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四位国家英雄 祝福英雄之城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08:3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希望武汉未来更美好,武汉人民平安幸福!

我就是要和武汉人民在一起,和这座英雄的城市常来常往。

生活在这个国家,生活在这个城市,我们感到非常幸福、非常自豪!

忘不了所有给予我们帮助的武汉人民。你们的信任和支持,给予我们团队莫大的鼓励和动力!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皓 满达 刘丁维

钟南山:希望武汉未来更美好

“希望武汉未来更美好,武汉人民平安幸福!”

昨日的盛典活动现场,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满含深情地祝福。

今年1月18日深夜10时许,在武汉疫情最紧急时刻,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挤坐餐车逆行奔赴武汉。实地考察后,1月20日晚钟南山宣布,新冠疫情肯定存在“人传人”。警钟敲响,振聋发聩。钟南山还强调严格防控,呼吁戴口罩。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专程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采访这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尽管每日行程满满,工作繁忙,但老人家仍抽出宝贵时间,为英雄的武汉人民录制了祝福的视频。

“在武汉最艰难的时候,我曾经说过,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有全国的帮忙,一定能过关。” 钟南山院士说,转眼快一年过去,武汉也早已恢复了生机和活力,现在的武汉是一座非常安全的城市。2020这一年,对武汉和武汉人民来说,是很不容易的一年。武汉的2020年,充分显示了我们的国家,是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了第一位。

张伯礼:常来常往英雄的城市

“我就是要和武汉人民在一起,和这座英雄的城市常来常往。”

昨日下午,在盛典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伯礼通过大屏幕,向英雄的武汉人民发来问候。他说,和英雄的武汉人民并肩抗疫战斗近四个月,留下深刻记忆。重返武汉,看到挂出“欢迎张伯礼回家”的标语时,他感慨“我真把武汉当成第二故乡”。

11月下旬,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上张伯礼院士。在得知举办“英雄的湖北 英雄的武汉”致敬礼后,他欣然应允录制视频,表达问候。他曾在题为《人民才英雄》的词中写下“白甲十万,战疫三月酣,江城生死皆好汉”。

如今,荣膺“人民英雄”称号的张伯礼在武汉收了徒弟,开专家门诊,特别对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进行诊治,“希望帮他们早一点回归社会、回归正常的生活。”

张院士动情地说,自己今年已72岁,留在武汉的心情非常强烈。“我要和武汉人民在一起,和这座英雄的城市常来常往,把我该做的事情做好,没有任何遗憾。我也希望武汉这座城市越来越漂亮、发展越来越好。”

张定宇:自豪生活在这个城市

“我们武汉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年,也是浴火重生的一年。年初突遇新冠肺炎的袭击,我们全体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中国人民扛过来了。”“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如此形容2020这一年。

抗疫艰难时刻,在金银潭医院里,时为院长的张定宇,用渐冻之躯与时间赛跑,率医院干部职工救治2800余名患者,托起生命的希望与信心。金银潭医院,成为全民抗疫之战最早打响的地方,这位铁汉强忍病痛的折磨,踩着高低不平的脚步,在病房之间奔走,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抢回更多的病人”。

4月13日,金银潭医院最后一支外援医疗队撤离。街旁的晚樱长出满树新叶,武汉迎来了春天。

“在四五月份后,我们逐渐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看看我们现在的武汉,看看我们现在的湖北。看看我们现在的中国,一片繁荣景象。”说到这里,张定宇的嘴角不自觉地上扬,露出笑容。

“这是一个正常的社会,一个欣欣向荣的国家。生活在这个国家,生活在这个城市,我们感到非常幸福、非常自豪!”他激动地说。

陈薇:又一个春天即将到来

“和武汉人民并肩战疫的113天,留下了我最深刻的记忆。”

“还记得大年初二紧急奔赴武汉的时候,街头空空荡荡,寂静得像一座空城;而现在,城市又恢复了元气,回到我曾熟悉的那个生机勃勃的武汉。”

昨日在视频祝福的大屏幕里,“人民英雄”陈薇院士回忆在武汉战斗的点点滴滴。

1月26日,陈薇院士率领军事医学专家组紧急赴汉,她指挥围绕快速检测、疫苗抗体研制等迅速开展应急科研攻关。

昨日的视频寄语中,陈薇院士再次提到武汉的疫苗志愿者们,“志愿者们踊跃参与的背后,是对科研人员的信赖,更是对祖国科技的信赖”。

“作为解放军援鄂团队的一员,我也深深感受到武汉人民的坚韧和勇气。忘不了排着长队的疫苗接种志愿者,忘不了和我并肩作战的武汉战友,忘不了所有给予我们帮助的武汉人民。你们无条件的信任和支持,给予我们团队莫大的鼓励和动力!”

陈薇通过视频向武汉人民表达新春祝福:冬天终会过去,又一个春天即将到来。祝福英雄的武汉,祝福英雄的武汉人民,坚信武汉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