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智能制造改变生活 服务群众彰显担当 ——长江电气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08:56 来源: 湖北日报

安全用电宣传活动受到社区居民欢迎。

长江电气进社区普及安全用电知识。

用电安全大宣讲。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从脱贫攻坚战场到乡村振兴一线,从重大工程工地到科技创新前沿,各行各业的人们用奋斗开启新的一年,以实干笃定前行。

过去的一年,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电气)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通过研发智慧变电站和泛在电力物联网新产品,进社区推广安全智能用电知识,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彰显民企的责任担当。

党建引领铸造红色品牌

党建引领,是长江电气创立之初的自觉追求。

民营企业为什么要抓党建?长江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城说:“我们企业抓党建,绝不是花架子,而是能够转化为真金白银的效益。党建对于企业发展,我们总结为九个字,明方向、聚能量、谋发展。”

通过国内外产业形势分析、产业战略方向、国家及地方政策,把握调整企业发展航向;用共产党员信仰,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精神,凝聚企业发展的拼搏力量;把共产党治国理念先进经验,融入企业发展、融入团队培养、融入文化建设,激发创业家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热情。

通过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长江电气最大限度地凝聚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9年,长江电气的党员带头攻坚克难、以身作则,他们自主研发产品智慧变电站新产品荣获“湖北科技进步一等奖”;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红色晨会”等主题活动,凝聚职工向上力量;与周边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建共建,建立“红色联盟”;承担社会责任、履行人文关怀,打造“安全用电平安同行”、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等一批党建公益品牌。

通过党建引领,长江电气连续多年保持稳步发展,承接了众多具有世界之最意义的项目,其中包括世界最大单体机场航站楼——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世界最大低温多晶硅单体工厂——华星光电、世界跨度最大双层悬索桥——杨泗港长江大桥。还相继承接了老挝南涧水电站、迪拜光伏、巴拿马机场等国外项目。

这些不仅是业绩成果,更证明长江电气作为民营企业,通过实业坚守,在国家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距企业“产业报国,实业兴邦”的初心使命、距“中国智慧能源正能量管家”的价值定位,日趋接近,在国内国际舞台充分展现中国制造力量。

抢占智能制造制高点

科技是国之利器,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智能制造,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重要方向,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选择。

对于长江电气而言,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成熟,以及物联网时代的开启,只有率先抢占智能制造的制高点,才能真正实现“科技强企”战略目标。

2019年,国家电网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其中“三型”指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两网”指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此前,长江电气主要业务分三大板块:智慧能源系统、输配电设备、电力工程。实际产值以工程和设备等传统产品为主。传统产品竞争激烈,利润率不高。如何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利润率及客户粘性?成为长江电气人面临的新课题。

智慧变电站是“坚强智能电网”与“泛在电力物联网”时代背景下,长江电气自主研发的基于配电物联网的新一代数字化配电设备。产品用电安全可靠,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维护;运维主动高效,实现设备精益化管理;用能绿色环保,实现用户节能降耗。

长江电气的智慧变电站对标国际知名品牌,提高了原有高低压柜附加值。截至目前,长江电气的智慧变电站新产品对外销售超过3000多台(套),并在大兴国际机场、清华大学运行良好,均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在构建高效、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中,长江电气抢占了行业制高点。

“在重视自身创新能力提高的同时,我们还要开拓创新思路,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学研合作等形式,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借力创新,将‘高智’和‘高质’作为长电智造的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科技强企。”王新城说。

“安全用电,平安同行”彰显企业担当

发放安全用电手册、游戏互动、问题解答。

2019年9月6日,长江电气员工走进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与社区居民共筑安全用电堡垒,切实解决居民用电安全困扰,圆梦贫困居民“微心愿”。

活动现场,长江电气监察办安全员方建华为居民讲授《安全用电知识》,内容紧贴生活实际,案例发人警醒,使得广大居民学有所获、思有所得。随后,用电安全有奖知识问答环节,更是将活动现场氛围推向高潮,与知识宣讲交相呼应,相得益彰。

在“圆梦微心愿”环节,长江电气为社区困难居民捐赠一百多套爱心电器,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同时,长江电气前期针对社区用电需求,利用企业自主研发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为社区居委会免费制定智慧用电解决方案,帮助改善社区用电管理难题。充分地展现出长江电气党委“安全用电平安同行”品牌公益活动,脚踏实地做实事,物质精神并重抓落实的企业理念。

这是长江电气打造的“安全用电,平安同行”品牌公益系列活动,旨在践行大企责任,传递公益正能量。为进一步强化社区居民生活用电基本常识及安全自救安全避险技能的普及和掌握,排查社区民居、公用电路用电安全隐患,为社区营造更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除了青和居,长江电气人还走进南湖社区、佛祖岭社区,普及安全用电知识。

一直以来,长江电气致力于公益事业,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他们曾参与“保护江豚的微笑”公益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帮扶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2019年,该公司党委启动“安全用电、平安同行”活动,将行业特性与民生需求深度融合,走进武汉市各大社区,在居民家门口开展用电安全讲座,普及用电安全知识,排查用电安全隐患,送上电器等生活物资,满足困难居民的“微心愿”。

王新城说:“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我们既为昨天的成绩骄傲,为今天的努力自豪,更为明天的征程,做好准备再出发。实现新跨越,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充分利用企业现有的党建优势、文化优势、品牌优势、发展优势,持续培养和引进优秀创业人才,形成强大铁军队伍,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乘势而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实现企业和个人的跨越发展,奋力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撰文:彭易陈珉

图片由长江电气提供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