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襄阳市三向发力推动双拥共建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10:2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晓威 唐盛志)素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兵家必争之地”之称的襄阳市,是国家北兵南运、西兵东进的战略通道,在国防建设和战略布局上具有重要地位。曾经,送子参军、拥军支前传承珍贵的历史印记;如今,双拥共建、军民融合翻开发展新篇章。近年来,襄阳市委、市政府和襄阳军分区认真贯彻落实强军思想,以“三后”问题为切入点,突出“三力”,走出一条“围绕强军抓双拥,抓好双拥促强国”的双拥新路。

聚焦组织力,双肩扛牢双拥政治责任

把军地领导双向兼职、党委议军、党管武装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双拥共建体制优势。市委主要领导担任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驻军单位首长亲自挂帅主管双拥,全市形成市委政府领导、双拥机构协调、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社区组织落实、军地齐心参与、部门密切配合的良好格局。建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双拥工作机构和服务组织15787个,培训专(兼)职双拥工作人员163446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双拥网络运行体系。市委每年召开专题议军会,不定期召开专题协调会,实行双清单、双回路管理,实现涉及军队和双拥事项优先纳入会议议程和工作日程,涉及部队和双拥问题优先解决,涉及双拥考核指标第一时间结账兑现。

锤炼执行力,双向互动夯实双拥基础

全市开展“组织安家、岗位安业、思想安心”行动,破解部队官兵“后路、后代、后院”隐忧。强化安置政策刚性约束,积极探索“直通车”式安置办法,推动安置由任务向义务转变。军转干部安置到党政机关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比重达到90%,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到事业单位比重达到89%,安置率100%。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改革,构建岗位安置就业、培训推荐就业、扶持自主创业、再就业兜底帮扶的就业创业体系,三年来累计培训退役士兵1.6万余人,推荐就业1.4万余人,推荐就业率达88%。扶持退役军人返乡创业,给予创业补贴、金融扶持、培训指导。依托“人才超市”、“双创平台”建成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等创业基地20余家。制定《襄阳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办法》《襄阳市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奖励办法》等政策文件,推动优抚优待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抚恤优待保障水平,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年均支出1.1亿元,资金到位率100%。出台《襄阳市市直事业单位面向随军家属公开招聘试行办法》,按照不少于年度事业单位招聘计划总数5%用于专项招聘随军家属。市内各中小学、幼儿园优先接收驻军部队子女入学入托,军人子女全面享受入学优惠和升学考试加分政策。

塑造传承力,双手拉动厚植双拥基因

认真组织“国防教育月”“国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政策进军营”“对标对表学军营”系列活动。投资2.9亿元对襄阳烈士陵园、张自忠纪念馆等进行修缮和重建,抢救保护散葬烈士墓2399座、零散烈士纪念设施71处,形成以烈士陵园为核心、分散纪念设施为辐射,覆盖城乡的红色教育基地。组织中小学生全覆盖参加清明祭英烈、烈士公祭日等活动。邀请参战、参试老兵进课堂、进支部主题党日、进爱国教育基地,面对面、手拉手讲述革命故事,启迪革命理想,让“最可爱的人”从教科书走进现实生活。隆重举行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组织中小学生为退役军人送挂光荣牌,让爱国拥军传统代代传承。依法落实军人优先,协调落实退役军人在政务服务、住房保障、金融服务等领域优先优待。组织开展多形式学习英雄张富清活动,推出电视台周播节目“老兵·你好”,围绕基层治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开展典型挖掘,推动退役军人好声音、正能量全媒体覆盖。涌现出航天英雄聂海胜,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吴明刚、熊子勋,“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吕传高,“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杨建福,“湖北教子育兵模范”杨进群等先进典型,为襄阳市力争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湖北省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奠定坚实基础。

襄阳 双拥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