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位78岁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心迹:信心是一束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07:35 来源: 湖北日报

1月29日,治愈出院的卢先生与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省医疗专家组组长赵建平在一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曾莉 通讯员 童萱

72个小时不眠不休的抢救、20天惊心动魄的治疗,那些像闯关一样的日子,终于在1月29日迎来了一个完美的休止符。深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当日被批准出院的78岁高龄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卢老师,有种重生般的喜悦,迈着轻松的步伐走出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的大门。

猝不及防里留一丝定力

怎么都不会想到,这一天的到来会如此猝不及防。

1月初,一直爱好打乒乓球的卢老师和球友打了一场比赛。3天后,突然出现的乏力、胃口不好让一向身体健康的他有了“摇摇欲坠”的感觉。很快,发烧接踵而至。在单位保健科,医生检查发现,卢老师的体温达37.6摄氏度。持续打了两天消炎针后,病情未见好转。胸闷、呼吸困难,越来越糟的病程进展让卢老师有种不祥预感。

1月9日,家人将他送到同济医院发热门诊,CT检查显示,其肺部多处病变,属于疑似重症患者,被收入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隔离病房。其后,经咽拭子核酸检测,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那时我才知道,原来病毒离我们如此的近,也深深体会到,病毒是如此凶悍,在短短几天内就可以将一个健康的人掀翻。”回想起当时的一幕幕,卢老师心有余悸。虽然,没有出现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但他还是敏感地意识到这次不同寻常,并迅速求治。时至今日,卢老师还感念当时在病魔来袭时保留的那一丝定力。

进入重症病房后,一个噩耗传来。和卢老师一起打球的那位球友,在发病后3天过世。

遭遇病毒的突袭、挚友的离去,卢老师感到“死神在一步步靠近”。

生死考验中多一份信任

日子在焦灼中度过。入院的第1天,没有好转;第2天,依然没有;第3天,还是如故。好不容易熬到第6天时,病情却急转直下。

“当时,卢老师出现呼吸困难、严重低氧血压等情况,这对很多病人来说是一道难关!”负责抢救的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省医疗专家组组长赵建平教授也不禁捏了一把汗。“如此高龄,还有20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病史,治疗难度很大,当时也鲜见这类患者的成功病例。”

一种求生的本能,在无形中支撑着卢老师抗争。

“当时,我上了呼吸机、发着高烧,每天昏昏沉沉。但即便这样,我也绝不追问医务人员‘现在的状况是不是很糟糕’‘还有没有救’之类,我能做的就是相信医生,坚信他们会全力治疗自己。”

在最危险的72个小时里,医生给他上了激素,对症治疗,密切关注变化,及时调整方案和药物剂量。而这一切,卢老师浑然不觉。

护士来打针了,就勇敢地伸出胳臂;送药来服用,就一股脑吞下去;医生要求多吃,哪怕每嚼一口都非常费力,他也尽量多吞咽些食物。“其实,就是把自己所有的判断、猜想归零,像孩子一样听话。得知自己度过危险期时,我高兴坏了,知道又活过来了!”卢老师咧开嘴笑了。

不要放弃心灵的力量

虽然走到了人生的第78个春秋,但像这次恐慌、焦虑、无助、孤独统统交织在一起,却从未体验过。

卢老师坦言,刚进隔离病房,远离亲人,心中确实有些失落;当铺天盖地的信息袭来,知道这是一个从未有过的病毒,内心会涌起一种莫名的惶恐。刚入院时,等待检查结果的每一天都提心吊胆。

抱怨过、恐惧过,然而,等一切内心的挣扎过后,不得不面对现实。

“害怕,病毒就会退却吗?”这个问题在卢老师的心里翻滚了无数遍。“一辈子教书育人,告诉学生如何减压、抗挫,怎么自己碰上就不会克服了呢?”一遍遍的自我诘问反倒让自己平静下来。他笃定决心,纵然心底一片狼藉,也要维持一方净土。

卢老师暗自告诉自己,不要放弃心灵的力量,生命其实是一个陶器,你想把它塑造成什么形状,它就会变成什么形状。看书、与家人或朋友电话聊天,让自己有事可做,转移注意力;保持平和心态,畅想未来,缓解负面情绪。病魔在一天天退却。

出院回家10来天了,卢老师的生活一如往常,平淡而宁静。他欣慰地告诉身边人,相信科学和保持乐观的心态就可以在抗击疫情中制胜。

科学精神也让全家有了一份意外的收获,正是因为卢老师有很强的防护意识,一察觉不舒服,就要求全家人戴口罩,目前,家中无一人感染。

编后

“害怕,病毒就会退却吗?”78岁高龄的卢老师在病魔来袭时,保持的这一份定力让人敬佩。

正是这一份定力,让他能够克服恐慌、焦虑,坦然面对病情,保持良好心态和乐观心情,信任医护人员,积极配合治疗。

也正是这一份信任,在与病魔抗衡时,增添了医患双方的勇气,在逆境中共同前行。

在最暗淡的日子拨开一丝光亮,让病魔之手退却,让生命之火旺盛。越来越多卢老师这样的个案,越来越多的出院患者,让我们倍增信心。

春暖花开日,定是天地澄明时。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