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传统戏曲文化发展,找市长,还是找市场?咸宁代表团激烈讨论形成共识 解放思想 主动拓展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09:3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会君

嗓音清脆,曲调婉转,一曲动听的提琴戏曲,在咸宁代表团审议现场响起。

崇阳提琴戏是我省十大稀有剧种之一,咸宁的特色文化品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1月13日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崇阳县提琴戏传承发展中心主任熊天霞说:“人才断档、梯队不完整,导致地方戏传承发展没有依托,行业前景朦胧。”

“全县有多少提琴戏演员?一年演出多少场?”省人大代表、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接过话茬。

“大约1000余人,一年演出100多场。”

“是否包括商业演出?”

“有二三十个剧目,100多场都是惠民演出,商业演出一年大约四五十场。”

“文旅结合,提琴戏有没有到景区演出?”孟祥伟追问。

省人大代表、咸宁市市长王远鹤介绍,崇阳提琴戏在本地影响很大,是方言唱的,外地很多人听不懂。

“要不现场展示一下?”代表团有人提议。

熊天霞清了清嗓子,绘声绘色来了一段《双合莲》。

一曲末了,掌声热烈。“曲调悠扬,非常柔美。”孟祥伟说,要将传统剧目和现代老百姓的需求相结合,将政府的支持和市场化的手段相结合。

“每个地方要有特色产业增长极,特色在哪里?是在时间和空间中定位的特色。”孟祥伟说,“传统的东西要传承,没有人消费不行,就像煎饼果子,没人买的话,做得多,坏得多。”

“我补充几句!”列席会议的崇阳县县长郑俊华“抢”过话筒,崇阳县非常重视提琴戏传承和发展,特意增加了从业人员编制,每两年举行一次提琴戏剧文化节,还打算从娃娃抓起,培养14岁以下的“好苗子”。

“通过给编制传承地方传统戏曲,我不同意。”孟祥伟亮出观点,有编制,就觉得是铁饭碗。河北吴桥杂技在计划经济时代,演员也有编制。后来,有编制的人混不下去了,出去闯的演员反而发展得更好。“传承一定要有量的积累,编制是有限的,崇阳县的市场也是有限,建议不要通过编制手段扶持,要走出去,到景区去。”

“出去闯市场,非得要专业院团,靠民间院团不行。”熊天霞认为,“民间院团以盈利为目的,不会注重剧目品质。”

“我不赞成!”孟祥伟说,文化产品一旦回应市场需求,会获得很好的市场回报,“解放思想是关键,观念不解放,只能看着它慢慢萎缩,直至消亡。”

碰撞交流,凝聚共识。熊天霞深表认同:“崇阳市场有限,需要发挥积极性,主动进攻市场,拓展新天地。”郑俊华表示,将继续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加大投入力度,培养后备人才,形成传承合力。

记者手记

有碰撞有交锋,才有力量!

□荟君

连日来,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气氛活跃。

高质量的审议,集中智慧、求索发展。每位代表履职尽责,基层的声音和问题,就能通达决策的殿堂,基层的问题就能获得解决途径和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优势就能充分释放。

每一个真知灼见,都承载着人民的嘱托;每一次审议的对话,都肩负着对人民的责任。

期待更多审议“金句”从会场传出!让涓涓细流汇聚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