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50多个小时没合眼,刘家明见证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一期通水那一刻——一渠碧水润鄂北 民生工程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2日10:56 来源: 湖北日报

刘家明在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现场写下了2020新梦想:“希望鄂北人民早日喝上丹江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婷 通讯员付向东 康陆佳

1月2日上午,从渠首丹江口水库纪洪隧洞汩汩流出的清水,一路奔流,途经孟楼渡槽,“如约而至”出现在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首个明渠段孟楼镇。

为了这一刻,刘家明已连续50多个小时没合眼。心脏不太好的他,兜里还揣着速效救心丸。

刘家明,54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与管理局工程技术部副主任,分管工程质量、安全和技术工作,是驻扎在一线年龄最大的技术专家。

“这是关键时刻,一定不能麻痹大意,要注意安全啊!”巡线途经袁冲暗涵标段,刘家明反复叮嘱该标段现场负责人周志勇,要加强巡查,排除安全隐患。

走到明渠段,刘家明搓搓冻红的双手,一双布满血丝的眼睛凝望着奔流的渠水。

“工程可谓历尽千难万险,作为建设者和参与者,看着顺利通水,我感觉非常自豪,一切辛苦都值了!”刘家明说。

自2015年10月工程开工以来,他把全线269公里的35个土建标段跑了个遍,哪里挖涵洞、哪里修渡槽、哪里建明渠、哪里挖隧洞,他都了如指掌。仅去年一年,他就有180多天驻扎在工地。

“我也想家,但工期紧、任务重,工程投资这么大,又是省里一号水利工程,作为一名建设者,按期把工程建设好,早日通水是我的职责。”刘家明说,这是造福于民的伟大工程,事关沿线482万居民的生活用水问题,不敢有一丝懈怠。

去年11月,纪洪隧洞全线贯通后,渠首取水口竖井闸门安装工作迫在眉睫,刘家明把驻地搬到渠首,坐镇现场督办指挥。

工地24小时作业,工程人员轮班进洞施工。负责督办工程质量的他,也是24小时连轴转,协调解决各种问题。

技术出身的刘家明,在工程质量安全把关方面,十分严苛。“当现场实况条件与设计有出入时,他是唯一敢拍板的人。”在同事包喆眼里,刘家明是“定海神针”,只要有他在,大伙心里就踏实。

2019年12月30日,离一期试通水仅剩2天,施工进入倒计时,刘家明紧盯施工单位关键工序,再也没有离开过现场。

“隧洞熄灯,施工人员清场,准备开闸。”1月2日,经过连续50多个小时奋战,刘家明最后一批离开隧洞。伴随着纪洪隧洞竖井闸门徐徐开启,汩汩清泉从丹江口水库注入隧洞,奔流而去。

1月5日17时20分,丹江水抵达随县封江口水库,6日,全长180多公里的一期工程顺利实现通水。刘家明一颗悬着的心落地了。

“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刘家明露出质朴的笑容。

刘家明和妻子有个约定,每晚视频通话报平安。在隧洞督导施工这几天,他一直没顾得上联系家里,后来才知道妻子守着电话失眠了好几晚。“我对爱人心存亏欠,很感激她一直这么支持我。”刘家明说,2020年新年愿望是等工程全线通水,开车带着家人沿着工程转一圈,告诉他们工程背后的故事。

“作为一个水利人,我是幸运的!我曾参与主持设计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引江济汉工程,又赶上了湖北水利一号工程。”刘家明说,干水利30多年,虽然常年驻守工地,看似付出很多,但收获更多。得益于国家水利事业的快速发展,让他在一个个工程的建设中,由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不久的将来,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将全线通水,届时丹江水将流经刘家明的家乡广水余店镇。“能为家乡人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此生无憾!”刘家明满怀憧憬地说。

代表委员点评

这是实实在在受老百姓欢迎的民生工程。湖北重大工程硕果累累,不仅证明我国政治制度的行之有效,更凸显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省人大代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主任科员徐军

一个个重大工程如期竣工,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这背后凝结着广大劳动者的智慧和汗水。新时代是干出来的,我们要争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奋力当好湖北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省政协委员、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电焊工代能武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