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餐盘变小食客自发吃光盘,“一人食”在汉受欢迎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15:1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8月17日讯(记者张珺)提倡节约,顾客自发吃光盘。现在,武汉的中餐厅主动提供小份菜。今年8月,全国知名中式快餐连锁店老乡鸡在武汉新开五家餐厅,全部为“一人食”。昨天,记者现场探访了“一人食”餐厅。

老乡鸡中南门店工作人员为顾客准备一人份鸡汤。记者张珺 摄

餐厅:餐盘变小成为主流选项

这五家新餐厅所有餐品按一人食份量提供,餐具从以前的圆形菜碗,换成了容量更小的菜盘。老乡鸡中南门店的产品经理程川说,调整餐盘后,收餐时可以看到光盘率明显提升,堂食消费者基本都吃完了。

餐厅在餐品上也进行了大幅调整,炒菜增多,蒸菜减少。“调整之后,菜品的分量更适合一人,花同样的钱,可以吃更多品种。”老乡鸡武汉总经理李超龙告诉记者,因为炒菜更容易减少菜量,更适合一人食用。对于一个人吃不完的那些餐品,餐厅则直接取消,不再提供。例如,一个人吃不完又不能分成小份的“番茄龙刺鱼”,在这一次菜品调整中就直接取消了。

餐厅热卖的鸡汤,以前有大、中、小三种规格可选,而现在则主推一人食用的小份。“虽说大份鸡汤利润更高,但现在消费者选择小份的意识越来越强,顾客点餐时我们都会主推小份。部分餐厅中份、大份鸡汤已停售,只提供小份了。”李超龙说,老乡鸡现在在武汉有超过100家门店了,其中有20多家店已不再提供中份和大份的鸡汤。接下来,这样的变化会在全市推广。未来,餐盘变小,价格更便宜,将成为餐厅的主流选项。

17日晚餐时段,来老乡鸡门店选购小碗菜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记者张珺 摄

食客:吃多少点多少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17日17时,记者在老乡鸡中南门店看到,现场就餐者对上述餐具和菜品的变化乐见其成,光盘行动从自己做起。

独自一人在该店吃晚餐的中煤科工设计院工作人员谭阊圣告诉记者,小碗菜挺好,可以节约粮食,一般都点自己喜欢吃的,都能吃完。“以前在学校就是吃小碗菜,吃习惯了,现在上班了,也喜欢吃小碗菜。”

在中南上班的赵绅淏一进餐厅就选择了一人食餐盒。这种餐盒里的配菜比现场小碗菜更少,三个配菜的份量均只有半份小碗菜,价格也只有小碗菜的一半。“我晚餐吃得比较少,这种一人份餐盒刚刚好。”

而相比赵绅淏而言,益丰大药房店长史典吃得多一些。一份梅菜扣肉、一份千张肉丝、一份虾仁蒸土鸡蛋,外加一碗米饭,史典的这份晚餐总计36元。“我中午没吃饭。晚上多吃点,这些我都可以吃完。我觉得小碗菜的好处就是可以吃多少点多少。”

自发“光盘”和愿意分餐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因为自发“光盘”和愿意分餐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近日,记者采访发现,武汉餐厅顺应市场需求,推行一人食蔚然成风。

在三五醇酒店,运经理陈伟告诉记者,目前,餐厅晚茶的上桌率比白天还好。由于都是小份餐品提供,顾客基本没有浪费。到了周末,不少顾客还会来餐厅点一些虾饺、凤爪打包带回家去吃。“迷你”小菜很受欢迎。

在湖锦酒楼推出外卖食盒和晚茶服务之后,湖锦营管部总监杨柳也看到了消费者对小碗菜的喜爱。“写字楼上班族和周边社区居民对这些小碗菜很认可,吃多少点多少,基本没有浪费。”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