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请还给体育老师应有的尊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9日08:3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绘图/罗婷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近日,一位体育老师的“卑微”聊天记录走红网络,内容是将体育课让给其他老师的对话。记录显示,从9月到12月,每周都有让体育课的经历,只要其他老师提出要求,这名教体育的“杨老师”,都是说“好”。(据12月25日《中国青年报》官微)

体育老师对自己的课程,只有礼让的份,所以说是“卑微”的聊天记录。引起网络刷屏,就是道出了一些学校对体育课不重视的现实。不少网友回忆自己的上学生涯,体育课经常被“掉包”的往事:英语老师与体育老师好上了,因为体育老师经常把课让给她;班主任说体育老师病了,这节课他来上,却看到体育老师在操场跑步。这些并非段子的幽默,正是体育课可有可无的折射。

不好意思,我的体育课是大学老师教的。小学、初中没有开过体育课,到了高中我什么体育项目都不会,体育课老师脾气大得很,吓得我体育课不敢上,要高考前,苦练一千米求测试过关。到了大学,老师温和可亲,很有耐心,每个项目都从最基本的手把手教起,让我对体育课也有了兴趣,不再畏惧逃避,我这零基础的学生,体育课成绩都能达标。

一个好的老师,能教出好的体育课,能改变人的面貌。体育课应该得到重视,说起来道理都懂,国家也有明确规定,要求中小学校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的时间。实际上,一些学校的体育课只是安排在课程表中,执行起来就成了“赖子”,哪门文化课有需要就让给谁。这种尴尬实是应试教育的祸,只重文化知识的学习,唯分数论与成绩论。其实,最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就是身体,事关一生的全面发展需要。强健的体魄,坚强的意志,是以后干事创业的基础与根本,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与心理,干什么都会显得吃力,学习再好也是白搭。

网上常有这种调侃,中国人把日子过反了:孩子们该玩,却在拼命学习;年轻人该奋斗,却在拼命地玩;中年人该爱护身体,却在玩命儿赚钱;老年该悠哉生活,却在拼命健身。就是该锻炼身体时没有打好体能基础,这种“反向”的努力,与体育课不被重视有关。体育老师不应该“卑微”,包括音乐、美术老师,也不该显得“卑微”,只有还他们应有的尊严,才有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声音

东方网:音体美课程被占用,隐藏着“考试成绩至上”的价值观。

封面新闻:应试多残酷,体育老师就多卑微。

【责任编辑:吴康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