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撒播红色种子,荆州老党员郭景云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08:2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光正通讯员邬和静

2019年12月20日,荆州市83岁老党员郭景云来到四机中学与师生一起升国旗、唱国歌,并以“让红领巾更加鲜艳”为主题作宣讲报告。

郭景云16岁在湖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17岁入党,在7个岗位工作47年,退休后义务宣讲延安精神300多场。他不仅牢记“爱党、为党”,更将“感党恩、跟党走、听党话”的追求和信仰根植到儿孙心中,一家三代有12名共产党员,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宣讲立下“四不”规矩

2019年12月19日,郭景云在家中整理讲稿。他戴着眼镜,仔细阅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不时提笔在书上勾画、修改讲稿。数十年来,郭景云从不间断学习,每遇到中央发布一些最新的文件精神,他都会找到最权威资料,潜心学习,并认真做好笔记,不断充实自己的讲稿。

1996年郭景云退休后就开始研究宣传延安精神,至今撰写讲稿100余篇、110余万字,宣讲300多场,听众7万余人次。

为什么宣讲延安精神?郭景云讲革命历史、革命精神,也讲学习心得体会,让大家感受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他说:“宣讲是为让后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为国家奋力拼搏。”

郭景云立下规矩:宣讲活动不接、不送、不吃、不收。近处走路去,远处乘公交车,实在推不掉的讲课费,就当特殊党费交纳或捐给困难学生。

2017年6月5日,郭景云宣讲后回家途中摔倒骨折。一年后他再上宣讲台。老伴担心他身体,劝他不要再讲,为此两人吵过架。“后来我就多陪伴她,多做家务事,劝她继续支持我。”郭景云说。

当天有宣讲活动时,郭景云早上5点就起床“演习”,控制宣讲时间。“11月8日在石首宣讲,每人35分钟,我凌晨3点钟起床改稿、反复演习,最终宣讲时间正好35分钟。”郭景云笑着说。

共产党员最幸福的时刻

从在武汉当学徒,到在荆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局局长岗位退休,47年间郭景云干了7个岗位。回首过去,他说:“唯有担当作为、干出实绩,才能不负党和人民。”

1961年,郭景云调往石首县商业局工作,工作了8年的县公安局一片挽留声。同事徐荣金十分不舍,写信说:“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心里就想着多为人民做些事,您是我们的榜样。”

1964年,郭景云到江陵县马山区川店公社川店大队工作,带领大队劳力挖渠道、修围堰、建蓄水池,保住上千亩粮田丰收,增产粮食30多万斤。一年后离开的那天清早,几百名农民自发送行。“车开动了,远远地还看到大家挥手道别。这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幸福的时刻!我激动得几个晚上都没有睡好觉。”回忆起此情此景,郭景云说。

1984年郭景云工作调动,要离开石首县绣林镇,干部群众依依不舍。县化工厂全体同志在送别信中写道:“在亲人告别之时,有许多话要向您说……您带领我们努力奋斗了十几个年头,既是指挥员,又是普通战斗员,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带领我们闯出新路子,开创新局面……您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这一年,该镇工业产值5000万元,许多居民盖起小楼房。

一家三代12名党员坚定跟党走

2019年11月7日,荆州市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郭景云走上讲台,报告自己一心向党、爱党、为党的人生经历和引领清正家风的故事。

在郭景云大家庭里,他是第一名共产党员。他教育子孙后代:小学要加入少先队、中学要加入共青团、大学要加入共产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奉献。

翻开郭景云家三代人的简历,可以发现,家庭成员多是各自单位骨干,获得过各类表彰。“父亲从未在我们的工作安排上用过权、插过手。”子女们说。

二儿子郭海英第一份工作是在大队挑大粪,一干就是3年。后来他当兵5年,在基层工作8年,再考入荆州市公路局工作。2003年他接到探索采用融资模式修路的任务,和同事们研究政策、拜访银行机构,筹集到建设资金,工程顺利开工,因此荣获“2005年度荆州市交通系统十佳公仆”称号。

如今郭家“踏踏实实干事”的家风传递到第三代。“我的老伴和4个孩子是党员;7个孙辈及他们的伴侣中,有6名党员。”郭景云骄傲地说。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