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64名中国船员被困海外一年多 首批船员下周回国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07:07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64名中国船员被困海外一年多

其中多人来自湖北 总领事馆专班协调 首批船员下周回国

滞留船员们录制求助视频

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为船员们送来生活和防疫物资

客轮驾驶台贴着法院的查封文书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余渊

滞留异乡海域、包括多名湖北籍船员在内的64名中国船员,已经离开祖国和家人一年多。近日,多名滞留船员发帖求助,称因船东无力运营,他们驾驶的客轮被困在马来西亚槟城附近海域15个月。从去年4月起,船东开始拖欠船员工资,近一年来,他们没有领到一分钱。而且,船东拒绝提供基本的燃油、淡水、食物等生活必需品。无奈之下,船员们只能向领事馆及ITF(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寻求帮助。

昨日,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总领事馆高度重视此事,并组成了工作专班。经多方协调,第一批船员将于3月26日启程回国。

滞留海上被拖欠一年工资

昨日上午,被困船员王虎(化名)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019年11月,他通过中介派遣公司,前往海上客轮ORIENTAL DRAGON工作。和他一同上船的,还有另外72名中国船员。此外,船上还有110名缅甸船员和8名乌克兰船员。

和王虎一样,大多数中国船员签订了船员雇佣协议书。雇佣时间采取“6+2”模式,即船员在船上最长不超过8个月。但目前,所有中国船员在船上的时间都超过了一年。

2019年12月,客轮抵达马来西亚槟城。之后,除了去过几次泰国,客轮几乎都停泊在槟城附近海域。由于碰上疫情,去年初,上船游玩的游客大幅减少。去年3月,该客轮暂停运营,抛锚至今。

王虎是客轮驾驶员。他介绍,按照协议,他的每月工资折合约1.7万元。然而,从去年4月起,船东开始拖欠船员工资。据粗略统计,全部中国船员每个月共被拖欠工资约6万美元。

更加糟糕的是,到去年底,船东甚至开始拒绝提供基本的燃油、淡水、食物等生活必需品。船员们多次联系船东无果,只能向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及ITF寻求帮助。

“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多次给我们发放生活物资,还上船了解情况。”王虎对记者说。总领事馆的及时援手,让身处异乡的他们备感温暖。ITF则联系了客轮投保的保险公司,并为船员们聘请了当地律师。在保险公司协调下,船员们的基本生活物资得到保障。

多名被困船员是湖北老乡

记者了解到,目前仍然滞留槟城海域的中国船员,共64人,其中多人来自湖北。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上荆州籍女船员张玉。她介绍,2019年11月,她和河北籍男友一起,通过中介派遣公司到ORIENTAL DRAGON客轮工作。刚开始一切还算顺利,但去年初突发的疫情,让客轮的生意十分惨淡。去年3月至今,客轮一直抛锚停运。

“虽然客轮停运了,但员工的培训工作没有停止。”张玉说。停运之初,船东表示很快就能恢复运营,因此船上的日常工作继续维持了好几个月。由于迟迟等不来重新开业,多名船员想下船回国。但船东声称,如果船员擅自提前下船,将按违约处理。不仅如此,去年4月至今,船东再也没有给船员们发放工资。

无奈的船员们,好不容易熬到了去年底。此时,船东好像人间蒸发一般,连船员们必需的生活物资也不再提供了。

刚刚过去的春节,船员们也是在船上度过的。大家最大的新年愿望,就是回国。

少数船员此前已自费回国

王虎介绍,今年2月,槟城法院启动司法程序,扣留了ORIENTAL DRAGON客轮。律师告诉船员们,这场官司可能持续数月甚至更长时间。

河南籍船员李雷(化名)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在船东“弃船”的情况下,承保的保险公司应赔付船员4个月工资,并有义务出资将船员们安排回国。船员们就这一问题与保险公司多次沟通,但始终未能达成一致。

日前,9名中国船员实在忍受不了长期待在客轮上的煎熬,选择自费回国。近2万元的各项费用,暂时只能由他们自行承担。

“船上需要用电,客轮必须保持运转。”李雷说。客轮上的船员分属驾驶部和机舱部。其中,机舱部主要是服务人员,自费回国的9人都是机舱部员工;李雷和王虎则属于驾驶部。和机舱部员工不同,驾驶部员工要参与值班,保障客轮的基本运转。“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就连自费回国也是奢望。”李雷说。

首批20多名中国船员将回家

昨日下午,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去年3月ORIENTAL DRAGON客轮在槟城港外海域抛锚以来,他们便接到了船员们的求助。总领事馆为此组成专班,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派遣工作人员上船,为船员们提供生活和防疫物资,并对船员们进行心理疏导。

根据马来西亚疫情防控规定,ORIENTAL DRAGON客轮不能在槟城停靠,且在疫情冲击下,船东与承租方产生了一定的经济纠纷。考虑到中国船员们的回国诉求,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专班多次协调相关各方会谈,商议妥善的解决方案。上周,当地海事局、港务局、船东、承租方便进行了一次会谈,确定第一批回国船员将于3月26日启程。

针对李雷等船员反映的驾驶部部分船员必须留守的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当地海事部门的确有相关规定。目前,协调专班正在设法解决。

阴霾过后终于迎来曙光。昨日,张玉告诉记者,包括她在内的20多名中国船员已经接到通知,准备于3月26日动身回国。客轮上共有18名女船员,都在第一批回国名单之中。“希望其他船员也能尽快回国。”张玉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