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公布 “谈成”药品平均降价五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20:4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2月28日讯(记者郑晶晶)12月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本次医保目录调整共对162种药品进行了谈判,其中119种谈判成功,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员用药保障水平,规范医保用药管理,国家医保局会同人社部等部门组织开展了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经过谈判,共119种药品谈判成功,其中目录外谈判成功的有96种,《目录》内谈判成功的23种,谈判的总成功率达到73.46%。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

通过本次目录调整,共119种药品被新增进入目录,另外,有29种原目录内的药品被调出目录。调整后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内药品总数为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目录内中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

国家医保局方面表示,本次目录调整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谈判药品这一次数量最多,惠及的治疗领域最广泛。

二是首次尝试对目录内药品进行降价谈判,明显提升经济性。

三是本次调整,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的保障工作,将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药品调入目录,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已经全都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四是为更好满足患者对新上市药品的需求,将今年8月17日前上市的药品纳入调整范围,最终16种药品被纳入目录,体现了支持新药的导向。

据了解,为确保各地做好充分准备,将于2021年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正式启用新版目录,惠及广大患者。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