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走进脱贫村 韦义芬的年终奖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5日14:54 来源: 长江云

年终奖,是很多人新年的一个小期盼。对于省级重点贫困村黄冈市罗田县三里贩镇錾字石村来说,2018年底通过省级审核验收,实现整村脱贫出列。经过2019年一年的脱贫巩固工作,过去的贫困村如今又收获了怎样的年终奖?我们从一位名叫韦义芬的贫困户讲起。

上山砍柴,44岁的韦义芬已经干了20多年,但受伤,还是难免。

不到一米六的个头儿,背上50多斤柴,韦义芬还是和我们一路走,一路聊。聊着聊着我们发现,相比肩上的柴,她的家庭负担要更重。

每个礼拜,扶贫工作队队员,都要到韦义芬家里来看看。这几天,他们正忙着帮她申请低保。如果成功,全家7口人每年可以得到28000元的低保补贴。

有了扶贫工作队一次又一次的帮助,韦义芬在感激之余,还收获着更多的惊喜。就在我们采访的间隙,隔壁的邻居就给韦义芬带来了她这几天心里一直惦念着的好消息。村里甜柿合作社2019年的年终奖就要发放了。

原来,2017年,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錾字石村以村支两委牵头,流转村民土地,办起了甜柿合作社,收售、加工当地的特产甜柿子。在扶贫工作队的建议之下,村里讨论决定,赠送给每个贫困户1000元的干股。按照2019年的效益,每个贫困户可以分红120块,尽管钱不多,但大伙还是挺开心。更重要的是,合作社每年还专门留出近百个工作岗位,优先解决村里贫困户家门口就业的难题,不怕吃苦的韦义芬就是第一批报名的人。

自己的日子,要靠自己去挣。对韦义芬来说,生活的重担压不垮她,突然的变故也吓不到她,这是因为有国家政策的保障,有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也因为她心里有着靠自己的双手才能摆脱贫困的信念。这种信念,就是脱贫的韦义芬们最大的年终奖。快过年了,对幸福生活有了更多期待的韦义芬准备在鼠年的新年办一件“大事儿”,一件过去22年都没有办成的大事儿。这会是一件什么事呢?咱们明天接着说。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杨慧华 责任编辑 马张驰)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