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天天敲门组”有求必应 ——武汉青山区青和居社区治理创新润人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10:5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夏中华

“我丈夫拉肚子,现在虚脱了,快来帮忙看看。”2019年12月11日8时许,武汉青山区青和居社区,网格员李文丽刚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就接到求助电话。

来电话的是社区19栋24楼的租户曾女士。她幼时不幸罹患疾病致高位瘫痪,丈夫毛先生有些智力残疾。因情况特殊,李文丽平日敲门入户时格外关注这一家。

接到电话,她火速往社区卫生服务站跑,带着一名护士赶到曾女士的家。

护士初步判断,毛先生是急性肠胃炎发作,推测他是吃了隔夜没热透的饭菜,吃点药就能好。李文丽认真记下护士说的药名,买来药品让毛先生服下。

几个小时后,毛先生症状明显好转。当日中午,李文丽还特意买了两份中餐,送到曾女士家里,让夫妻俩感动不已。

青和居有19栋居民楼,公租房5235套,常住人口8200多人。60岁以上老人占25%,其中独居、空巢、80岁以上老人占比近七成。

天天敲门,敲开百姓心门。如今,除了专职网格员,一大批党员群众志愿者加入到“天天敲门组”队伍中。

72岁的蒋桂梅是一位独居老党员,几年前家庭出现变故后搬到青和居。陌生的环境、生疏的邻里关系,让她十分不适应,习惯闭门不出。“天天敲门组”多次上门探望后,她决定加入志愿者队伍。去年8月,76岁的老党员李万云和老伴儿毕旺娣入住青和居不久,就在网格员发动下,先后当上第四网格、第五网格党支部书记。

德润人心,法安社区。作为武汉最大的纯公租房小区,青和居社区租户不光来自青山区内,部分还来自区外,且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多。结构复杂,矛盾多发。

2018年6月,青山区在武汉率先推行社区律师周一到周五“坐堂问诊”,社区“顺顺吧”由“相约星期四”变“律师天天见”,居民享受家门口的法律服务变得更加便利,社区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一股“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蔚然成风。

专家点评

打造城市社区治理共同体的有益尝试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地方政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刘伟

社区治理最基本的目标无非两个,一是化解冲突,二是促进合作或互助。

青和居基于居民参与和互动形成“守望相助”的治理共同体,是社区治理一大突破。该社区作为武汉最大的纯公租房小区,居民多为弱势群体。社区“顺顺吧”让律师天天坐班,使居民能享受到家门口的法律服务,有力推进了法治。社区网格员主动上门,有求必应,“天天敲门”做法很有温度,拉近了网格员与居民的距离,激发彼此的善意。更难能可贵的是,社区还能吸引一大批党员群众志愿者参与到网格治理中,不经意间使网格这种“他治”的手段变成居民参与的“自治”空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提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从陌生人社会向社会治理共同体的转型并不容易,除了法治的保障和党政机关的引导,更需要激发人与人之间的善意、互动和互助。青和居社区在这方面无疑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