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惠企“礼包”连连来,湖北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18:42 来源: 湖北日报

【阅读提要】湖北省委、省政府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重要突破口,奋力使其成为湖北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5月14日全省打响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发令枪”后,企业登记“210标准”全面实施,金融机构增贷、降息送出347亿元“大礼包”,项目远程投标评标、海关远程查验渐成常态,网上办事持续扩容。我省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成效初显,成为疫后重振、加快恢复的重要推动力量。

新企业148分钟“出生”

“8点钟到场,10点多就办完走人啦!”8月中旬,在蔡甸区政务服务中心,武汉笑农机械设备租赁公司54岁的财务主管全永亮办完公司注册后感叹,过去企业注册要跑工商、税务、人社等好多个窗口,有的还要回头往部门跑,少说也得耗3天,如今一个窗口集成办理、并联审批、营业执照现场打印,仅用了148分钟。

148分钟的背后,是武汉市持续优化审批流程的结果。在武汉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企业开办全流程已被改造为“一件事”;企业设立与印章刻制合为一个环节,即来即办;取消企业银行开户许可,开设基本账户即来即办。

5月28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办平台(襄阳)上线,符合“智能审批”的申请办件仅需上传身份证,其它材料由平台共享其他部门已有信息自动汇集,企业登记申请材料减少95%以上。

6月16日,潜江市推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制,即除了外商投资企业等部分行业主体外,不再需要提交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居委会证明等繁琐资料,仅需在网上提交承诺书即可。而在去年,由于提供的证明信息不准、不全,该市首次登记的市场主体有半数被退回申请。

“住所(经营场所)承诺制的实施,是‘放管服’改革创新之举,极大释放了住所资源,激发了创业热情。”潜江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吴明星说。据统计,新政实施两个多月,该市新增市场主体2105户,同比增长51.11%。目前,这一创举正在我省多个市州推广。

省优化营商环境办负责人介绍,湖北已从8月起全面推行企业开办“210”新标准,即2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1天内办结、零费用(免费赠送一套三枚公章)。其中,设立登记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同步办理。

优环境、强服务,提升了市场主体的信心。据统计,今年5-7月全省新增登记市场主体23.43万户,是前4个月的近2倍,同比由降转增,增幅为2.9%。

金融机构半年让利347亿元

“4月份,邮储银行为公司办理了续贷,民生村镇银行办理了延迟付息,5月份三峡农商行又下调了贷款利率,不仅企业资金压力大大缓解,一年还减少70多万元财务成本。”宜昌华益工具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益高兴地说。

上半年,面对疫情冲击,我省众多民营中小微企业遭遇融资难、用工难等困难。关键时刻,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纷纷出手。

省发改委联手国开行等9家银行,共建全省重大项目融资对接滚动库,分批分类推进项目融资。复工复产以来,新增授信项目超过1400个,现已放贷项目700多个,放贷逾1200亿元。

省经信厅与建行、中行、工行湖北省分行合作共建“金融服务氧舱”,年内有望为中小微企业输氧增贷1100亿元以上。省商务厅联手中行省分行等设立100亿元应急信贷资金,提供专属利率和信保优惠,加大对外经贸企业的融资支持。

5月中旬,中国工商银行与湖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诺两年内向湖北省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融资支持不低于3000亿元。

制造业乃强省之基。6月末,工行湖北省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476.85亿元,较年初净增106.35亿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该行执行减负纾困政策,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到期贷款“应延尽延”。

截至6月底,全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5.7万亿元,同比增长12.4%,新增贷款连续4个月单月同比多增,成为我省经济的一抹亮色。其中,湖北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前8个月贷款余额突破百亿,同比增长29%。

不止是贷款输血,还有减负降本。来自人行武汉分行的数据称,上半年我省已对2872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安排,惠及19.2万家企业。6月份,全省新发放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4%,同比下降0.87个百分点。据测算,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累计让利347亿元。

国有房屋房租、企业开办印章费、检验检测费、施工图审查费等费用,各地纷纷送出减免“大礼包”。仅上半年,武汉市场监管部门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5.5亿元,减免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费用3600万元。预计该市今年将免去创业者印章费3000万元。

不见面也能办成事

一些项目现场招投标、评标遇阻。怎么办?

宜昌市利用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苏州、南通、湖州等3个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口援助的契机,开通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推动工程建设项目跨省、省内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常态化。截至7月底,共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42个,交易金额53.65亿元。

着眼于通关高效化,武汉海关利用自行开发的远程视频查验软件“音视频单兵终端管理平台”,对实施货物目的地检验的进口一般工业品进行远程查验,还对281批次进口铬矿、铅矿等矿产品实施“先放后检”监管模式,矿产品口岸通关时长由15天缩至1小时。

为方便纳税人,武汉市税务局全面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上半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扩展到218项,网上申报率达98.67%。仙桃市推出“码上报”办税平台,窗口扫码调用数据快捷办税,进大厅业务办理时间平均缩短50%。

对“一主两翼”城市,省住建厅要求今年内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申报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目前武汉市已精简1/3的审批事项,部分项目实现“80、60、40”目标。

此外,省自然资源厅对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区域建设项目实行压覆矿产资源统一调查、统一评价、统一审批,结果供项目业主免费查询打印,直接用于建设用地报批,审批效率提升70%。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涉及国计民生急需的工程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平均为招标人节约50天左右。今年6月,宜昌首次开展营商环境“企业评部门”活动,全市814家测评企业满意指数达93.1%。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我省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对标国内先进地区,还有相当的差距。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叶学平认为,我省应充分抓住中央对湖北一揽子支持政策机遇,紧紧围绕“目标升级、系统升级、效能升级、减负升级、服务升级”,倒逼“放管服”改革,消痛点、通堵点、克难点,以钉钉子精神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使湖北真正成为发展高地、兴业宝地,早日浴火重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彭峰)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