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岁岁消寒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9日08:31 来源: 湖北日报

□冯耀民

冬天我给父亲打电话要勤些,父亲八十二岁了,我总担心他。今天又给父亲打电话,那头传来他喜乐的声音:“我的《消寒图》画好了,没事,涂一朵,寒冷就少一天。”父亲打电话喜欢用很大的声音,他怕隔着重重高山,我听不见。电话里,父亲的声音很特别,洪亮中,有一种跃动的感觉,像健步走路的样子,又像他吹笛子时恬然自得的模样。隔着崇山峻岭,父亲这样的声音,就像欢乐喜悦的星,美好着我,我总能神安郁散。

父亲画《消寒图》是根据《帝京景物略·春场》里的记载:“日冬至,画素梅一枝,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曰九九消寒图。”父亲是教师,父亲制作的《消寒图》很精致。父亲上过私塾,不仅毛笔字远近闻名,他写的春联、对联,十里八乡都很喜爱,而且还画得一笔好画。他把白纸裁成长方形或正方形。长方形的,是一枚从左到右,一路昂扬向上的虬枝,侧枝上挺立着八十一朵素梅,像一幅淡远幽雅的古画。正方形的,是中央一株素梅,八十一朵梅朵簇拥着风骨遒劲的主干,像空灵无染的淡墨画。都是用小楷毛笔画的。贴在卧房的床头上,从冬至那天开始,临睡前最后一件事,就是用红色的蜡笔涂梅朵。从枝干上的第一朵梅花开始,数九,一朵,两朵……九九八十一朵,画到杨柳眨巴着轻嫩鹅黄的眼眸,燕子绕梁低吟呢喃。冬去春来了。

父亲画《消寒图》是退休后开始的。那时母亲已去世了,我们都早已结婚,各忙各的,顾不上父亲的孤单与冷清。父亲对再婚一直顾虑重重,怕影响与家人的关系。他总说,老年婚姻不好办,顾了这,顾不了那,总不能双方都顺心顺意,不能只顾自个儿,与家人不愉快。退休后的生活是寂寥的,大山的冬天更是漫长寒冷的寂寥,进九后寒冷更甚。父亲爱上了《消寒图》。有了《消寒图》,父亲的冬天,只不过是两三声鸟鸣了。

父亲的几个老友知道了他《消寒图》的乐事,很喜欢。父亲就给老友画。老友就和他一起数九,画梅朵。一个人的乐事,变成了几个人的乐事。后来,老同事、熟人知道的多起来,连村里老人也觉得这是滴水成冰、数九寒冬里一桩有趣儿的事。人们这么喜欢,父亲就画得多了,一幅幅《消寒图》,就是一个个寒冬的温暖。

没想到父亲一画就是二十年。父亲的《消寒图》就像他为邻里写对联一样,是义务的。父亲认为涂《消寒图》就是老人们寒冬做的一个游戏,是大家一起玩,收费了,就失去了玩的快乐。父亲用《消寒图》温暖着自己,也温暖着他人。

村里高血压偏瘫在床的张伯伯,比父亲大两岁,父亲年年给他送《消寒图》和水彩笔。把素雅的梅朵涂成了一朵朵灼灼的梅朵,张伯伯熬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冬。

前年初冬父亲前列腺炎严重,因为高龄,县医院治不了,到市医院做手术,半个月后出院,稍好,父亲就开始画《消寒图》,他怕老人们盼望着。那年老人们都亲自来我家拿《消寒图》,他们惦记着父亲,怕手术后的父亲度冬消沉。怎么不是呢?父亲的手机说得最多的是:“今天画几朵了?”“36朵了,四九天了,出门别走滑了。”……还发着微信梅朵图片,互相欣赏,看谁涂得美。

那天父亲翻阅古书,知道了《消寒图》还有一种“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繁体)”的文字消寒图,说是道光皇帝制作的,原来皇帝也玩消寒图的游戏,电话里那高兴劲儿,比他过八十大寿还高兴呢。

“但愿父母亲能长命百岁。”相信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这样一句话。父亲的生日是农历九月十六,我想,父亲有《消寒图》,寒冬有喜乐的色彩,有巨大的希望,父亲会平安度过一个个寒冬,走进一百岁的生日殿堂,实现自古以来人间最瑰丽的梦想。

【责任编辑:吴康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