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内容原创

【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北篇】武汉国家网安基地打造网络安全“黄埔军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11:0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刘建维)四年前,中央网信办复函武汉,支持开展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国家网安基地”)建设,打造国内唯一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经过四年的发展,国家网安基地运营的如何?9月17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赶赴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对国家网安基地进行了探访。

网安基地一期核心区布局图。中信工程供图

“拿出城市最美的空间、最好的地段、量身定做最好的政策、提供最优的配套服务。”当时,武汉市选定临空港经开区河湖公园环绕、生态环境优良、交通便捷通畅的40平方公里区域,分三期规划建设网安基地。

目前,一期4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重点布局以网安学院为主的学历教育区,以培训中心为主的在职培训区,以展示中心等设施为主的共享服务区,以机构和科研企业组成的研究院区,以重点项目组成的产业发展区的“五大片区”。

国家网安基地展示中心。记者 刘建维 摄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每个步入国家网安基地展示中心的游客,都会被入口处的这句标语所警醒,它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的国家安全的时代内涵,也是国家网安基地创办的根本出发点。

全球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展示中心中厅。记者 刘建维 摄

在颇具艺术感的展示中心内,深藏着一套“黑科技”——全球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一块巨大的曲面屏上,全国IP数量、全国网站数量、受攻击IP数量、被恶意软件感染主机数量等网络安全相关的数据一目了然,让采访团的记者们啧啧称奇。

“网络安全看似遥远,实则就在我们身边。”国家网安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陈斗斗介绍说,邮箱里的陌生链接,下载页面的奇怪广告,手机信号干扰的伪基站,公共场所里不知名的WIFI,甚至是充电宝接口里,都有可能隐藏着网络安全的隐患,希望社会大众一定要树立起良好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国家网安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陈斗斗(中间蓝衣者)正在为记者们介绍基地情况。记者 刘建伟摄

“现在,人才缺口每年在70万人。”谈及发展现状,陈斗斗表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正面临人才短缺和不好用、网络安全意识不强、运维人员价值未得到体现三大问题。为此,在国家网安基地建设中,武汉市始终把网络安全人才教育培训放在首要位置,推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打造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学历教育方面,武汉临空港经开区联合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两所国家“双一流”高校开展办学,创建世界一流的网络安全学院,作为培养网络安全高层次人才的核心载体。

采访团参观国家网安基地内的华中科技大学办学区域。记者 刘建维 摄

华中科技大学开办的国内最顶尖网络攻防靶场。记者 刘建维 摄。

今年9月7日,国家网安基地网络安全学院开学,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1300多名本硕博学生和140余名教职员工首批入驻。按照“部分独立、部分共享”运行原则,两所高校在学科设置、师资力量、图书资源、实验设备方面共建共享,共同创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培养一流网络安全人才。

采访团参观国家网安基地内的武汉大学办学区域。记者 刘建维 摄

武汉大学老师为记者们介绍学院的智慧教室。记者 刘建维 摄

在职培训方面,建设国家网安基地培训中心,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毕业生和社会人士开展网络安全意识、政策法规和技术培训,并提供相应的考评和认证,打造网络安全领域的“黄埔军校”。

加之中金数据、天融信等百余国内顶尖网安企业入驻运行,国家网安基地正式开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之路。

网络安全学院全景。中信工程供图

现在,基地已引进奇安信、天融信、开源网安、永信至诚等一批专业机构开展网络安全与防护技术、信息系统安保人员认证等社会化培训活动,线上线下累计培训超过5万人次;联合知名高校举办了全国网安学院院长培训班、“金银湖”国家网安学院暑期学校,开创地方政府、高校、企业联手培养网安领域师资和学生的先河。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