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张春贤郝明金应勇王晓东等作审议发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周呈思、王馨)3月8日上午,湖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王晓东,代表团副团长王玲、王立山、王忠林、周洪宇、万勇参加审议。

张春贤在发言时说,赞成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的修正草案。现行法律实施30多年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进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人大工作实践不断发展,有必要及时对法律进行更新调整。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议事规则。这次同步修改两部法律,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修正草案对人大组织制度、工作机制、运行模式等进行完善,反映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机构设置及职能的新变化,有利于保障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高效运行。草案增加了加强代表工作、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发挥代表作用的相关条款,确实很有必要。这几年接触了很多人大代表,明显感到综合素质很高、专业能力很强,分析问题和提出建议都很有启发性、建设性,应该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作用。草案还根据宪法和党中央改革精神,进一步明确专门委员会的设置和职责,这有利于更好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相信经过代表们的审议,两部法律草案会更加完善。

郝明金在发言时说,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必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已经十分成熟,我完全赞成。修改后的这两部法律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宪法的新规定,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与时俱进和不断完善发展,也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修改是适时的和必要的。比如,关于会议的举行,根据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条件下大会召开的做法,进行了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的修改;根据过去多年两会期间“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的实践做法,草案规定大会秘书处可以组织代表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草案还规定代表应当勤勉尽责,认真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严格遵守会议纪律,体现了新时代对代表履职的严格要求。

应勇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两部法律修正草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总结提升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经验成果,积极回应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要。两部法律的修改,将有利于更好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制度和工作程序,更好保障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我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依法履职尽责,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提高基层执法司法能力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使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王晓东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对这两部法律进行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完善发展,有利于更好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有利于坚持全过程民主、更好地保障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有利于深入总结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利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政治意义、重要现实意义、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两部法律修改的重大意义,带头践行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更加主动服务好人大工作,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王玲在发言时说,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把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法治化,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有利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有利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有利于发挥根本政治制度的治理优势和功效,有利于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全赞成。

王立山在发言时说,完全赞同两部法律修正草案,修正草案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总结和吸收了党和国家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成果和宝贵经验,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全国人大政治建设、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发挥人大制度效能,都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王忠林在发言时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为更好保障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进行修改,非常及时、非常必要。这次修改,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很好适应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新形势,对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完全赞同,完全拥护。

周洪宇在发言时说,完全赞同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两部法律修正草案体现了与时俱进、发扬民主、科学立法、依法立法,在前期代表们进行充分审议的基础上,修正草案充分吸收体现了代表们审议时提出的建议。

万勇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进行的修改,这次修改非常必要、非常及时、非常重要。议事规则修改后可以指导各级人大对自身的工作规则作出相应完善,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