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获奖选手评大赛:“杠”出思想火花 收获珍贵友谊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9日10:3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廖逢倩)12月18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总决赛在楚天181秀场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选手在东湖之滨挥斥方遒,评说社会热点,关照现实生活,形成了青年与学界、业界的良性互动,充分展示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冠军吴海晴:评论大赛搭建发声平台  “观点开杠”碰撞思想火花

“无奋斗,不青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的参赛选手从天南海北汇聚武汉,通过大学生评论大赛这个平台获得成长。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冠军吴海晴,更是从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她说,本届评论大赛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优秀学子的青春之声,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让不同角度的思想汇聚在此,碰撞出交流的火花。在“观点开杠”环节,吴海晴与对手周玥就“面对内卷,是顺应‘潮流’还是寻找突围?”展开正反方辩论。吴海晴认为,顺应潮流恰好是学习前人智慧,而周玥反驳没有寻找突围是一种惰性。双方坚守立场、勇敢发声。评委樊星现场点评选手各有其理,表达自如而且有气势,透露出青春的气息。吴海晴还提到,参加此次比赛也让她走出了学校的舒适圈,不仅积累了新闻评论的实战经验,也收获了友谊,对她未来的学业和生活都具有指导意义。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参赛选手吴海晴 记者 刘建维 摄

亚军刘帅:参赛选手亦师亦友 棋逢对手直呼“服气”

亚军刘帅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今年是他第二次参赛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赛前,他主动与其他参赛选手分享自己的比赛经历。其他小伙伴随之开启了提问模式,“这个环节去年有没有?”“你还记得去年抽到的题目吗?”……使得刘帅成为了答疑解惑的“团宠”,也成为了本届评论大赛的“人气之星”。他说,在彩排间隙,选手们也会互相帮助对方思考论点。比赛结束后,选手们还相约打卡黄鹤楼、汉街等武汉的著名景点。刘帅告诉记者:“作为本地人很乐意当大家的导游。”赛外是朋友,赛场上就是棋逢对手。刘帅感叹,在“真心话大冒险”环节,他抽到了比较熟悉的“真心话”题目,以过洋节不用上纲上线的角度来回应“宿管阿姨感恩节给学生送礼物”的舆论,但赛后还是忍不住给冠军吴海晴点赞。他表示,在这个环节,吴海晴“大冒险”,让评委现场出题,借“化”这个字延伸出多个词语来概括2020年,弥补了单个字可能带来的论述的片面性,令他感到耳目一新,“服气,这个做法太聪明了”。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参赛选手刘帅 记者 刘建维 摄

季军任智炜:比赛环节形式新颖 冷思考与热表达有机结合

谈到本届评论大赛的参赛感受,武汉大学的任智炜感叹“全程高能”,太刺激!他提到,在“观点开杠”环节,参赛选手们都展示出了自己的气势,“真刀真枪干起来”,通过比赛,锻炼了自己的思辨能力;在“初露锋芒”环节,通过与小组组员的合作,用rap的形式来演绎对“凡尔赛文学”的理解和论述自身的观点,培养了自己的社交能力和表达能力;在“真心话大冒险”环节,选手需在现场抽取题目后立刻阐述观点,培养了自己的应变能力。他认为,每一个环节都用新颖的方式激发了选手的激情。每一个选手热情表达的背后都是他们的冷静思考。“本届评论大赛有效地将冷思考与热表达有机结合起来。”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参赛选手任智炜(右一) 记者 刘建维 摄

优秀选手马文心:评委点评发人深省 学界、业界良性互动

苏州大学的马文心认真聆听了每一位评委的点评,她认为评委点评发人深省,其中,评委曹林的点评令她印象最为深刻。“评委老师的点评让我更加注重发掘评论的新视角,在社会热点中注入年轻人的冷思考,摒弃思维惰性,敢说敢议论。”听完评委们的点评,她感叹道,新闻评论要回归生活中去,理论结合实际。她还告诉记者,在本届评论大赛中,她看到了学界和业界的互动,“让我们以学生的身份,更真实也更全面地锻炼了自身的新闻素养,更切身体会到了媒体行业应具备的表达与思辨能力。”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参赛选手马文心 记者 刘建维 摄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