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受到社会关注 为新中国建立国家影像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09:2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截至2019年3月,中国航天已有8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进行了300次航天发射

图片来自专题片





1963年,大庆油田首车原油外运

图片来自专题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伴随着毛泽东洪亮的声音,一幅从开国大典到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再到朱日和阅兵、上海自贸区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9月16日起,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该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生动讲述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砥砺奋进、一路走来的感人故事,全面展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为时代立传,为历史存真,为新中国建立国家影像,为国家做历史典藏,是该专题片的目的和应有使命。

专家认为,专题片坚持“政论情怀、故事表达”,既客观反映历史的进程,又注重接地气的故事表达;既讲述各个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也反映了千千万万中国人民日常生活的巨大变迁。

专题片总导演闫东介绍,该片的故事紧紧围绕主题选取,具有典型性、生动性和时代特征,非常感人。比如第五集《壮志凌云》讲到两弹元勋郭永怀从青海试验基地因工作赶回北京,中途飞机失事。当人们找到他的遗体时,发现他和警卫员抱在一起,用身体保护住了装有绝密科研资料的文件包。片中说,当年郭永怀因为长期从事绝密工作,和家人聚少离多,年幼的女儿过生日时向他要礼物,他只好满怀歉意地指着天上的星星说,以后天上会多一颗星星,那就是爸爸送你的礼物。

每一集都有故事。第十三集《神州腾飞》讲到三峡大坝建设时,也有感人故事。为了完成这项浩大工程,近130万库区百姓需要背井离乡。位于瞿塘峡峡口重庆市巫山县大溪村村民冉应福,从15岁开始就在江上跑船。这一次,他要带着一家9口和256名村民一起外迁到千里之外的安徽省长丰县。片中用了他在搬迁现场最后一次开船时对乡亲们讲的话:“三峡是我们的故土,的确难舍,为振兴中华,建设祖国,我们挺起胸膛向前走,父老乡亲们,再见。”片中旁白说:今天,当我们看到三峡大坝震撼人心的宏阔景观时,不要忘记,它的背后有百万移民的巨大奉献。

第十九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数次考察长江,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得到有效保护。三北防护林工程有效推进,河北省塞罕坝林场被授予“地球卫士奖”。

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集思想性、理论性、历史性、文献性、观赏性于一体,采用大量历史文献影视资料,生动呈现了70年来新中国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其中,许多资料系首次公布,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有网友说:“作为‘95后’,很有幸能见证中国崛起腾飞的新世纪20年,未来我们一起努力!”闫东表示,希望更多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能喜欢这部片子,希望他们能够走进新中国的历史,观看新中国的历史,传承奋斗精神。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