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9万干群来此学习,宜昌市夷陵区许家冲村——把为民服务落在一桩桩小事上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6日09:4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璐通讯员黄光学袁平

“习总书记来我村,党员群众振精神,牢记嘱托加油干,建设富美第一村……”

10月23日,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村委会大厅,最新版的“许家冲村党员公约”,吸引不少党员干部驻足。

省交通运输厅鄂西高速公路管理处一行28人边听边看,详细询问许家冲村变化发展的点滴。

近日,许家冲村被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确认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这里,已有1500余批次9万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如今的明星村,其实曾是远近闻名的“扯皮村”“上访村”。是什么让这个移民村脱胎换骨?

过去“打掉牙”,如今零上访

许家冲村,由原许家冲、西湾、覃家沱三村合并而成,一度矛盾纠纷不断。

“还没等我张嘴说话,一块石头就冲我拍过来,嘴里血流不止……”

讲起多年前调解的一起移民纠纷,许家冲村原村支部书记李文洪记忆深刻。

“缝了十几针。”李文洪没有追究当事人的任何责任,连6000多元的医药费也没要一分。

光靠“忍”不够,还得主动服务。

2016年,村民望西锋在广东梅州工地施工,不慎从高处坠亡。村支书望作战得知后,带领一名律师,连夜开车行驶16个小时,赶到梅州。

连续三天谈判,家属的正当权益得到维护,项目老板还主动承担他们租车、请律师的费用。

“为民服务是支部班子的义务,必须担起该担当的责任。”望作战说。

村支部副书记朱崇军,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扫村公共厕所。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厕所常年干净整洁,没有异味,他因此被村民称为“所长书记”。

村支部委员廖珍祥,每周定期上门照顾一位独居五保户,帮老人家剪脚趾甲、倒马桶、擦身子,她也被称为“马桶委员”。

党员干部主动服务,原先三个村的农民越来越融洽。近5年来,村里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没有出现过一起群体性事件或集体上访事件。

77岁的村民谭昌兰说,村里一年比一年好,都是支部这班人“头带得好”。

当年低保户,今日“领头羊”

许家冲村双狮岭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望运平,曾因低保被取消,跑到村委会门口,拍桌子、踢板凳。

村委会了解到他的种茶特长后,清空老村委会办公房,支持他创办合作社。

目前,望运平不仅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还带动300余名移民就业,合作社社员每亩茶园年增收近千元。

告别“等靠要”,低保户成了创业明星。

奋战“双十一”,宜昌沁邑民俗文化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

今年,该公司与北京“阿卡手工”达成长期合作,开发由针、布料、线板组成的刺绣材料包。

“‘三峡·艾’刺绣产品成了网红产品,天天在赶货,公司年产值有望突破500万元。”总经理谢蓉脸上乐开了花。

正忙着分拣材料的史莹琼,是隔壁陈家冲村的村民,每月能挣2000元左右。

现在,谢蓉带动周边200多名妇女灵活就业,以计件方式支付报酬,仅去年就支付工资200多万元。

除发展刺绣手工艺品,谢蓉还利用三峡大坝就在家门口的地理优势,在村里率先建起“三峡·艾”主题酒店。

在她的带领下,村里已有民宿近40家,民宿旅游成了带动坝区移民创业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如今,走进许家冲村,家家小洋楼,户户忙经营,移民家庭就业率达100%。去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18063元。

农民新生活,绿色环保化

在许家冲,位于村广场西侧的便民洗衣池,总不时流水潺潺,棒槌咚咚。

68岁的望作友老人非常喜欢这种洗涤方式:“锻炼身体,还能和姐妹们拉家常,我们用的都是无磷洗衣粉。”

距离洗衣池100米开外的污水处理厂,自建成之初就以地标方式时刻提醒村民:许家冲地处坝头库首,保护长江义不容辞。

在距离三峡船闸不足200米处,一个近千平方米的驾校训练场,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村民谢大金为了防止排污,拆掉养猪场改造的。

谢大金高兴地说:“这几年生活变好,村子里外整洁,大家都受益。”

围绕绿色发展,许家冲村治水修塘,植树筑路,95%的村民把旱厕换成冲水马桶、垃圾分类放、电池不乱丢。

环保、绿色、生态的生活方式,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这个村庄。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