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恩施:喜赶女儿会 旅游火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07:20 来源: 湖北日报

土家幺妹给意中人抛投绣球。 (通讯员 赵盛迷 摄)

恩施土家女儿会开幕式上,土苗儿女表演《土家漫鼓声声起》。 (通讯员 赵映雪 摄)

女儿会上的幺妹。 (通讯员 伍功勋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林晶 通讯员 张银坤 赵映雪

阅读提要

“天上有个鹊桥会,土家有个女儿会;天上牛郎对织女,地上阿哥配阿妹。”

8月29日至30日,浪漫多情的歌谣再度唱响,“中国土家族女儿会文化之乡”恩施市迎来一年一度的盛会——土家女儿会。

洞下槽、梭布垭石林、红土乡石灰窑村和稻池村4大会场热闹开场,游客纷至沓来,用热情点燃了山村。

石林见证海誓山盟

“百闻不如一见,确实精彩!”8月29日,来自武汉的谭先生欣赏完开幕式表演,忍不住感叹。

谭先生是本届女儿会“单身自驾·千里相约女儿会”活动车队的一员。8时许,他和200名游客一道,给50台车贴上“囍”字、“佩戴”绣球,扮做迎亲队伍前往洞下槽村主会场参加开幕式。

洞下槽村主会场,人潮随着土家婚俗表演的花轿娶亲队伍涌动,从仿古街四合院出发,穿过“风车隧道”,一路行至古色古香的灯戏博物馆前。

一曲《喜赶女儿会》仪式后,各种活动精彩开演。白杨坪镇副镇长谭玲华介绍,节目都是恩施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既有专业演职人员,也有村民组建的民乐队。自编歌曲《洞下槽好得好》原汁原味的歌词生动讲述着洞下槽变迁,将气氛推向高潮。

梭布垭石林分会场的歌舞相亲同样精彩,《傩舞祈福》《茅古斯》《耍耍》轮番上演。铁甲寨广场右侧,“相亲长廊”的相亲牌上挂着年轻男女的姓名、年龄、职业等信息,通过网络报名、共青团恩施市委组织,数百位青年男女驻足其中,寻找心上人。

歌舞相亲结束,7对男女前往傩婆石广场举行集体定亲仪式。在4.6亿年前形成的石林见证下,年轻人们互换礼物,向傩公、傩婆签下《婚约书》,许下爱情誓言,随后到石林“赶边边会”,携手同游,定下海誓山盟。

赶场相亲、对歌定情,篝火狂欢延续着白天的精彩,阿哥阿妹身着绚丽的土家服饰,围着篝火共同跳起“摆手舞”。在女儿会的发源地红土乡,原汁原味的相亲会正在上演,青年男女以心交心,高山之上,热情不减。

火光和星辉遥相呼应,音乐声响彻山间。山村因这一场盛会“活”了起来。

土家婚俗演变成文化盛宴

恩施市红土乡石灰窑是“土家女儿会”起源地,距今已有400年历史。女儿会节庆保存着古代巴人婚俗遗风——每年农历七月十二,智慧勇敢的土家阿哥阿妹为了追求自由爱情和婚姻,借赶场买卖货物之名,暗中目择对象。他们巧妙运用比兴以山歌互答,寻找可心伴侣,力争婚姻自主的机会。

从1995年开始,女儿会由恩施市政府主办,这一传统节庆从石灰窑走出大山,也从自由恋爱逐渐演变成以爱情为主题、突出土家婚俗文化特色的盛会。

“八抬大轿,红烛高悬,过礼、迎亲、拦门、拜堂、抬轿、哭嫁、拦车马……传统土家婚俗表演让游客看得出神。”太阳河乡石林村村民赵昌宏曾在梭布垭石林开发前做过轿夫,抬过“新姑娘”。记忆中,铁甲寨广场上搭起戏台,十里八乡的村民都赶来看热闹,周边小山顶挤满了人。

时至今日,戏台仍在,土家婚俗依然热闹,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的女儿会正焕发出新时代的鲜活力量:抖音比“舞”招亲、热气球上表白;十大拐自行车赛吸引了国内外400余名自行车好手,数千名游客呐喊助威;原生态山歌争霸赛,17支乡镇队伍你方唱罢我登场;傩戏文化、灯戏表演、少数民族代表巡游,展示恩施文化和民族风情;水幕电影、篝火晚会、星空露营等活动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

“那时候简陋,现在大不一样咯。”时隔多年再度赴会,赵昌宏感叹。

快闪发布、网络短视频、现场云直播、无人机拍摄……时下流行的传播方式将女儿会搬上“云端”,让游客不出门感受土家风情和恩施魅力。

女儿会成恩施旅游名片

“请大家穿好救生衣,排好队依次等候。”8月29日,洞下槽村龙赶湖畔,“水上嘉年华”场地人气满满,划船游湖、走吊桥、荡秋千……大人带着孩子买票入园,尽情体验夏日激情。

“好吃又好玩,我家孩子很满意!”古街上旌旗飘动,宜昌游客陈女士带着女儿在小吃摊边大快朵颐,炕洋芋、土家烧饼等当地小吃让她们竖起大拇指。

晚上,自助烧烤园人头攒动,众人在绿地上摆开一圈烧烤桌,中间是篝火晚会场地。跳着摆手舞,吃着宵夜,游客大呼过瘾。

物资交流、直播带货,主会场媒体直播间人气火爆,主播一边介绍着洞下槽景致和女儿会沿革,一边推介恩施文创产品和特色农产品。

以节为媒,乡村正在唱响文旅融合大戏。洞下槽村是全国生态文化村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借此契机,让游客认识洞下槽,让乡村旅游发展再掀热潮。”洞下槽村驻村扶贫“尖刀班”班长谭剑说。

被誉为“天上瑶池、人间稻池”的红土乡稻池村地处偏远,多年“养在深闺人未识”,女儿会让游客认识了美丽山村,村民们跟着吃上了“旅游饭”。

“石林和女儿会很配,每次女儿会,为景区狠狠拉了一波人气,做了一次宣传。”梭布垭石林景区营销负责人说,自“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启动,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最高日接待量4200人次。女儿会上,风情小镇民宿一夜爆满,一批批游客走进商铺购买手工艺品,为疫后重振“再添一把火”。在恩施女儿城,每晚上演的大型土家民俗情景剧——《女儿会·赶场相亲》成了游客最期待的节目。

作为恩施市三张名片之一,“女儿会”从偏僻高山小乡的文化习俗走向“多点开花”,已形成一个融节庆、文化、经贸、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特色盛会,成为推介恩施、推动恩施疫后重振和灾后重建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