导致更换间隔棒数量偏少,他就缠着师傅讲解操作要领,探讨改进办法,晚上回家后还在琢磨操作技巧,两天后,他基本上能与师傅“并驾齐驱”了。第三天,体力充沛的他比师父还多更换1个间隔棒。“他身上有股子军人不服输的倔强!”师父如是说。“三天超师傅”也成为该公司一段佳话。

胡洪炜刚参加带电作业资格证书考试时,有人认为身高1.8米的他,受限于软梯摆渡的作业空间小,不适合搞带电作业。但他就在登梯练习时将身体缩到极致,每天爬3到4个小时,累到手臂酸胀,打破了大个子不能从事超特高压带电作业的行业偏见。现在,胡洪炜成为该公司爬软梯作业现场教学的示范老师。

在短短的几年里,胡洪炜凭借着自己的勤学苦练,迅速成长为生产技术骨干,在各类技术竞赛比武中脱颖而出。2008年8月,在华中电网公司50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能竞赛中,他领衔的团队荣获团体二等奖。同年9月,在国家电网公司50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2012年,在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50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个人第一名。

和胡洪炜共事15年的刘继承感慨地说:“在作业时,身为班长的胡洪炜有三个不会:有高空作业不会选择地面作业,有高塔不会选择低塔,有远的不会选择近的。”最苦最累的活,胡洪炜总是留给自己。“不愧是部队锻炼培养出来的!”同事们常常感叹道。

勇闯特高压带电作业的人类禁区

特高压输电线路上具有超强电磁场,能产生强大的感应电流,没有相应保护措施,稍一碰触便会瞬间化为灰烬。这是从来就没有人敢闯的禁区。

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加强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带电作业”的项目攻坚。一旦成功, 意味着我国将掌握世界最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全套检修技术。这是世界首次实践, 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它要求的不仅是技术,更是探索“禁区”的胆魄和勇气。

武警出身的胡洪炜凭借过硬的身体、心理素质以及精湛的带电作业技术,在层层选拨中脱颖而出。“国家选中了我,我非常自豪。一想到我会是世界上第一个对特高压进行带电作业的人,我就很激动。”接下来的半年,胡洪炜每天都进行十几个小时的严酷训练。白天在高空线路上模拟操作,晚上进行技术总结,将每个操作步骤都优化到极致。半年里,胡洪炜吃住在训练基地,用完了200副手套、穿坏了14双工作鞋、磨破了7套工作服,磨破的水泡结成了厚厚的老茧。

2009年6月10日,胡洪炜迎来了从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世界上首次±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正式开始!上午9点30分,在北京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内,他身穿宇航服般的金属屏蔽服,一步一步登上高耸的特高压铁塔。

伴随着导线刺耳的“滋滋滋”瞬时放电声,他毫无畏惧,凭借标准的技术动作瞬间进入了特高压直流强电场。他后来回忆:“进入电位时,脸上犹如无数根小针在扎,头发感觉被人用劲在撕扯……”

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让胡洪炜心中有底,在队友的默契配合下,他如同外科手术般连续精准操作1个多小时,顺利完成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电位作业人员安全防护参数测试、等电位导线修补、等电位间隔棒更换等多项操作项目,试验圆满成功。我国电力事业攻克了世界级难关,±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随后正式投入应用。

在那之后,胡洪炜被誉为世界上首位勇闯特高压带电作业领域的“禁区勇士”,荣誉不期而至,他不曾想过如此闪耀,便淡然处之。“真正的禁区不在于距离而在于每个人的内心,选择一个方向,努力工作,坚持不懈。只要坚持,每个人都是英雄。”他如是说。

急难险重抢修任务总是冲锋在前

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因为拥有过硬的业务技能,从业以来他多次临危受命,完成各种“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

2014年7月,热浪滚滚。连接华中、华东电网重要输电通道的500千伏玉军一回发生险情,一旦跳闸,会危及整个电网安全。夏季是用电高峰,停电检修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火速赶往现场的胡洪炜在同事的协助下,冒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带电作业拆除了悬挂在导线上5米多长的塑料布,让在场人员倒吸一口气。身穿厚厚带电作业屏蔽服的胡洪炜,在105分钟的高空作业,体能严重透支,下塔后休息了近半个小时才缓过神来。

2015年1月29日16时许,刚刚完成抢修作业的胡洪炜回到单位,手机再度响起,“宜兴二回366号上相双串绝缘子单串断裂,请立即组织抢修”。

到达现场时已是晚上8点,现场一片漆黑,刺骨寒风呼啸。胡洪炜带头上塔,到达横担后,手脚已经麻木。

他紧紧注视着地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当地面工作人员将新绝缘子拉至横担的瞬间,胡洪炜一个闪身,熟练的连接起球头和钢帽,随后迅速下至导线侧连接绝缘子与导线端,仅一小时,一起危及主网安全的重大隐患即告消除。

普通人登塔一次都会筋疲力尽,而胡洪炜却是一天内四次登塔。短短5天的风雪,他一天都没有落下,处理的严重、危急缺陷达十余处之多。

同年6月16日,500千伏夏凤一回40号杆塔的4#拉线中的一根断裂并脱落。为了尽快消除这一危急缺陷,胡洪炜毫不犹豫带头滑入深达近8米的泥坑中,顾不上淤泥的脏和臭,一脚踏进浑浊的污水里,对断裂的拉线进行更换,震撼到现场所有人。

这样的抢险在胡洪炜的职业生涯不计其数,成为“业务超人”的背后有这样一组详细的数字:1800余小时的超特高压等电位作业时间,1200多公里高空走线,登塔9000多基,地面巡视12000多公里……

他的老班长,湖北省劳动模范汤正汉这样评价道:“胡洪炜是我们这里最优秀的青年职工,他能有今天的成就,我一点儿也不觉得奇怪。因为他身上有一种党员的气质、军人的气质,肯吃苦、爱钻研,难活儿、累活儿、脏活儿他都冲在最前面。”

“我自己没有高学历,也没有高能力,要想进步就必须靠刻苦钻研和一点一滴的积累,要吃比别人更多的苦,要流比别人更多的汗”。这是胡洪炜给自己的定位。

攻克超特高压带电作业技术“碉堡”

作为一个爱琢磨的年轻人,胡洪炜在立足岗位完成生产任务,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的同时,从未停止探寻技术创新和科技攻关的脚步。他和同事们建立了创新工作室,坚持科技攻关。目前已获得51项专利及35项科技成果表彰,研制出多达18项新型带电作业工器具,2项科技发明正在申请国际专利。

我国第一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投产后,他参与完成了《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应用研究》课题,和±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工具及操作方法的确定、操作方案的编写等工作并成功研制出±800千伏及1000千伏特高压进入等电位的方式方法,填补了特高压交、直流带电作业的空白,18项带电作业工具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成果。

2014年12月8日,胡洪炜团队还实施了世界上首次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直升机带电检修作业成功,标志着我国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已占据世界领先位置。

2018年,由胡洪炜主导完成的《特高压V型绝缘子串带电更换项目》,先后荣获国网湖北电力有限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双越之星”优秀成果金奖,个人也先后荣获11项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

通过带电作业检修特高压线路,每小时能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有专家据此分析,按胡洪炜带电作业的时间来算,他带来的经济价值至少1.5亿元。而技术革新方面产生的价值,则无法用数字衡量。

胡洪炜,一位始终不改军人本色的退役军人,在湖北这个全国超特高压电网的心脏地带,以奋斗的姿态勇闯禁区、勇攀高峰,默默奉献、守望光明,演绎出退伍不褪色、男儿志报国的新时代荆楚楷模之歌!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