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营商环境评价扩大到县市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09:18 来源: 湖北日报

1月12日,省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本版图片均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婷、曾雅青)2020年,我省营商环境评价将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从市州逐步扩大到县(市、区)。1月12日举行的省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谢高波透露了这一信息。

2020年,我省将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进重大战略举措落地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

谢高波

谢高波介绍,将聚焦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四大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壮大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核心产业链。持续实施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培育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龙头企业、重点品牌、领军人才和示范园区。加快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清江流域绿色生态经济带建设。更大力度实施“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推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加快建设武汉长江新城。

2019年,省委、省政府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稳增长、扩投资、转动能、强区域、优环境、惠民生,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有新成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预计分别增长15.6%和17.6%,新增高技术企业1300家以上,“芯屏端网”企业近400家,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区域协调发展有新提升,县域经济实力进一步壮大,大冶、仙桃、枣阳、潜江、宜都、汉川、天门、枝江等8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武汉市获批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营商环境更优化,开展市州营商环境评价,出台第四轮降成本政策,全年降低企业成本累计超过1500亿元。全年净增各类市场主体38万户左右。

陈新武

以高铁效应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29日,汉十高铁正式开通,标志着十堰进入高铁时代。

“高铁的开通,为十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陈新武说,在省委“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中,十堰处在“汉孝随襄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中。

汉十高铁把“汉孝随襄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一线穿珠,串起湖北千里汽车走廊。

“将借助汉十高铁带动作用,加强与沿线城市的沟通协作,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他透露,今年将开工建设东风M9T新工厂,推进东风装备新能源减速器项目,加快东风小康乘用车、东风商用车总装新生产线等项目投产;继续加大技改投入,确保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新增规上企业100家;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抓手,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60亿元以上。

十堰山水资源独特,文化底蕴深厚,除了武当山、丹江水之外,还有大量旅游资源有待开发。

陈新武说,十堰将加强政策支持,做好全域旅游规划,力争实现旅游综合年收入千亿元以上。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婷)

李万清

三宁高新产品占比将超过

“三宁公司是一家化工企业,在长江大保护的探索和实践中,给我感触最深的是‘一破一立’。”回忆三宁公司的转型之路,李万清如是说。

2016年,三宁公司关停拆除了一家税收过千万元但紧邻长江的化工公司,同时进行土壤修复。

“虽然砍掉了一个盈利点,但赢得了绿水青山。”李万清说。

为进一步落实搬迁转型升级,三宁公司还投资100亿元,将年盈利过3亿元的尿素厂列为搬迁升级对象,一方面淘汰工艺相对落后、紧靠长江的工厂,另一方面采用国内外最先进、最环保的工艺、技术和设备改建煤制乙二醇项目,实现公司由传统化肥向新材料转型。

李万清透露,今年,乙二醇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80亿元,带动区域相关产业工业增加值约180亿元。项目投产后,该公司的传统化工、化肥产品产值贡献率将首次跌破50%,高新技术产品占比将达到65%以上。

“两年内,三宁公司将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从传统化工、化肥制造向精细化工、新材料领域转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李万清信心满满。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曾雅青)

邹薇

湖北发展成效列全国第一方阵

就增长水平而言,过去5年,湖北省GDP先后突破2万亿元、3万亿元,今年将跨过4万亿元大关。

就区域发展格局而言,湖北省GDP千亿元以上城市由4个增加到9个,2018年3个城市进入全国GDP前100名。

就产业转型而言,湖北省千亿元产业由9个增加到17个,有力推进了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和十大重点产业建设。

……

邹薇用一组数据分享了她眼中的湖北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我们依据经济总量规模、供给侧结构、需求侧结构、政府财政金融、居民生活收入和生态环境6大类指标及38个具体指标,对全国各省份经济发展的规模、结构、动能、环境、趋势等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邹薇说,评估结果显示,尽管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湖北经济发展仍稳中有进、迎难而上,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邹薇认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成效稳固了经济底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增强了湖北经济发展的韧性,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确定性应对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曾雅青)

杨道虹

层三维闪存产品在汉量产

“2019年,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生产的64层三维闪存产品已实现量产。”杨道虹表示,随着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一期的实施,区域产业带动成效初显。

杨道虹说,国家存储器基地近年来坚持研究布局新型存储器、特种存储器、物联网芯片(5G芯片)以及智能芯片产品的研发,增强核心竞争力。此外,还联合国内70余家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科研院所,牵头组建半导体三维集成制造创新中心,成立中国半导体三维集成制造产业联盟。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们的核心任务是推动产能爬坡提升。”杨道虹说,将尽早达成64层三维闪存产品月产能10万片并按期建成30万片/月产能,提升国家存储器基地的规模效应,带动全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展望未来,杨道虹还表示,为国家存储器基地落户武汉打下基础的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将面向需求量巨大的物联网、人工智能与5G市场,研发生产独具特色的物联网芯片产品,建成国内物联网芯片的领导型企业。

为此,杨道虹呼吁,湖北应培养更多芯片人才,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曾雅青)

李健

减税降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作为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京山轻机2019年享受减税降费红利约1200万元。”李健说,“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有效提升了公司加大研发创新的热情。

湖北正在加快落地降低增值税税率、下调社保费率、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前三个季度,湖北省民营企业享受减免税184亿元,享受加计扣除273.14亿元。李健说,“这些措施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实实在在为民企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赋能。”

在融资方面,省委、省政府优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采取股债并举、成立救助基金等办法,以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驰援民营企业。

“京山轻机大股东享受到了相关政策。”李健介绍,省里筹措300亿元资金帮助民营企业解难纾困,设立100亿元县域发展引导基金、100亿元上市公司纾困基金、100亿元担保再担保资金等。

“我将把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动能,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心无旁骛搞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李健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婷)

省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1月12日15:00

地点:洪山礼堂4楼9号会议厅

主题: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持人:荣罕君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嘉宾:

谢高波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陈新武省人大代表、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

李万清省人大代表、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邹薇省政协常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杨道虹省政协委员、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

李健省政协委员、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