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黄陂警方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助7600余名受害者止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11:01 来源:

黄陂警方宣传防诈骗知识。(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 通讯员冯威、周剑波、梅胭)10月15日上午,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组织30余名警力,在武昌、黄陂同时行动,捣毁两个以售卖假药实施诈骗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查获涉案手机103部,电脑主机16台,涉案金额约300万元。

今年以来,黄陂区公安分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做实做强情报研判、类案侦查、预警劝阻等工作,持续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截至目前,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13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65名,同比分别上升21.3%、2.5%。全区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同比下降9.5%,群众损失资金同比下降25.2%。

“八大机制”助力“行动不过夜”

11日19时,黄陂区公安分局接到武汉市公安局转递案件线索,有2名犯罪嫌疑人利用虚假招嫖实施诈骗,多部门合作研判机制随即启动。

21时30分,锁定犯罪嫌疑人位于红安县上新集某村湾,抓捕警力开始集结。

22时,刑侦大队、长轩岭派出所9名抓捕警力集结到位。

23时许,犯罪嫌疑人何某、鄢某被抓捕归案。

随后,9名民警被分成嫌犯控制、现场搜查、案件初查三个组,分头行动,固定证据。当晚,民警现场搜缴作案手机5部、涉案银行卡8张。经审查,2人如实供述了利用虚假招嫖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

针对上级推送案件线索,黄陂警方依托现有成熟的合成作战机制,建立了数据整合、情报研判、打击现场处理、战果深挖等“八项机制”,对案件线索快速研判、快速落地、快速打击,始终保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压态势。

黄陂警方合成作战中心明确了1名民警,专门负责电诈案件线索研判,通过高效研判和合成作战,上级推送线索研判时间大幅压缩至2到3个小时,真正做到了“研判不过时,行动不过夜”。

今年以来,黄陂警方根据上级推送案件线索,破获案件41起,打掉电诈窝点2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5人。

黄陂警方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窝点。(通讯员供图)

从破获单案到打击类案

今年1月初,黄陂警方接到线索,辖区有一个以代加工名义实施诈骗的窝点。民警多次明察暗访和调查取证,于1月6日组织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初查涉案金额50余万元。

“电诈案件隐蔽性极强,有些受害人即使意识到被骗,也是当成纠纷,到相关部门去投诉。”黄陂警方反电诈中心负责人邱丰有7年派出所、5年刑侦工作的经历。得益于这些经历,他发现在代加工诈骗案件中,受害人多选择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

经于黄陂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系,8月24日,黄陂警方收到一批投诉较多的代加工公司线索。经逐条研判,邱丰判断,位于黄陂区盘龙大道某工业园的绮郦尔日用品公司有较大嫌疑。

经过近一个月摸排调查,掌握了该公司成员组成、作案方法和具体位置后,9月22日,邱丰组织了14名民警组成抓捕专班,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分局警力有限,不可能由一个单位独立完整侦办。”黄陂警方反电诈中心创新建立了集群打击模式,反电诈中心调查联合派出所侦办案件,犯罪嫌疑人到案后,第一时间分配办案地点,确保每一个办案地点都有证据提取、信息采取和信息汇总人员。同时,法制部门提前介入,指导证据收集固定。

今年以来,黄陂警方以先后捣毁代加工类诈骗窝点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8名。

黄陂警方入户帮助正在遭遇诈骗人发现骗局(通讯员供图)

两级联动守护群众钱袋子

“您好,我是黄陂区公安分局反电诈中心民警,我们发现你可能正在遭遇诈骗,请您提高警惕……”12日上午,接到预警信息,邱丰立即拨打了市民周先生的电话。听完周先生讲述,邱丰向他介绍了防范要点。

目前,黄陂警方反电诈中心正在创建省级打防电诈示范点。10月份,黄陂警方将原反电诈工作专班升级为反电诈中心,增加警力配备的同时,还接入了武汉市反电诈中心预警平台,可以提前发现辖区正在遭遇电诈的当事人,及时预警。

预警劝阻最担心的,就是当事人电话无法拨通。9日下午15时许,邱丰接到预警,天河街居民朱女士疑似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反复拨打周女士电话,却始终提示手机已关机。

与此同时,接到警情指令的天河街派出所民警立即出动,在村干部的协助下,找到了朱女士。她已经遵照假警察的指示,将手机设置成了飞行模式。民警反复劝说,朱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随后在民警的指导下,删除了骗子的联系方式,保住了她准备转给骗子的100万元资金。

黄陂警方建立了以派出所为主,分局、派出所共同参与的两级劝阻拦截机制,反电诈中心接到电诈预警信息后,第一时间派发属地派出所,派出所安排民警电话、短信、见面等多种途径进行劝阻。

截至目前,黄陂警方已帮助7600余名正在遭遇电诈的当事人及时发现骗局,协助冻结涉案资金1560余万元。

黄陂 公安 电信诈骗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