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刘自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09:5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湖北省信访局接访一处处长 刘自力

刘自力,男,49岁,湖北武汉人,毕业于济南陆军学院,大学学历。2000年由济南军区转业,先后在湖北省信访局办信处、接访处、接访二处、接访一处工作,现任省信访局接访一处党支部书记、处长。

有人用毕生精力去追求绚丽华章的人生,有人却甘于享受平淡朴实的人生。精彩纷呈是美丽,朴实无华亦是美丽。从走上信访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奉献和坚守就是刘自力工作生活的主旋律。18年来他用朴素纯粹的初心志气以及坦荡执着的责任担当,诠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为民情怀。

真心为党分忧

在办信处工作期间,刘自力主要负责办理群众写给省委书记的信件。群众给省委书记写信,不仅是对领导的信任,更是对党的信任。刘自力深感责任重大,始终坚守为党分忧的初心、真心,年均筛选、梳理近万来信,共阅办、转办3万余件,发函督办1000余件,编发《信访快报》200余期,利用下班后加班加点给省委书记呈送《综合月报》50余次,省领导直接批示100多件。在工作之余,他积极思考优化工作流程,更好地反映群众意见建议,制定了“办信三到位”“鸿雁连万家”“重信清理办理”等制度,《信访代理初探》《办信三到位谋求信访变局》等先后被《湖北日报》《政策杂志》等刊载。

2008年,湖北在全国率先开展县(市、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受到中央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国推广。为做好服务,转岗到接访处的刘自力从数千件信访事项中反复筛选,确保选案既有难度又能示范,最大限度发挥引领作用。同时,他数十次与省直单位同志商讨、调研,论证政策可行性,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出台了退养民师收入增长联动机制、参试人员纳入医保等政策,惠及数万群众。

真情为民解难

因工作突出,2014年,刘自力被提拔为接访二处处长、党支部书记,2017年转岗任接访一处处长、党支部书记。他始终坚持做好信访工作就要把信访群众当亲人,把信访问题当家事,时刻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始终秉持“小支部心怀大格局、小平台争取大作为、小窗口展现大形象”的定位,注重“把方向、带队伍”,团结带领支部成员,牢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使命担当,积极践行党性在一线锤炼、能力在一线提升、作风在一线检验、形象在一线展示、书记在一线垂范、党员在一线成长的“一线工作法”。把群众信访当作信任之访,把群众来访当作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坚持把难事当乐事办、把苦事当善事办,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事要解决、规范信访秩序,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每年推动大量信访矛盾化解,用热情服务和过硬作风赢得了群众信任。

信访工作中,除了一般的群众信访,还免不了有亲情、朋友情、战友情接踵而至的“打招呼”,但是刘自力总是直面压力,答复:“原则是原则、感情是感情,出了单位的门,我们要将心比心老百姓,眼睛向下看。”

勇于改革创新

党的十八大后,高质量做好信访工作需要更大的使命和担当,需要更多的勇气和胆识,需要打破桎梏、开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新格局。为了将“信访”转化为“信任”,为改革凝聚民心民力,他带领处室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

有力推进依法分类处理。坚持把依法分类处理作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着力点”、法治信访建设的“主抓手”,强化法定职责、厘清职责边界、明晰法定途径,形成了有序分流、依法办理的良好局面。

全力推动依法逐级走访。强化制度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压实属地责任,推动业务规范,突出矛盾化解,开展专项治理,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近年来,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实现了既定目标。

深入开展以“三无”县(市、区)创建为目标的人民满意窗口建设。推动省市县乡四级联创“人民满意窗口”,加强接访业务规范化专业化建设,真正让群众得实惠,让群众满意,让政府赢民心,将湖北接访窗口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一张名片。2018年湖北“三无”县(市、区)创建实现重大突破,在全国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国家信访局《人民信访》宣传刊发了湖北省经验做法。

着力推进信访网格化管理,联合省综治办下发《关于推进信访工作网络化管理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信访+调解”,联合省司法厅出台《人民调解参与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加强社情民意研究,聚焦信访新情况新动向,就涉军、涉金融、涉房、涉交通等重点领域,编发多期《信访与民情》和专题报告,提供省领导决策依据,推动从政策层面化解矛盾。

无悔信访人生

在工作中,刘自力同志是一名称职的信访干部,在家里却是一个“不称职”的儿子、一个“不合格”的丈夫、一个“不陪伴”的父亲。2010年,他的岳母生病住院,妻子一人照料困难想找他换班顶替,当时正值全省党代会召开之际,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他委托几个亲戚轮流帮忙照顾。谁知岳母因手术失败抢救无效,成为了植物人,在医院保守治疗两年后离他们而去。悲痛、内疚、负罪感压得刘自力喘不过气来,多年后才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他经常白天和十几波群众不停交流,回家后不爱说话,只想静静地坐会。他的妻子开始不理解,进一步熟悉信访工作后才慢慢理解了他的辛苦。女儿小学时,总说刘自力是“隐形爸爸”,因为她没起床刘自力已经出门了,她已睡下刘自力还没回家。

刘自力是信访战线的一名优秀退役军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位优秀的处室负责人。他办信接访十八年,乐于奉献、乐于为民。其所在支部和处室先后获得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维护稳定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机关“红旗党支部”等多种荣誉。其个人在部队两次立三等功,转业后先后被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个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省信访局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刘自力常说:“部队培养了我,人民群众信任我,组织领导关心我,一个军人的政治觉悟、军人的纪律作风我要坚守一辈子。每次疲惫彷徨时,回看自己入党志愿书上“向先烈学习,走他们的成长之路”的初心初志,听党话、跟党走的念头就会激励我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无悔信访人生。”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