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2019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入选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1:37 来源: 湖北日报

1月10日,2019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晶、海冰 通讯员张君)1月10日,备受瞩目的2019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上揭晓,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入选。该墓地发现三组侯级墓葬,填补了曾国考古不见春秋中期曾侯的空白,与近年我省不断发现的曾国高等级墓地一起,共同为名不见经传的曾国写就一部“曾世家”。

M168(曾侯宝)礼乐器组合(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考古发掘项目领队郭长江介绍,2018年3月至2019年11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随州博物馆和曾都区考古队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墓地已勘探发现的86座春秋曾国墓葬及4座马坑、5座车坑进行考古发掘,取得系列重大收获。其中,三组大墓墓主人分别为曾公求及其夫人渔、曾侯宝及其夫人芈加、曾侯得,身份均有成组的青铜器铭文可以确认。这三组侯级墓葬,是经科学考古发掘、棺椁结构和器物组合等保存最好的春秋中期诸侯级墓葬,填补了曾国考古不见春秋中期曾侯的空白,对完善曾国世系及研究诸侯墓葬形制、礼器组合等相关问题提供了翔实资料。

K7(曾公求)马坑正射影像(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称,对传世文献鲜有记载的曾国而言,我省考古工作不只是“证经补史”,更是“考古写史”。随州擂鼓墩曾侯乙墓及叶家山、文峰塔、郭家庙、苏家垄等近年不断发现的曾国高等级墓地,串联起曾国从西周早期立国到战国中期灭亡的历史发展脉络。本次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的发掘,更是填补了曾国考古春秋中期的缺环,它与前期不断发现的曾国高等级墓地一起,共同构建起周代封国中考古学文化序列最完整、文化面貌最清晰的曾国历史。

本次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我省除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入选外,出土“百年历”等大批西汉简牍的荆州胡家草场墓地,因其重大价值被评为入围项目,创下我省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最好纪录。

据介绍,自2002年以来,我省有6个项目入选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分别是:枣阳九连墩墓地(2002年)、随州叶家山西周墓地(2011年)、随州文峰塔东周曾国墓地(2013年)、天门石家河新石器时代遗址(2016年)、京山苏家垄周代遗址(2017年)、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2018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