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土家祖孙三代接力 守护湖北最大金丝楠林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陈代全和他心爱的金丝楠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俊 通讯员 张宏

湘鄂渝交界的来凤县百福司镇,有湖北最大的金丝楠群落。

当地舍米湖村64岁的土家老汉陈代全,已经在此巡山护林5年。1968年,陈代全的祖辈在林中用金丝楠木搭建了木屋,祖孙三代接力守护这片山林,金丝楠树从几百株发展到2万株。

极目新闻记者16日至17日走进舍米湖村,在金丝楠林中,开启陈代全三代人护林的记忆。

隔天一趟 巡山一次要走6个多小时

“舍米湖”是土家语,意思为太阳照耀的小山坡。居高俯瞰,成排的梯田、飘渺的云雾、清澈的小溪,青翠满垄,茂密丛林间寨堡毗连、吊脚楼相望,仿佛在诉说着土家往事。宁静的小村落,好似田园画卷。

6组的陈代全早晨7时不到就起床了,窗外阵阵鸟鸣,唤醒了山里的金丝楠木树。儿女们都在外务工,老伴在镇上陪孙子上学,老屋里就他一人。老陈简单吃过早饭,戴上斗笠,拿起柴刀,一天的巡山开始了。

斑驳的青石板路雕刻着岁月的痕迹,春天来了,两边的树枝杂草疯长,陈代全一边走一边砍枯枝杂草。“不能随便砍,你看那株幼苗就是金丝楠树,旁边的草只能用手拔掉。”在山里生活了一辈子,他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几百米后,就没路了,顺着一条羊肠小道,踩在树叶和泥土上,陈代全一边走一边哼起了山歌。

漫山遍野郁郁葱葱,金丝楠树上爬满了青苔,有的高达数十米,仰头望去遮住天日。

陈代全家所在的几个山头,是村里金丝楠树最集中的群落,约500亩的山林,要走过几道山梁。“我早上出发,巡到中午回来吃饭,然后接着巡另几座山,一趟下来要6个多小时。”陈代全说,每隔一天他就要巡山一次,自从5年前父亲去世后,从未间断。

近乎原始的山林里,蛇虫出没,有时还会看到野猪。不过陈代全习惯了,一个人走在林子里从来也不怕,看着金丝楠树从树苗长成参天大树,是他最舒心的事。“我们家在这里生活了9代人,早就和金丝楠树融为一体,这些树很值钱,不能让人砍了。”

祖辈护林 爷爷遇土匪父亲吼盗贼

陈代全的爷爷和父亲,曾是这片金丝楠林的护林人。

父亲陈立富曾是村里的小组长,陈代全的印象中父亲最大的特点就是脾气火爆。2016年父亲因病去世时已76岁,直到临终前依然惦记着护林的事,最后的遗愿就是希望儿子继续把山后的金丝楠树林守护好。

上世纪80年代,舍米湖还很闭塞落后,当地很多老百姓砍柴取暖就地取材,毁坏了许多金丝楠树。而作为高端木材,金丝楠树历史上也曾是皇家用品,还有一些不法分子来盗采盗伐,砍树牟利。陈立富看着这些,心里不是滋味,于是每天进山护林,发现有人砍树挖苗,就立刻上前制止,哪怕是熟人也不留情面。

陈代全记得,有一天深夜,家里人都睡了。忽然后山的林子里传来斧头砍树的声音,父亲陈立富连忙起身下床,只身冲进山里,大声怒吼,把几个正在砍树的盗贼吓跑了。“那些年,父亲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每次都义正严辞制止,好在没有发生过肢体冲突。”陈代全说,进入21世纪后,村里条件不断改善,路通了电有了,砍柴取暖的人也越来越少。

而爷爷陈远志,则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过世,陈代全只是从父亲的口中听说爷爷护林的片段。

那是个兵荒马乱的年代,与湘西龙山接壤的舍米湖有流寇、土匪出没。农民陈远志冒着风险,守在山里护着楠木林,遇到坏人,他就机智周旋。

“听老一辈说,以前山里的楠木林不大,只有几百株。”陈代全说,那时爷爷的任务,还要护幼苗防山火。

枝繁叶茂 村民都珍惜这片金丝楠林

陈家祖孙三代护林,一直都是出于对家园的热爱,义务为之。

和陈家人一样,舍米湖村的村民,也将金丝楠树视为当地最宝贵的资源,每个人都在尽心保护。“看着树林越来越茂盛,大家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从不破坏。”舍米湖村委会副主任彭成勇对极目新闻记者笑着说,村里守着价值不菲的资产,但没变现,也没人动这样的歪心思。

几位村里的老人说,当地村民们宁可出门打工,也不砍金丝楠树发财。陈代全家后山的楠木树最多,陈家三代人护林,村里几乎人尽皆知,也是这种精神的影响下,更多的村民加入到保护生态守护森林的行列。

百福司镇林业站站长兰先杰告诉记者,金丝楠树也称桢楠,是国家二级保护树种,其材质色泽金黄、纹理细腻、质地温润、不腐不蛀、不裂不变,气味芬芳,是构建大型宫殿、庙宇、制作高档家具的珍贵木材。舍米湖村有湘鄂渝最大的金丝楠树原生态群落,目前全村大小楠木约2万株,最大的一株胸径超过100厘米,树龄达500年以上。

对陈代全祖孙三代的护林行为,兰先杰十分感动。“正是有了陈家三代的努力和付出,如今舍米湖的金丝楠树群落才有这么大的规模。”他介绍,陈代全家周边的金丝楠树林大约有500亩,几十年来在不断成长,漫山遍野枝繁叶茂。

2018年,当地林业部门正式将陈代全聘为护林员,从此他有了正式身份,每年也有4000元的补助,当地林业站还给他买了保险。“林业部门对他进行了培训,添置了相应设备,也有具体的巡山护林要求,今后能更好保护金丝楠树林。”兰先杰说。

璞玉待琢 打造楠木小镇振兴乡村

村委会不远处,是建于清朝顺治年间的摆手堂,土家人的摆手舞,就发源于此。

百福司镇宣传委员张微告诉记者,这里三省交界,土家文化底蕴深厚,又有金丝楠树群落,人文和自然景观相得益彰。尤其是舍米湖的金丝楠树林,还处于欠开发状态,作为一块“原石”,在科学研究、种质资源、生态旅游、人文塑造等方面都有潜力。

关于金丝楠树,历史上还有一段佳话。相传明嘉靖年间,因大火烧毁了太祖昭穆群庙等多座宫殿,明廷派遣徐珊赴卯洞(即现在的百福司镇)一带督促采木,以复建九庙。徐珊深入到卯洞一带督促采木两年,留下《卯洞集》一书,是恩施州唯一一部入选《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的古籍。

张微说,陈家三代护林,精神可嘉结果可喜。目前全镇都将金丝楠树的保护作为重要的内容,几天前的植树节,大家来到舍米湖村,在山脚下种下500余株金丝楠树苗,若干年后会长成参天大树。兰先杰介绍,目前百福司全镇的金丝楠树有约10万株,分布在每个村,群落大小不等,发展潜力巨大。

眼下,百福司镇在谋划打造楠木小镇,创建国家楠木良种基地、科普基地。同时结合摆手舞、楠木树群发展乡村游、文化游、进行景点打造,形成一个集民俗体验、田园观光、农耕体验、文化寻根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在乡村振兴的东风下,建设美丽乡村。

不久的将来,山外客人纷至沓来,游览吊脚楼、赏金丝楠树群、跳原生态摆手舞、品尝土家美食。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