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钟祥柴湖镇大同村:脱贫养黄牛 日子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15:3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肖丽华

【地区名片】

钟祥市柴湖镇大同村有5个村民小组,贫困户有43户146人。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发展黄牛养殖产业,带动8户脱贫。目前大同村已脱贫36户126人。

1月15日,钟祥市柴湖镇,大蒜、小麦覆盖一层白雪。沿着通村水泥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大同村贫困户刘开明家。

推开牛舍,解开绳索,刘开明牵着几头牛出门。“哞、哞、哞”,黄牛奔向院里堆放的白菜叶,大口啃起来。妻子何敏在一旁切碎草料。

56岁的刘开明是大同村三组村民,2001年中风丧失劳动能力,老母亲患病瘫痪在床,还有两个上学的儿女。家里7亩地种植小麦和黄豆,一年纯收入仅3500元。家人看病、建房,借债10多万元,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资助下,刘开明花3000元买了一头母牛喂养。通过母牛生仔,留母牛卖小公牛的办法,每年滚动销售、循环养殖。到2019年,刘开明养了8头牛。

“卖的3头都是公牛。一头小牛从出生到出栏需要一年,能卖8000元。加上贫困户自主创业奖励、扶贫贷款利息分红、残疾人补贴等,2019年纯收入3.1万元。”刘开明算起脱贫账,“俺家黄牛又生一头小牛,今年卖3了头小牛,赚了2万元。”

饲料丰富降低养殖成本

当初,对选什么脱贫产业,刘开明颇费脑筋。起先,他看到处在养小龙虾,准备跟进,但柴湖大部分是旱地,沙质土壤存蓄不住水。

“养牛是找对了门路。”大同村党支部书记张成金说,柴湖镇是全国最大移民集中安置区,移民均来自河南南阳,有养殖黄牛传统。大同村位于汉江边,有天然优良牧场,这里是汉江沿岸露天蔬菜种植区,还有黄豆、高粱、小麦等农作物,黄牛饲料丰富。

每年开春,赶牛放牧,汉江边水草肥美。自家种的玉米、黄豆、小麦秸秆都可作饲料。蔬菜基地还有废弃尾菜,为牛提供美食。

秋天,到汉江边割草作为冬储料。冬天,他把玉米粉、豆粕混在草料中喂牛。刘开明养牛的饲料基本没花钱,他的仓库里有30吨冬储草料。

今年牛肉行情好,加上天然饲料和散养的喂养方式,这里出产的牛比一般牛多卖几百元。

“村民喂养黄牛可就地取材,饲料成本低,劳动强度也不是很高,适合病残户养殖。”陈冬梅说。

倾力帮扶扩大养殖规模

钟祥市信访局副局长、驻村第一书记陈冬梅说,2019年大同村已有8户贫困户喂养黄牛,实现脱贫。

2018年,陈冬梅到大同村任第一书记,她盯住黄牛养殖这个脱贫产业,多次到刘开明等贫困户家考察,帮他们扩大养殖规模。

“俺家养牛,村里干部比我还上心,啥时防疫、配种,都是他们安排技术人员来。”刘开明说,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盖起3间牛舍,跟着兽医学习黄牛养殖技术。

为方便贫困户卖牛、放牧,陈冬梅多方奔走,筹措资金100多万元,对村里2.6公里泥巴路翻新加宽,修复水毁沟渠,安装路灯等。

“2020年,我计划再养3头黄牛,争取收入翻一番,带领更多贫困户吃上养殖饭。”刘开明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