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辟谣

全国爱耳日丨别让坏习惯“偷走”你的“听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08:50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在我们的五官中

耳朵很容易被忽视

我们常常忘记它的存在

然而

当你的听力受到损伤

听障带来的各种烦恼就会来了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

“人人享有听力健康”

让我们一起远离不良习惯

Get保护听力的正确姿势

经常戴耳机听音乐?这个听力“杀手”有点狠!

正常人接触高于85分贝噪声,耳朵的听觉细胞就会受到损伤;当超过100分贝时,就可能造成不可恢复的听力损伤。在同等分贝的情况下,使用耳机听音乐,会比外界传入的声音对听力损伤更大。人们戴上耳机后,高音量的音频声压直接进入耳内,集中传递到很薄的耳膜上。时间一长,易引起耳鸣、失眠、头痛、耳闷胀感以及渐进性听力减退。

Tips:使用耳机时,应遵循“3个60”原则:每次使用耳机不超过60分钟;声音的大小不超过最大音量的60%;当外界环境声音超过60分贝时,尽量不使用耳机。此外,可以借助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监控安全听力水平。

长期熬夜失眠精神紧张?小心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又称特发性突发性耳聋,是指72小时内不明原因的突发性听力丧失。临床研究发现,突发性耳聋的发病与心理因素、内耳血管疾病、病毒感染等因素密切相关。一般认为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障碍、生活不规律等,可能是突发性耳聋的主要诱因。如果患者伴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突发性耳聋的概率会相对增加。

Tips:日常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生活规律、多运动。耳朵听力如若出现问题应及早就医,否则不仅听力损失难以恢复,还可能继续恶化,发展为重度听力损失或耳聋。

耳朵痒就掏耳朵?赶紧住手吧!

人体外耳道皮肤非常脆弱敏感,和软骨膜连接很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掏耳的时候用力不当或使用尖锐物体掏耳容易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导致外耳道发炎、溃烂。有的人掏耳用力过猛甚至可能伤及鼓膜或听小骨,造成鼓膜穿孔,从而影响听力,严重者甚至可能引起耳聋。

Tips:耳屎一般会随着说话、打哈欠等颞下颌关节的运动自动排出,一般而言,大部分人不需要专门掏耳屎。如果需要清理耳道,应用生产合格的棉签轻轻清洁外耳道,且频率不可过高,若出现感染、耳鸣、耳闷等不良反应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就诊。

保护听力你需要知道的事:

1.耳朵进水怎么办?

游泳或洗澡、洗头时耳内进水,水不容易自行流出来,会诱发急性外耳道炎,若治疗不及时则会导致听力下降。一旦外耳道内进水,可通过单脚垫脚蹦跳的运动让水流出来,或用棉签将水吸出,用电吹风把耳内的水蒸发出来。

2.远离噪音伤害

避免长时间接触车间噪音、装修噪音和KTV噪音等高分贝噪音。远离爆竹声、爆炸声和重金属摇滚乐等刺激性音源。嘈杂的环境中应佩戴使用降噪耳机、隔音耳套、耳塞等护住耳朵。

3.预防临近器官感染

一旦患有中耳炎、麻疹、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要及时治疗,保护耳朵健康。此外,儿童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而且儿童淋巴组织较为丰富,导致听力障碍的比例比正常成年人要高。防儿童感冒、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这些常见疾病,对保护听力较为重要。

4.谨防药物性耳聋

耳蜗中有一种毛细胞,起到将声波转化为电信号的作用,这些毛细胞非常娇弱,许多药物对它们都会造成伤害,像氨基糖甙类消炎药就会损伤毛细胞,服用这类药物应慎之又慎。

5.良好的生活习惯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合理饮食,少甜少咸、戒烟限酒,增强运动、释放压力,保持良好的心境。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