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获奖选手谈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搭建了一个交流思想的优秀平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19:4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廖逢倩)12月10日下午,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总决赛在湖北日报传媒大厦楚天会堂完美落幕。20位参赛选手与学界、业界专家齐聚一堂,为现场观众和广大网友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充分展示了评论之美、思想之美。赛后,获奖选手互动交流,分享比赛心得,交流学习体会。

冠军冷凝:评论大赛为全国大学生搭建了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

青年人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本届评论大赛冠军冷凝就是其中一位。作为一名有着新闻梦想的大四学生,在校期间,他更多的是与南昌大学新闻学院的老师交流,但通过跨省市参加大赛,可以走出校门,认识更多优秀同学,扩大思想交流的“圈子”,增长见识。他说,大学生评论大赛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朋友搭建了一个思想交流的优秀平台,所以,他非常珍惜此次参赛的机会,特意向实习单位请假,从深圳赶来武汉参赛。

图为:第六届大学生评论大赛参赛选手冷凝 记者 刘建维 摄

谈起获奖感受,他认为,一定要重视平时的积累,写作与即兴评论是不同的,极大的压缩了思考的时间。任何比赛,享受过程,将比赛看作是分享,评委和观众就很容易产生共鸣。

亚军陈起航:专家精辟点评 打开了新闻评论写作的新思路

在“妙语连珠”环节,陈起航发言得到了评委曹林的“点赞”。曹林直言,他出题的时候,没有预料到选手会以母亲的身份,以考虑孩子上学的角度来阐述观点,使他感受到了新闻评论的角度之美。现场观众对陈起航的出色表现,也是给予热烈的掌声。

陈起航觉得通过参加大学生评论大赛,最大的收获是口述评论的经验积累。口述评论很考验反应能力和思考的速度,很感谢这次评论大赛,让自己能够在这方面锻炼,积累经验值。

“我觉得这个比赛就是一个新起点”,陈起航告诉记者,老师精辟的点评使她受益匪浅,打开了新闻评论写作的新思路,那就是要多关注贴近生活的选题,并且充分利用自己的个人特色去表达、去评论。通过这次比赛,会促使她更深入思考如何提升新闻评论写作水平。

图为:第六届大学生评论大赛参赛选手陈起航 记者 刘建维 摄

季军王嘉宁:学习其他选手长处 不断提升自我能力

湖北大学的王嘉宁夺得本次比赛的季军,他坦言,本次比赛增强了自信心,对于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评论者的要求,有了一个更加鲜明和具体的认知。此外,在与其他选手进行思想和观点上的交流碰撞时,收获的不仅是专业技能的提升,也收获了友谊。

图为:第六届大学生评论大赛参赛选手王嘉宁 记者 刘建维 摄

对于比赛,有遗憾但更多的是经验总结。如果可以重来一次,他会在第三轮热点评论环节准备更充分,会更加注重口语化的接地气表达。对于明年的大赛,他充满期待,也会提前做好准备。

对于大赛的优化建议,他提出,选手进行阐述的时候,可以结合多种方式,就像央视主持人大赛里面,采用视频PPT,照片,音效等综合形式表达选手观点。

优秀选手曾文鹏:享受比赛过程 收获远比获奖本身重要

武汉大学曾文鹏同学在比赛过程中,不时冒出金句。谈及比赛,他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新闻评论写作能力的提升,很享受第一次上大舞台比赛的奇妙感觉,从评论写作到现场评论,这种不一样的评论体验值得尝试。

图为:第六届大学生评论大赛参赛选手曾文鹏 记者 刘建维 摄

对于如何提升评论素养,他分享的经验是,要动笔多写,培养评论笔力。评论写作最讲文风笔力,有的文章稳健深厚、有的文章锋芒毕露,给人很不一样的体验。一定要关注社会热点,培养独立思考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这对于评论写作大有裨益。

点击查看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专题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