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画好开放型经济的“工笔画”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09:1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肖擎

世界500强对话湖北,就湖北来说,这连通的是摆脱“内陆意识”的观念变革,由成本、价格优势为主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的行动路径。

去年9月,世界500强首次“组团”对话湖北,书写了促合作、谋发展的故事。转眼间,又到了“2019世界500强对话湖北”为这个故事续写新篇章的时候。

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是一个新的省级招商引资平台,也是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时期湖北以开放谋求更大发展空间的重要平台。连续两年进行的对话活动,是培土、播种、育苗的工作,展示了湖北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坚定步伐,凝聚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共同心声。

在世界企业版图里,“500强”这个在巨大的广度里遴选和排名的榜单,长久以来吸引关注。这些大企业,并不就是完美的,但它们在技术能力、国际品牌塑造能力、管理能力、产品与服务高附加值上,都有着某一方面或某些方面的标杆性。它们的销售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生产效率等经营质量的变化,它们的发展状况和趋势,包含着有价值、启示性的经济信息。无论对于世界经济,还是对于一个国家或一个地方的经济,世界500强都是备受青睐的合作对象。

湖北是内陆省份,不靠海、不沿边,这是自然地理特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融入国际分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湖北向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迈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追求。仔细分析自然地理特征,不靠海、不沿边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向东,湖北沿长江黄金水道,“江海直达”航线直通太平洋,向西,湖北接丝绸之路,中欧班列(武汉)直达欧洲和中亚;看国家版图里的区位格局,全国重要高铁路网中心、高速公路网重要枢纽、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突出标识了湖北的流通能力;看优势和前景,厚重的创新文化传统、突出的创新资源禀赋,肩负着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发挥新优势重要使命的湖北自贸区等,为“对外开放,内陆也可以是高地”写下实践注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高水平”需要我们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格局,“经济新体制”需要我们不断探索符合我国国情、适应国际投资贸易规则、有利于合作共赢的对外开放新模式、新路径、新体制。世界500强对话湖北,就湖北来说,这连通的是摆脱“内陆意识”的观念变革,由成本、价格优势为主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的行动路径。就世界500强来说,这是对湖北长期积淀的优势,长期夯实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展现的兴趣和好感,是对湖北发展前景的信心,是对共同挖掘中国中部强大市场发展潜力的期盼。

从高速增长阶段到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一条新的“跑道”,跑出好成绩,需要新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是当前中国跨越关口、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一环,也是湖北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打开新局面的重要支撑。面对面交流的对话,是交朋友的场合,是“练内功”的契机,是谋共赢的机遇。一个个招商引资的平台,一个个交流合作的载体,铺开来,就是一幅幅美好画卷,从绘就“大写意”,到画好“工笔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湖北,就一定能以开放的主动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唱好新时代湖北的开放之歌。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