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今天的数据 明天的精彩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08:3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 彭一苇 黄璐 陈鹏

《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点部署和具体安排,其中对许多工作提出明确的量化指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蓝图变成现实,数据结成果实,贵在落实落地,重在落细落准。

完成这些目标任务,对湖北意味着什么,难点在哪里,从哪些方面重点突破,需要怎样完善机制?

连日来,针对一些数据如何实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分别采访有关部门和代表委员,邀请他们畅谈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让我们撸起袖子干起来!

抓牢“米袋子” 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负责制。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500亿斤以上。

背景

“三农”工作成效决定全面小康成色。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是头等大事。2019年,我省有效应对持续低温阴雨寡照、暴雨洪涝、伏秋连旱等自然灾害,全年粮食总产545亿斤,连续7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

回应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介绍,我省将立足调结构、强产业、补短板、活机制、惠民生,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坚持“稳字当头、稳优并举”,多措并举推进防灾减灾,全力推动粮食品种、品质、品类、品牌“四个升级”,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650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500亿斤以上,有力推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具体举措,一是“藏粮于地”。完善农田建设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为重点建设高标准农田,全面完成“十三五”确定的3570万亩建设任务。

二是“藏粮于技”。实施《湖北省水稻产业提升计划(2016—2020年)》《湖北省推广“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模式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开展农业科技“五个一”行动。

三是开展粮食生产风险防控。

四是做大做强湖北优质粮食品牌。

五是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强化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压实地方政府和部门重粮抓粮责任。继续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购机补贴和农业保险等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

心声

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

农业生产要注重提高科技贡献率。比如以色列,依靠科技创新在沙漠上创造了农业神话,农产品大量出口、农民收入高,其发展模式值得借鉴。建议我省根据不同区域地理条件,建设一批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推广应用智能化、节水型、水肥一体化、土壤改良等技术。

提高粮食生产专业化、集约化程度。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工程,提升组织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农户,对接市场。

——省人大代表、大冶市阳光绿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有文

强链补链稳链 挺起制造业脊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强链补链稳链工程,培育壮大20条核心产业链,打造3-5家千亿元级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壮大50家左右百亿元级龙头骨干企业,培植一批专精特新的单项冠军和行业“小巨人”。

背景

实体经济是根基,制造业是脊梁,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2019年12月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打造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壮大一批具有产业链控制能力的领军企业,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

回应

省有关部门表示,要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做好强链、补链、稳链工作。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链水平,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补齐重点产业链的关键缺失环节,尽量留下产业链核心环节。据了解,我省即将出台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具体意见。

心声

强链、补链、稳链对于推动湖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如孝南区,形成了以生活用纸和卫生用品为中心,上游发展无纺布、包装用纸、纸箱、包装塑料薄膜等系列产品,下游衍生滚筒纸、抽纸、面巾纸、湿纸巾、擦手纸、卫生巾、纸尿裤等系列产品的全产业链条。

目前,生活用纸产能全国第一,2019年纸品产业产值达130亿元。孝南区将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做大做强纸制品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中国卫生用品之都”。

——省人大代表、孝感市孝南区区长夏齐勇

创新驱动,还需制造领航。建议省里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武汉一些大型高科技企业,把第一总部即研发中心留在武汉,把第二总部即生产中心向省内各市州扩散,实现优势互补。

希望政府能够建立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知识产权投入。随着事业发展,海外专利布局迫在眉睫,而一项PCT专利前后所涉及的侵权预警分析、专利申请费、维护费,就多达10余万元,一旦陷入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律师费、诉讼费动辄上百万美元,将给企业增加不小负担。

——省人大代表、华工高理总经理聂波

“龙头”共舞 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县域经济活力。推动21个高质量发展重点县(市、区)做优做强。

背景

2018年我省出台《湖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工作计划(2018-2020年)》,指导各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谋划推动县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及新兴产业培育,加快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回应

“湖北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多年来,我省县域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从整体来看,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够的情况。”省经信厅县域经济处处长李嵩介绍。省经信厅已提出21个发展后劲足、承载能力强的高质量发展重点县市区名单,并经省委、省政府审定通过。

对于这些先进县市区,我省将在财政资金、产业基金扶持、金融融资、电力、人才等多个方面进行扶持。“这个名单不是固定的,会根据各县市区的发展情况动态调整,以激发各地争相发展的积极性。”李嵩说。

心声

恩施的脱贫攻坚任务即将完成,脱贫之后,仍需大力发展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对脱贫成果进行巩固与加强。

就恩施州来说,除了恩施市,其他县市都是限制开发地区,因此恩施市最有产业基础,成为带动全州发展的“龙头”。

目前,恩施市正着力发展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电子信息制造等产业。硒圣植物科技有限公司刚刚获得全国首张富有机硒产品认证证书,这也为该市富硒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

制约恩施州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交通和人才。恩施市在全州来说,交通相对便利,生活更加方便,对人才的吸引力也更强,希望省相关部门进一步扶持恩施市做优做强,这对恩施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大有裨益。

——省政协委员、恩施州政协副主席何义发

创新沃土 培育科技企业“头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创新发展强大引擎。强化创新主体作用。建立企业创新主体梯次培育工作机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以上。

背景

2020年,我省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作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建设创新湖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量质齐升。

回应

省科技厅表示,要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增加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科创20条”有关要求和全国高企工作会精神,深化高企认定质量年建设,优化服务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力度,加强对企业认定申报的辅导,在数量增长的同时不断提升申报质量,促进高企工作量质齐升。

进一步加强高企培育,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按照“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领军型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扶持企业创新发展,加强高企后备库建设,强化“瞪羚企业”培育,促进企业成长,形成科技创新企业集群,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在认定管理工作上,要完善流程,加强监管。省网系统将根据国网系统的升级改造作出进一步修改完善,逐步实现对知识产权重复使用情况的校验功能,提升系统工作水平。加强对申报材料编写、财务审计等中介机构的监管,督促其遵守执业规范、合法合规经营,对于恶意竞争、扰乱市场秩序、提供虚假材料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对往年的认定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部分高企技术研发情况、财务状况等跟踪调查,确保质量。

心声

建议进一步聚焦核心产业,围绕“一芯驱动”产业发展布局,通过做大包括芯片产业在内的优势和特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做强产业创新链,做优中小企业,补短板、增动能。这个工作做好了,全省新认定1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的目标就有信心完成。

——省政协委员、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杨道虹

要实现1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的目标,应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扶持力度。以宜都为例,出台科技创新贷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对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补贴20万元。重视产学研金联动,抓成果转化,有的放矢培育建立高新企业库。

——省人大代表、宜都市科技局局长杨宁

美丽乡村 扮靓荆楚大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快推进10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4000个整治村和1250个农村社区试点建设。

背景

湖北要美,农村必须美。2019年5月,《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决定》提出,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分为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和环境整治两个类型、三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从2019年起,通过5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不断完善提升,建立长效机制;第二阶段,再用5年,推动全省整体达到浙江“千万工程”现有水平;第三阶段,到2035年左右,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相匹配、相适应。《决定》提出,每年建设1000个左右美丽乡村示范村,整治4000个左右行政村。

回应

省农业农村厅介绍,去年,我省围绕2019年度确定的10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3992个整治村,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村庄规划编制、村容村貌提升、铁路沿线环境整治、资金统筹整合等,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

2020年,将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不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补齐我省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抓好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从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规划先行、强化引领,多元投入、资金筹措,聚才汇智、人才保障,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振兴产业、增强后劲等六方面加力提效。

目前,正制定美丽乡村建设2020年度实施计划,启动2020年度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整治村的申报工作。

心声

美丽乡村,农民建、农民护。

人居环境整治,要广泛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真正让群众唱主角,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管。环境整治要和产业兴旺同根生、共促进,让良好的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绿动力”。

枝江提出全面建设现代化田园城市,实施全域人居环境整治,“一把扫帚扫城乡”,农村处处是美景。下一步,将以问安同心缘、向巷—牛郎山、董市曹店、东方年华四大示范片区为重点,编制示范村村庄规划,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推进“三清一改一拆一绿一分类”,实施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持续开展“清三河”、堰塘整治、“厕所革命”,新建40个村污水处理设施,让农村环境更美更优。

——省人大代表、枝江市市长余峰

插图/万璇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