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武汉大学生刘畅主动支援社区抗疫:我想成为妈妈那样的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10:36 来源: 荆楚网

志愿者刘畅进行入户登记。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肖慧婷)“今天社区书记表扬我了,说我又能干脾气也好,还要给我申报优秀志愿者呢!”3月8日,刚结束一天社区工作的刘畅一回家就兴奋地向家人说道,并向妈妈道了一声节日快乐。

1999年出生的刘畅是武汉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系一名大三的学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一连十几天坚守在防疫岗位上,用切身言行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刘畅在社区接听电话、统计各种数据。通讯员供图

“您好,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吗?”“您家里需要什么药,我帮您记下来。” 在志愿工作中,刘畅主要负责接听社区求助电话,记录、解决、反馈居民生活上遇到的各种需求和难题。

封城一个多月以来,社区居民的需求多且繁杂,有老人想出门遛弯、有人要购买生活物资、有的慢性病人需要购买药品……当他们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就会打电话到社区。一天下来,社区的求助电话几乎没停过,刘畅都会一一记录并耐心解决。“总有个别居民不理解或指责,唯有耐心解释、解决问题才是志愿者工作宗旨,我不怕委屈。” 刘畅说道。

刘畅协助社区分发爱心菜。通讯员供图

3月1日,刘畅接到一位老奶奶的求助电话。原来,这位奶奶患有糖尿病,封城之后,奶奶将原本一天三针的胰岛素注射改为一天两针,但即使这样,家中还是断药了,子女不在身边的她只好拨通了社区电话。了解情况后,刘畅立即向社区反馈,联系车辆前往指定医院买药,并把买来的药品送到奶奶家里。之后,她还将这位需要特别关注的老人交代给群里的网格员。

“我的妈妈也是一位志愿者,她每天通过电话和微信为前方的患者进行心理援助,我也想和妈妈一样,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当记者问到为何选择来社区当一名志愿者,刘畅说道。

妈妈申静接受《心理访谈》新冠肺炎热线访谈 视频来源:央视频

刘畅的妈妈申静是湖北省狮子山强戒所心理治疗中心的负责人,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她志愿参加灾区救援,并作为湖北省司法厅心理援助队长在灾区工作了三个月,还参加过央视《心理访谈》节目录制。疫情发生后,申静立即报名参加了4个公益心理援助项目,其中有针对患者、家属、医疗工作者及民警的项目,也有12355团市委热线。

“在家里,我常说当国家有困难的时候,要站出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要乐于奉献而不是坐而论道,这也算是我们家的一种‘家风’。所以当妞妞(刘畅)提出想去做志愿者的时候,我既开心又担忧, 不过一定是无条件支持她。”申静说道。

大学生 志愿者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