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不同岗位相同理念 两位铁警队长协力保平安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18:2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 通讯员钟鹏宇 周慧)军运会闭幕次日,10月28日清晨5时03分,武汉火车站迎来了首趟始发车的旅客。

今年38岁的章凡如铁塔一般矗立在进站口,这位武汉铁路公安处武汉车站派出所安检查危队队长,在安检查危岗位上已工作8个年头。

章凡和民警一同清点检查旅客遗失物品(通讯员供图)

7时40分,第一波大客流如期而至,章凡带领同事们对每一位旅客所携带的行李物品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检查。

“龙苗,今天客流不会小,军运会昨晚刚闭幕,不可放松。”章凡不时叮嘱强调着,眼睛却一刻也没离开过《查获危险(违禁)品安全检查登记本》,登记本上详细记载着每日查获危险品的数量和种类,这个本子就是安检查危工作的“晴雨表”,章凡每日都要在交接班前,完成对上一班次的登记检查,做到心中有数。

章凡正在认真查看安检台账(通讯员供图)

8时25分,交接班后,章凡来到东进站口安检区,每日岗前的十分钟训练是常规动作,“昨日安检查危工作抓得很实,查获的危险品、违禁品不少,大家一定要仔细甄别。”

来到候车区内,旅客排成长队正有序检票进入站台。放眼望去,站台上一列列钢铁巨龙正整齐划一的迎接着每一位旅客。武汉站每天会有4百趟左右高铁列车停靠,接送旅客踏上旅途。

章凡摘下帽子,从帽中取出了一份最新的列车时刻表,旅客列车到站和出发的时间一目了然,“这是铁警的必修课,遇有突发警情或者旅客求助,我们能够第一时间掌握车次和停靠站台,便于快速出警。”

就在章凡巡查的同时,武汉车站派出所值勤巡逻队队长刘兵,正带领民警在出站口巡逻值守。

刘兵带领民警对站区进行执勤巡逻(通讯员供图)

这名32岁的汉子,有着9年大客运站安保工作经验。今年2月份,他被委以重任,担当队长一职。在他的管辖区域内,地面层的中心区域为地铁站入口,北边为出租车候乘点,东边则是公交汽车站,人流如织。

每天,刘兵会带领民警联合驻站武警、民兵对地面层各个部位、角落进行巡视检查。“除了巡逻过程中发现的警情外,每天还会接到指挥室下达的各类指令,旅客求助占比较高。”刘兵说,为了快速处置警情和服务旅客,巡逻队的每位民警要对站区特别熟悉,特别是站区的通道、视频探头,包括视频探头部署位置、角度范围,都了然于胸。

刘兵带领民警核查旅客身份(通讯员供图)

“大家不能松劲,我们要把工作做得更细一些。”说话间,刘兵带领着战友一头扎进人群中。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军运会期间,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武汉,武汉的城市风貌和开放热情的城市气度让大家自拍打卡、纷纷点赞!闭幕式后,参赛运动员、工作人员、外籍友人以及慕名而来的游客都将陆续踏上归途,章凡和刘兵两位铁警队长,在武汉火车站这个立体站区里,一上一下两个不同的岗位上,继续带领着民警们守护着旅客出行安全,亮出了属于铁警不一样的“名片”。

军运会 火车站 平安 铁警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