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十四五”我建言】全国人大代表杨俊: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将戏曲人才留在舞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6日19: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是戏曲大省,孕育了汉剧、楚剧、荆州花鼓戏、黄梅戏等22个地方戏曲剧种。近年来,湖北一直大力推动地方戏曲的保护和传承,积极扶持地方戏曲发展。”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常委、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俊说。

杨俊介绍,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承担着汉剧、楚剧、黄梅戏三个地方戏曲剧种的传承发展任务,已逐步形成定额补助、公益性演出补贴与专项经费相结合的经费保障体系,人员经费和剧目创作经费得到基本保障,演出设施条件也不断改善。今年,新剧场“湖北省戏曲演出中心”将建成开业,永芳古戏院的改造也已列入计划中。

“然而,作为改制院团,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仍面临一些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杨俊说,最突出的矛盾是,戏曲后继人才经费保障机制尚未建立,制约院团进一步发展。

2016年,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招收一批楚剧、汉剧、黄梅戏学员,从全省20万名孩子中选拔出158个“戏苗子”来到武汉,踏上专业学艺路。5年过去,他们已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学习,剧院正统筹考虑这批学生实习、上岗等问题。

“可是,这158名学员入职后的基本保障经费尚未列入财政预算,暂时毫无着落。”杨俊说。

“戏曲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她建议,建立健全基本经费保障机制,解决戏曲团体后继人才的经费保障问题,把悉心培养的戏曲人才留在舞台上,培养成新一代名家大家,成为赓续戏曲命脉的后继力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