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再添一地标,全国首家建筑科技馆今日在汉开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13:16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8月19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钟三轩) 再现7000年前河姆渡房屋;超精细还原世界最古老全木高塔;领略建筑中的中国高度、跨度、深度、精度、速度;体验水下住宅、垂直城市、行走之城......满足你对未来城市的所有样本想象。

中国建筑科技馆外观。记者李永刚 摄

8月19日,中国首家以建筑科技为主题的展馆——中国建筑科技馆在武汉开馆,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由中国台湾著名建筑师李祖原先生主持设计。在这颗建筑的“种子”里,所有建筑迷将可以自由穿越于7000年的中国建筑隧道。

位于武汉光谷高新大道的这座展馆,外形整体构造非常有创意,水波状的“叶片”包裹着“种子”向天际延伸,象征着中国建筑科技馆将作为建筑文化与思想的孵化器;裙房部分则采用合院形式,象征着孕育建筑种子的土壤。

中国建筑科技馆公共大厅。记者李永刚 摄

步入展馆,走进序厅,仰头就能看到圆形天顶中央的《天文图》,标注天文图像;脚下则是铜刻的现存最早、最完整、精度最高的中国全国性地图——《禹迹图》。

古代建筑展厅、荆楚建筑展厅、现代建筑展厅、未来建筑展厅4个常设展厅分设于地下二层,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带您先睹为快,来一趟中国建筑赏鉴之旅。

古代建筑展厅: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集大成

“土”与“木”是建筑的最基本材料,但只有中国创造性地孕育了以斗拱为代表的木结构建筑和以伴随这个主线所产生的各式砖石建筑。这些中国古代经典建筑,全部通过模型进行还原。

解锁1:应县木塔,高67米没用一根铁钉

应县木塔模型。记者李永刚 摄

应县木塔位于山西朔州应县西北的佛宫寺内,始建于辽代,除了它的石质基础,其他全部用木头建造,高67米,相当于今天22层楼的高度。整个木塔共用红松木料3000立方,重约2600多吨,没用一根铁钉。

全塔共用了斗拱54种,并且每一种斗拱都有不同的排列组合,被称为“中国古建筑斗拱博物馆”。

应县木塔除了经受风霜雨雪的侵蚀之外,还遭受多次强地震的袭击,但是他独特的结构也使它千年不倒,是现存世界上最古老、最高的全木结构高层塔。它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解锁2: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中国建筑第一瑰宝

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梁架结构的模型。记者李永刚 摄

佛光寺东大殿作为唐代最大的木结构建筑,长34米,宽17.66米,采用的是单檐庑殿顶的形式,是五台山最大佛殿之一。

这座佛殿,是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最早从法国汉学家拍摄的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中发现的,经过坚持不懈的寻找,最终在山西五台山发现了佛光寺大殿,打破了日本学者对于中国没有早期木构建筑的断言,被梁思成先生誉为“中国建筑第一瑰宝”。

河姆渡遗址干栏式建筑模型。记者李永刚 摄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河姆渡房屋、半坡遗址房屋、嵩岳寺塔、南京灵谷寺无梁殿、五台山佛光寺文殊殿、北京故宫太和殿等古代建筑的复原模型。

古代建筑斗拱。记者李永刚 摄

北京故宫太和殿模型。记者李永刚 摄

荆楚建筑展厅:标志性建筑承载着城市记忆

自1861年汉口开埠,武汉从传统封建城市向近代都会转型,各类型西式近代建筑星罗棋布于三镇间。这里陈列的江汉关大楼模型是武汉市标志性建筑之一,汉口历史风貌街区的核心建筑,承载着几代武汉人的城市记忆。

解锁3:全息影像技术解码武汉经典建筑

全息影像技术还原武汉经典建筑。记者李永刚 摄

通过全息影像技术,立体还原了武汉剧院、武汉火车站、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武汉科技馆、武汉晴川假日酒店、武汉绿地中心、中建光谷之星9座身边的经典建筑。

武汉大学(左)、翟雅阁(右)模型。记者李永刚 摄

现代建筑展厅:设计师的匠心大作、智慧结晶

这些建筑模型背后透露出的是现代设计师们一次又一次追求建筑高度、跨度、深度和广度的努力和探索。

解锁4:建筑中的中国高度、跨度、深度、精度、速度

手可摘星辰——更高

中国不同时期的高层建筑。记者李永刚 摄

展厅的这些模型都是中国不同时期的高层建筑。最早1968年建造的广州宾馆高86米,1999年建造的上海金茂大厦高420米、2018年建造的中国尊大厦高528米、2016年建造的上海中心大厦高632米。

欲跨彩云飞——更广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深圳证券交易中心以及央视大楼都是一系列大跨度空间建筑。

央视大楼的主楼是由两座塔楼组成的,分别高234米和194米。施工难度全球罕见,被评为世界十大新建筑奇迹之一,并获得2013年鲁班奖。

为作太平基——更深

光谷地下空间、中信大厦等等都是通过深基坑、逆作法、地下空间等技术,实现建筑超高层与地下空间。

北京中信大厦基坑(中国尊)是中国民用建筑基坑的深度之最,深达地下40米,相当于地下13层楼的深度。

恪勤在朝夕——更快

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从80年代“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到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以小时为单位的“火神山、雷神山速度”,都展现了中国建筑的技术能力。

细节显匠心——更精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投资建设的首个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秉承着绿色智慧新城的设计理念,使用了节能环保的新材料,获得了2018年鲁班奖。

未来建筑展厅:水下住宅、垂直城市、行走之城......

观众们站到地面圆形区域,抬头可观看影片。记者李永刚 摄

未来建筑展厅的布展形态充满奇异的未来感。7个巨大的银白色管道从天顶坠下,站在管道下方的脚印上,即可触发上方关于未来建筑的影像。四周陈列着一些未来建筑理念模型,跟着它们一窥建筑师们的前人之思,后人之想。不论是行走城市、空中城市、水中城市还是插入城市都让人对未来生活环境产生无尽遐想。

解锁5:未来建筑,满足你对未来城市的所有想象

浮动湖滨村:为了保持中国珠江三角洲的传统特色,采用了一种垂直悬浮的社区模式维护乡土风格。

云城:用简单的三栋楼,实现多层地面的设计,破解当代摩天楼封闭的环境。

这2个设计来自国际知名度非常高的Evolo摩天大楼竞赛,该大赛以独到的脑洞和极限的设计而著称。

爱情发生器:为了让人们更多的遇见,这里主张迷路、绕路,让更多人找到志趣相投的人,找到真正的爱情。来自霍普杯获奖作品。

空中跳跃:设想了一座围绕烟囱结构的摩天大楼,建筑内部利用堆叠效应从周围吸入污染的空气,再通过烟囱结构内的过滤系统清洁这些空气,为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可持续垂直城市:这座摩天大楼可以进行就业、生活、休闲、教育等活动,节约土地,为居民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鲸鱼:建筑师将该项目视作对基地自然景观的一种延伸,也通过这一空间,来增加来访者对于鲸鱼和海洋生物保护的公众认知。

水力发电潮汐房屋:采用了潮汐水力以及太阳能两种形式获取电力。室内的电磁涡轮系统,当海浪推动它时,即可发电。

城市中的自然工厂:未来人口众多,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有机废物,设想将这些废物倾倒在建筑的地下层,将它转化成有价值的“有机肥料”,实现建筑可持续发展。

折叠式摩天大楼:世界各地每年都会发生自然灾害,面对自然界的强大威力,这个用于灾区的折叠式摩天大楼,可以提供宽敞而紧凑的避难空间,方便运输到任何地方,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和最少的人力需求下进行部署。

极地伞摩天大楼:通过循环利用海洋中的含盐水,重塑并增厚地表保护膜,达到恢复极地冰川融化的作用。

观众们站到地面圆形区域,抬头可观看影片。记者李永刚 摄

垂下的纱幕排列的形状像一个问号,代表了对未来建筑的探索与思考,观众们可以站到地下的圆形区域体验位置,有序观看影片。

【参观须知】

地址:

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晨晖街3号

开放时间:

8月19日-9月26日:每周五、周六、周日09:00-17:00(16:30停止入馆)

9月26日起:周二至周日09:00-17:00(16:3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和特殊情况除外)

入馆方式:常设展览常年向观众免费开放,可提前通过“建筑科技馆”公众号预约。观众凭本人身份证及有效证件,经安检入馆参观。

交通:

您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也可以自驾出行,科技馆-1层地下停车场对参观观众免费开放。

公交车:301路、536路、913路、373高新大道高科园路站

地铁换乘:11号线豹澥站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