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出炉,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人气最高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3日16:33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 夏雨 通讯员 温静 黄敏 孙夏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萧颢

谁是湖北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你心中的文物入选了吗?经过整整一个月的网络投票,并结合专家投票后,12月13日,湖北省博物馆在其主楼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揭晓答案。

除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现有四大“镇馆之宝”外,曾侯乙尊盘、云梦睡虎地秦简、虎座鸟架鼓、彩绘人物车马出行图、石家河玉人像、崇阳铜鼓等6件明星文物新晋“镇馆之宝”。

原四大“镇馆之宝”位列其中

湖北省博物馆是中央与地方共建的八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之一,馆藏文物达24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945件(套)、国宝级文物达16件(套)。近年来,省博明星文物频频亮相央视《国家宝藏》热门节目,它们承载着荆楚文化及中华文明,越来越多人关注其前世今生。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介绍,省博三期预计明年全新开放,扩建后的博物馆建筑面积达11.3万平方米,比现在大一倍,“镇馆之宝”也将随之扩容。因此,今年11月11日,省博联合湖北日报推出“十大镇馆之宝”评选活动,活动专家委员会从众多精品文物中遴选20件列入候选名单,邀请网友为心仪的“镇馆之宝”投票。这20件文物为:郧县人头骨化石、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元青花四爱梅瓶,石家河玉人像、大玉戈、大铜钺、崇阳铜鼓、曾侯谏铜盉、楚王媵随仲芈加鼎、曾仲斿父壶、曾侯乙尊盘、曾侯乙金盏、彩绘漆雕小座屏、错金银铁带钩、彩绘人物车马出行图、虎座鸟架鼓、云梦睡虎地秦简、青瓷莲花尊、金锭。

据统计,为期一个月的评选活动共吸引235万余公众投票,投票总数达268万余票。最终采用网络投票和专家投票权重各占50%的方式,产生了湖北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其中,原四大“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仍列其中。

越王勾践剑1965年12月出土于湖北江陵望山一号楚墓,在出土时插在漆木剑鞘里,历经两千五百余年,出鞘时依旧寒光闪闪,耀人眼目。这把“天下第一剑”的发掘者陈振裕,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物的发现并非自己一个人的功劳,而它存在的重大意义是跟随越王勾践历经沧桑、顽强拼搏的精神,它将指引、鼓励当代的我们积极向上、敢于亮剑。陈振裕同样是新晋“十大镇馆之宝”之一云梦睡虎地秦简的发掘者,在他看来,镇馆之宝无不激励我们加强民族文化的自信,将中华文明发扬光大。

网友票选名单与专家的完全吻合

发布会后,馆长方勤带网友参观新鲜出炉的“镇馆之宝”,他希望通过这次评选活动,更好地发挥明星文物代言荆楚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作用。

据他透露,网友投票选出的“镇馆之宝”名单和专家所选完全吻合,丝毫无差,这让他感到惊喜:“侧面反映出我们观众欣赏能力及审美水平之高。”目前湖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已形成三大系列,以屈家岭、石家河为代表的史前文化系列,以盘龙城、楚国、曾国出土文物为代表的青铜文化系列,以梁庄王墓、郢靖王墓为代表的明代精品文物系列,完整建立了长江中游江汉地区从旧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的考古文化序列。

石家河玉人像显示在距今约4500至4000年前的石家河文化和后石家河文化时期,长江中游地区史前玉器的发展达到高峰;曾侯乙尊盘是先秦时期制作的最为复杂、精美的青铜礼器;虎座凤架鼓彰显了楚文化的浪漫与神奇……“镇馆之宝各有代表。”方勤说。

据网友评选结果,最受网友欢迎的文物当属分获37万票、36万票的曾侯乙编钟及越王勾践剑。

发布会现场,来自中南民族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2018级的本科学生高睿泽,作为投票公众代表发言。这位南京小伙,在2019年参观湖北省博物馆时,对元青花四爱梅瓶一见倾心。“它是现存极其稀少的元青花,整个器物不仅体量大,而且造型优雅,纹饰精致,最令我关注的,还是这尊梅瓶上讲述的四个风雅逸致的故事:王羲之爱兰、陶渊明爱菊、林和靖爱梅鹤、周敦颐爱莲。他们都代表了一种芒寒色正、孤高洁净的气概,也表明了它曾经的拥有者对这种气质的向往与追求。”不止为元青花四爱梅瓶投票,和大多网友一样,曾侯乙编钟及越王勾践剑也是其心中所爱。“文物因人而活,文化因人而兴,参选的珍宝重器无论是否被评上‘十大镇馆之宝’,包括更多的没有参评的馆藏文物,它们都是文明的载体,都值得我们去研究、发掘、讲述。”

方勤希望新晋十大“镇馆之宝”能成为扩建后的博物馆的明星导览,据他介绍,目前除崇阳铜鼓外的九大镇馆之宝均在省博陈列。崇阳铜鼓1977年发现于湖北崇阳县,是我国目前所见最早的铜鼓,是国内保存的唯一一件商代至西周早期的铜鼓。“留一点神秘,明年夏天,待省博三期全新开放后,观众可见崇阳铜鼓真面目。”

》》》》十大“镇馆之宝”速览

郧县人头骨化石

发现于湖北郧县青曲镇曲远河口的学堂梁子,距今约100万年,其完整程度极为罕见,引起国际古人类学界广泛关注,是补写人类发展史的重要物证。

曾侯乙编钟

出土于湖北随州曾侯乙墓,战国早期,全套编钟65件,铭文3755字,一钟双音,整套编钟音域可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可旋宫转调。曾侯乙编钟的出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

越王勾践剑

出土于湖北荆州望山楚墓,制作精良,历经2500余年仍毫无锈蚀,被誉为“天下第一剑”。

元青花四爱梅瓶

出土于湖北明代钟祥郢靖王墓,描绘了王羲之爱兰、陶渊明爱菊、林和靖爱梅鹤、周敦颐爱莲的典故,优雅精致,被誉为“陶瓷中的熊猫”。

石家河玉人像

出土于湖北天门石家河文化遗址,距今4200至4000年,其面庞写实,散发着威严与神秘气息,展现了史前高超的琢玉技艺。

崇阳铜鼓

发现于湖北崇阳,质地厚实古朴,造型奇伟庄重,是我国目前所见最早的铜鼓,也是仅存于世的两面商代饕餮纹铜鼓中的一面。

曾侯乙尊盘

出土于湖北随州曾侯乙墓,其鬼斧神工的透空装饰令人惊叹,被认为是春秋战国时期最复杂、最精美的青铜器之一。

彩绘人物车马出行图

出土于湖北荆门包山楚墓,描绘了战国时期人物车马出行的场景,被誉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长卷“连环画”。

虎座鸟架鼓

出土于湖北枣阳九连墩楚墓,战国中晚期,稳重的虎座与飞扬的凤架彰显了楚文化的浪漫与神奇。

云梦睡虎地秦简

出土于湖北云梦秦墓,包括大量秦统一中国前后的法律文献,是首次系统发现的秦律。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