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2020年湖北交通运输夺取抗疫、重振“双胜利”——一份极为不易的“交通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07: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交通抗疫期间保障物资运输畅通有序。 (通讯员 潘庆芳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石斌 潘庆芳

2020年,对湖北而言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

城市摁下“暂停键”,交通线就是生命线。回顾2020年,湖北交通战线面临的困难挑战史所罕见,工作历程极为艰辛。然而,在极不寻常的年份,湖北交通人服从大局、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创造了极不寻常的业绩,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助力湖北浴火重生、取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1月14日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汉桥表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挑战前所未有,应对拼尽全力,成效十分显著。

啃硬骨头,展交通铁军风采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湖北面临严峻挑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冲在抗疫一线,担起交通使命,发挥保障支撑作用,为决战决胜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重振作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成为“两战”双胜尖兵。

从1月24日除夕之夜,第一批来自上海、西安、重庆的三支解放军医疗队450名队员和医疗物资器材抵汉,到4月15日最后一批离鄂离汉医疗队186人撤离,湖北交通人全天候、全时空、全方位,保障白衣战士出行,畅通应急物资进汉通道,支撑各地封闭管理城区基本运转的运输保障服务从未停过。

作为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保障专班牵头单位,省交通运输厅统筹铁、水、公、空、邮、管和省公安交管等单位,制定交通运输专项政策12项,实施“多线管控合一”查验模式,设置进鄂物资五大中转调运站,完成上级临时交办的重要交通运输保障事项239件。

“接力转运不停、生命运输不断、重难险事即办。”朱汉桥介绍,湖北交通人做到应急物资保畅、专项运输保通、运输服务保优、包保社区保稳,在战“疫”大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大担当,连续作战成效明显

疫情未了汛情又至,湖北迎来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同期最大降雨量。

体现交通担当,全力以赴直奔抗洪一线!

湖北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全力抢修保通,全力引导畅通,全力谋划修通,保障抢险救灾人员、物资的运输和群众安全出行。广大交通战线干部职工战高温,夜以继日奋战在灾毁现场,充分展现交通人的担当作为。

据统计,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维修、抢通受损高速公路40多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096处、农村公路11170条。积极争取到交通运输部灾毁修复资金11亿元、灾毁抢通专项资金2400万元。

战贫成效明显。省交通运输厅持续巩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成果,加大对贫困地区交通扶贫项目年度资金安排的倾斜力度、加大“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力度,新增“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55个,制定了《湖北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湖北省农村客运运营服务规范》,开展了农村公路普查工作,进一步夯实农村公路管理基础、规范了农村客运服务。

据统计,近年省交通运输厅加大部省财政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全省52个贫困县市区共落实部省补助资金超过441亿元,占全省61.3%。全省完成县乡公路改造5778公里,建成撤并村通畅工程9328公里,一批需求迫切、惠及民生的扶贫路、产业路、旅游路快速推进。

抢时间,疫后重振结硬账

助力疫后重振,湖北交通在行动。

因为疫情,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农产品销售受到影响。省交通运输厅设立农产品运输免费绿色通道,并将茶叶等纳入绿色通道免费政策,助力茶农脱贫增收。开通潜江小龙虾、秭归脐橙等农特产品运输专线并办理跨区域通行证,动员邮政、快递车辆运输农特产品,全力保障农民增收。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项目早谋划、早部署、早复工,加压推进。2020年5月,9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14亿元)集中开工,充分发挥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强力引擎的作用,助推经济复苏和脱贫攻坚。

克服困难,咬定青山不放松!

2020年,湖北交通投资稳步回升,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千亿元。争取到交通运输部投资补助资金135亿元(不包括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4.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争取到省政府72亿元一般债券用于交通建设;争取到交通运输部批准我省在现代内河航运等6方面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厅和6个县市获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争取省政府印发了《湖北省公路桥梁三年消危行动方案》,落实部省补助资金14.49亿元。

“大考”前所未有,在逆境中前行,湖北交通铆劲往前冲。

——圆满取得“撤站”战役胜利,完成系统问题清零、积压数据清零、延迟扣款清零、客户存量投诉清零等“四大清零”任务。

——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全省5个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公转铁”“公转水”建设加快。

——全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道路运输行车安全责任事故,事故率同比下降50%,水上未发生责任事故。

目前,我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现雏形,一批重大项目纳入国家规划,我省过江通道总量和规划新建数量均居全国第1位,新增国家高速公路里程居全国前列。

以只争朝夕的姿态跑出“加速度”,湖北交通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精彩答卷。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