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一篮鸡蛋诠释扶贫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17:46 来源: 长江云

12月17日,黄梅县县长刘欲晓到本县苦竹乡柳塘村慰问贫困户时,意外地收到一份“厚礼”:66岁的杨细第婆婆,将30个土鸡蛋和一些毛芋装成一只“礼篮”,让他无论如何也要收下这份心意。

苦竹乡柳塘村是我省深度贫困村,杨细第家又是全村最困难的家庭。她的老伴和儿子几年前因病先后去世,儿媳妇改嫁后,留下她和未成年的孙子相依为命。这是近一年来,刘欲晓第6次走进这个家庭。

“您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自来水通了吗?”、“粮食卖了多少,口粮留够了没有?进屋后,刘欲晓嘘寒问暖,关心细致入微。

杨婆婆家里的扶贫手册上,记录了县乡村干部对这个贫困家庭帮扶的密度和力度:为她办理低保,为她免费体检,为她家免费安装自来水,重修阁楼顶棚,更换新的盖瓦。

“感谢领导关心,都解决了!”杨婆婆声音微微颤抖,强忍着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她拿出一张奖状报喜:“我孙子期末考试在班上第三名!”

今年夏天,杨细第婆婆的孙子初中毕业后,进入当地一所中专就读,政府通过教育扶贫每年资助7000元,让他实现了学费、生活费“两不愁”。她动情地说:“如果不是政府帮助,我孙子读书就不能读,要是在旧社会还要到外面讨米。”

“恭喜您啊!您终于看到希望了!”刘欲晓也很高兴。杨婆婆家的粮食存放在阁楼里,水泥楼梯没有扶手。刘欲晓嘱咐驻村扶贫干部,尽快为楼梯装上扶手。他还特别提醒说:“扶手要矮一点,不然背着粮食上下梯时,就会碍手碍脚。”

临别时,杨细第拉着刘欲晓的手,将事先准备好的礼篮递过来:“你每次来都带东西,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你一定要收下!”

盛情难却,刘欲晓收下了杨婆婆的心意。第二天,他委托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专门给杨婆婆送去500元。

驻村扶贫干部介绍,杨婆婆不仅有一颗感恩的心,她还想着如何尽可能减轻政府的负担。虽然今年已经66岁了,她还种着三四亩田,养了十几只鸡,隔三差五还打点零工,补贴家用。

精准扶贫不只是改变了杨婆婆的命运,也正深刻改变着柳塘村的面貌:全村122户贫困户456人全部脱贫,村组公路全部硬化,180盏太阳能路灯装起来了,安全饮水工程全部完工,200亩大棚蔬菜基地正在建设中。今年夏季大旱,但是引堰入塘工程让村里的当家塘清水盈池,家家户户首次告别了“靠天收”的历史。

(湖北广播融媒体记者 刘骞 通讯员毛华山 责任编辑  张冉)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