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快讯

云梦:贫寒夫妻培养出三个大学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14:4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左砚文 鲁伟龙 黄菲 通讯员谢庶麟)云梦一对贫寒夫妻,靠种蘑菇脱了贫,还培养了三个大学生。12月19日,记者走进云梦县伍洛镇湖边村脱贫户丁咬桥家,说起三个女儿,他一脸的幸福与自豪。

丁咬桥今年53岁,三寸平头,两鬓白发清晰可见。他和妻子喻丫头育有三个女儿,分别完成了研究生、本科和专科学业。

丁咬桥夫妻没读过什么书,也没啥手艺,家中主要经济来源靠几亩薄田和附近打零工。三个女儿相继上学,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一直游走在贫困的边缘。一些好心的村民曾劝夫妻俩,让孩子们去打工,减轻家里的负担。

“我们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丁咬桥说,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他每天从早忙到晚,不敢有半点休息时间,就是再苦再累,也要供三个女儿读书。

“大女儿叫丁文,就是希望她有文化。”丁咬桥的妻子喻丫头说,虽然家里困难,但三个女儿从小就懂事,也很争气。大女儿知道家里需要帮忙,放学回来就去田里干农活;二女儿考试考出好成绩,就带奖励的笔和本子回来用;三女儿读书很用功,经常在蚊帐里吊灯学习。三个女儿天天比着学,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

2014年和2015年,大女儿和二女儿相继考上武汉理工大学和中南大学,三女儿也面临着高中毕业。三个女儿一年的学费,就要一万二千多元,还有生活费、住宿费,种田和打零工的收入,难以保障三个女儿的学费。这个家庭因学致贫。

2015年,孝感市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进驻云梦县伍洛镇湖边村,工作队走访了解到丁咬桥家的情况后,和村“两委”商议,把他家列为帮扶对象。

扶贫工作队为丁咬桥家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的同时,还给丁咬桥的妻子安排公益性岗位,每月有750元的收入。

“孩子们的学费有了着落,但我不能一直靠政策扶着。”丁咬桥寻思着干点什么。扶贫工作队了解他的想法后,鼓励他发展产业。

种植蘑菇有收入,丁咬桥笑得合不拢嘴。鲁伟龙摄

孝感市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队长李传国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丁咬桥学习了食用菌种植技术。部里还拿出一万多元,无偿为他提供菌种等农资。2017年,丁咬桥建起2个蘑菇大棚,当年实现收入2万多元,成功脱贫。

脱贫后的丁咬桥决心扩大蘑菇种植规模。扶贫工作队先后两次帮他申请到小额扶贫贷款3万元,还推荐他到云梦蘑菇基地培训学习,掌握蘑菇种植技术。

技术掌握了,规模扩大了,可销路成了问题。李传国说,出菇的旺季,驻村帮扶成员单位就一起想办法,帮助丁咬桥代销蘑菇,解决了销路问题。

丁咬桥在大棚里采摘蘑菇。鲁伟龙摄

靠种植蘑菇,丁咬桥有了稳定的收入。如今,丁咬桥的三个女儿都有了稳定的工作,丁咬桥家实现稳定脱贫。

“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扶贫干部的真心帮扶,让我们三姐妹顺利完成学业。”丁文说,她们一定努力工作,回报社会,感恩父母。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