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内容原创

武汉中超电网监理员:鏖战冰雪 为清洁能源外送工程护航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16:3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熊思明)连日来,甘肃省成县气温持续走低,连续降雪使得路面积雪成冰。来自武汉中超电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的监理员们,和往常一样,在冰天雪地里奔走,为全国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全力护航。

克服种种艰险 诠释“工匠精神”

监理员们护航的线路,是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甘5、甘6标段)。它是全国首个以服务光伏发电为主的全清洁能源外送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向河南输送清洁电力40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

据了解,该工程起于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南换流站,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驻马店换流站,线路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四省,输电距离1587公里,总投资约226亿元。其中,武汉中超电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承担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礼县至康县迷坝乡东南侯家沟段的监理工作,此地易发地质灾害,道路交通不便。

入冬以来,行走在甘肃省成县覆冰路上的武汉中超电网监理员们,每天按照监理部要求到达工程现场。摆在他们面前的首要难题,就是上山。“下雪路面凝结的冰太厚,有时开车开到一半,车会往回溜,甚至翻到靠山的小沟里。”武汉中超电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总监理工程师明旭东表示,在冰雪交加的天气里,行车难使得监理员们无法迅速到达施工现场,有时修车要花一个小时,开车要花两个小时,无奈之下,大家只能每天天不亮起床,步行40分钟到项目部,边拉边推开车上山,最快能赶在8点半左右到达施工现场,而这样的工作状态还要持续两个多月。

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条件多么艰苦,监理员们从未忘记自己的身份。“加强对工程项目的质量管控,确保每个环节把控。”明旭东说,影响工程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人、机械、材料、方法、环境等,从前期的人员培训,到开工前的岗前交底,都要做到精益求精。

元旦假期,武汉中超电网监理公司的监理员们,远离家乡和亲人,用坚守与责任保障输电工程的安全与质量:一处处隐患的排查整改,一个个设备的现场调试,一桩桩难题的不断破解……他们诠释着真正的“工匠精神”。

开具“工程暂停令”  杜绝事故发生

高标准、严要求,是该工程现场监理员对工作的真实写照。2019年10月23日上午9时,武汉中超电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员雒健太在安全巡视中发现,宁夏变电(甘6标段)N3608#组塔施工现场正准备横担起吊超过2倍以上的重量,立即叫停作业,停工整改。

“如果这次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将造成抱杆倾倒的事故,后果难以想象。”明旭东称,此横担起吊的重量为6吨,而实际起吊重量超方案限重两倍以上,与方案严重不符。当天监理员雒健太发现问题后立即上前制止,并及时向项目部反应情况,避免了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此事件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为把安全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武汉中超电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按照“五条红线”原则,开具了现场第一张“工程暂停令”,要求暂停施工,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全员学习安全规定。

“武汉中超电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作为该工程唯一一家华中地区参与的监理单位,深知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基础,面对该工程极其艰巨的安全质量监督工作,我们将‘没有安全,就没有生产’这一准则铭记在心,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将安全红线立为一切工作的前提。”武汉中超电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辉正表示,该工程自2019年3月25日主体工程开工至2019年12月31日,已连续安全生产315天。工程未出现任何大小的安全事故,安全始终处于可控、在控、能控状态,安全文明施工保持常态化,得到各方认可和赞扬。

严把工程安全质量关 不怕“得罪人”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项目实施伊始,武汉中超电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项目部,以项目总监为第一责任人,成立了监理项目部组织机构,配置了技术总监代表、安全总监代表、安全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等完备的队伍,并下设2个现场监理组。

“如果工程安全事故频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在施工方案和实际施工“两张皮”上,严抓工程施工安全、把监理工作“做实”,就不能光在纸上谈兵。”武汉中超电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总监理工程师明旭东表示,为了做好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项目监理工作,武汉中超电网监理有限公司除了在开工前给监理员培训交底外,人员要“站位(旁站)、到位(管控到位)”,实行“一日一报”制度,总结当天工作情况和提示次日工作要点,例行月度安全检查和“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突击现场检查等,种种繁琐的工作内容不仅仅是履行监理工作职责的需要,更是为了确保工程施工安全以及对人的生命负责。

明旭东说:“监理工作需要高度的责任心,要对工程、业主负责。工作中,既会‘得罪人’,也要不怕‘得罪人’,从源头上把好了质量关。”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