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脱贫出列村有个育苗专家——松滋市涴市镇四兴垸村贫困户陈刚脱贫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11:15 来源: 松滋市涴市镇扶贫办

最美人间四月天。一座崭新的薄膜大棚在午日暖阳的照耀下,竟成了绿色田野里一道美丽的风景,这就是松滋市涴市镇省级贫困村四兴垸村脱贫光荣户陈刚的“致富棚”。他不仅靠着大棚育苗光荣地脱了贫,小日子也过得美滋滋的。

发挥特长选准发展产业

早年间的陈刚接触过贩卖蔬菜苗的生意,加之又是土生土长,故而对周边农户有哪些种植上的需求,在他心里都有一本“明细账”。凭借着独一无二的优势,立志要摆脱贫困的陈刚坚定决心、瞄准方向,不再满足于一名“中间商”,而是尝试自主育苗。说干就干,一个200平米的“二手大棚”,几本从农家书屋借来的专业书籍和以往那些零星的谈不上经验的“经验”,陈刚毅然选择了这条大棚育苗全新的发展路子。

金融扶贫坚定脱贫信心

“其实这个脱贫说起来也不难,只要下定决心、踏实肯干,也许你和目标就只差一个大棚的距离。”陈刚饶有兴致地说。2017年的那个冬天,由于大棚年久失修,没能抵御住凛冽的寒风,陈刚的蔬菜苗冻死了不少,此时的他整个人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终日没精打采。都说上帝为你关上一道门的时候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也许陈刚正好是那个被上帝眷顾的人。因为当四兴垸村村干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立即上门核实,并在他们的帮助下,陈刚很快申请到了银行的贴息贷款。“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和干部们的热心帮助,要不然现在的日子哪能这么好。”陈刚满是感激地说道。的确,每当回想起那次的遭遇,陈刚总是心有余悸,“不过现在好了,我用银行的贷款新修了这个大棚,再也不用担心菜苗被冻死冻伤。”

齐帮共扶克服疫情影响

恰逢2020年这个特别的春节,因为疫情原因导致道路封闭,大棚里的苗子无法运出去,眼看到了栽种的时节,陈刚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焦虑却又倍感无助。或许是幸运之神再一次光顾,当结对帮扶人彭传兵联系上他时,询问了幼苗情况后,便及时将他的境况报到了镇扶贫办。考虑正当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镇扶贫办一方面广泛宣传,将幼苗待销的信息转发到各个户主群里,有购买意愿的到村委会先登记,再由村干部送货上门;另一方面又积极与邻近的村居协调内部消化,由村委会统一出资购买再免费发放到贫困户手中。付出虽然是艰辛的,但回报亦是欣慰的。仅仅用了3天时间,近14万株幼苗便销售一空,“得亏扶贫办的干部们大力帮忙,不然今年就损失大了,3天卖了3万多块,差不多回本了”陈刚一脸激动。

线上线下推进稳贫致富

早在2016年陈刚就开始摸索线上销售模式了,比如像“一亩田”、“惠农网”等APP他是一个不落都下载在手机上。现如今他不仅将苗子卖到了隔壁村、隔壁镇,还卖到了周边县市,宜都、荆门等地不少商贩还特意到他家里来买。在育苗过程中,他坚持用鸡粪等有机肥料来调配育苗基质,这样培育出来的幼苗不仅存活率高,而且产量更可观,比如他的辣椒苗相较于市面其它种苗而言,亩产可增加一到两千斤。现在的陈刚作为一名远近驰名的育苗“专家”,培育出苗子根本不愁销路。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今年他还打算培育西瓜苗、玉米苗、棉花苗等一些新品种,到明年再计划扩大规模,再建一个新大棚,陈刚俨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致富能手”了。

2017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陈刚又拿出部分结余的钱盖了新房子;2019年年销售额达到8万元;2020年即使受到疫情影响略有损失,但收入也有望突破10万元。精准扶贫让陈刚搭上了产业发展快车,而陈刚却用自己的勤劳努力将致富之车开的又快又稳。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